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全国最大羌寨新春舞狮祈福 寨子已缺水4天(图)

舞狮队绕着寨子行走。

笑脸和尚的表演很受寨民的欢迎。

舞狮队员整理自己的狮子。新快报特派汶川记者 黎广/文图


  水罐车近期没有上山送水,萝卜寨缺水已经4天

  距离汶川县城大约20公里的地方,有个全国最大的羌寨,名叫萝卜寨。地震以前,寨子里有968人;地震后,229户房子全部倒塌,44人逝去。

  这是地震以后的一个大年初一,不管怎样,他们都努力地让这个年过得开心一些。

  寨子历史已有千年

  昨天是大年初一,9时30分记者坐车从汶川往茂县出发,车开出去约几公里远,就开始沿着一条岔路盘旋进山。

路上,零零散散还能看见羌族妇女正在往山上赶羊。

  除夕夜里,这里下雪了,一眼望去白茫茫一片。车行大约有30分钟,就到萝卜寨了。这个寨子其实是在一座大山的最顶端,海拔2000米以上。

  10时30分,寨子里开始热闹起来,寨子前的广场上,传统的舞狮开始表演了。扮演笑头和尚的马前锋今年55岁,他说每年的正月初一都会舞狮,这是寨子里上千年留下的传统,舞狮队要在村子里走一圈,为村子祈求平安。

  新年对联表达孝心

  舞狮队往寨子里行进的时候,一户人家的对联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对联为:慈母离别千载去;儿女洒泪几时干。横批为:有孝无年。

  马前锋很热心地向记者解释,羌人的一个主要特色就是孝顺,这主要是受传说的影响,“虽然地震的时候寨子里没死太多人,但是人们已经没有过年的心思了。但日子毕竟还要延续,所以年前才决定扎两个狮子,一来是让传统继续,二来是让人过新年有新的希望。”

  记者了解到,马前锋从事舞狮这一行已经30多年了,他精通羌族文化,所以是寨子里最受尊敬的人。他舞着狮子一出场,就引来了村民的围观。而大部分的村民,都穿上了过节才穿的民族服装。

  舞狮队在绕着寨子行走的时候,村民们也跟在身后,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不断。寨民们说,如果狮子经过自己家门口,那一家人在来年就能平安健康。

  寨子已经缺水4天

  据在成都打工的萝卜寨村民马志成向记者透露,他已经4天没有洗过脸了,更不要提洗澡。

  据悉,地震以后,萝卜寨周边的几个天然泉眼已经没有水涌出了,村民们不得不提着水桶去山上找水源。但马志成表示,即使花几个小时找到了水源,但是水还是很小,“接满一桶需要4个小时”。

  为此,萝卜寨的村支部书记马前国表示,地震以后,会有水罐车上山来送水,平均一天一次,“不过这几天没来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年”。

  有不少寨民向记者表示,即使水罐车来,也供应不了全村人的饮用水,而且排队耗费的时间很长,“本来水流就不大,有关系的人还会从中插队,我们要等一个多小时才能取到水。”有寨民说。

  一位知情人向记者表示,负责援建萝卜寨的广东江门的工程队已经在萝卜寨山后找到了水源,本来计划在年内接通。但该人士也表示,这项工程能实现的几率很小。据记者观察,萝卜寨后的山已经接近雪线(5500米),而且山体陡峭,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工程。

  云上寨子美丽传说

  马前锋告诉记者,明朝的时候,这个地方有个财主叫付员外,娶了个老婆叫刘十四年,结婚很久了都没有生孩子。有一年春天,付员外叫家里的长工漫山遍野地撒种子。秋天到了,长工们在地里发现一个100多斤的萝卜,把这个大萝卜祭拜了几天后,付员外就用萝卜做了道菜让刘十四年吃。

  谁知二年,她就怀孕了,生了个孩子取名叫付东全。7岁的时候,付东全聪明过人,刘十四年为了感谢上天赐她的聪明孩子,从此以后不再吃荤。但坚持了3年,她又开了斋,而且无肉不欢。谁知两年以后,刘十四年得怪病去世了。

  这让付东全万分愧疚,从此开始在天庭和地狱里寻找他母亲的魂魄。因为孝心,神鬼都让着付东全三分。后来,经过一番辛苦,付东全在当地柳员外的家里,找到了化作白狗的母亲。几年以后,付员外也去世了,付东全因为思念母亲悲痛过度,也离开了人世。

  羌人为了纪念孝顺的付东全,就设计了舞狮这个节目,一来为了祈求一家人团团圆圆,二来为了新的一年能平平安安、风调雨顺,丰衣足食。

  记者手记

  默默告别萝卜寨


  大年初一早上,走出映秀板房的时候,看到映秀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据当地人说,雪下了一夜。这是几年来映秀的一场雪。这个时候,映秀的街道上,只有零星的几个人,尽管这个时候已经九点了。吃过大娘给我煮的汤圆,我悄悄地离开了映秀,前往汶川萝卜寨。司机们很不厚道,一定要320元,但经过一路的山体落石,看到司机也是冒着生命危险,我的心里也平衡了很多。萝卜寨很高,在群山的环绕下,寨子就像在悬崖上,雨雾缭绕。

  我跟着舞狮队在寨子里走了一圈,只有一个感觉——穷。很多小朋友主动地过来掏我的包,找钱和吃的,我很惭愧,上山之前,忘记采购一些糖果。但还是偷偷地把一些钱,塞给了一个看上去比较懂事的孩子。

  采访完马前锋,已经是下午3时多了。在羌寨里走了走,已经5时,我已经准备回汶川县城写稿,但我奇怪羌人为什么不饿,原来他们一天只吃两顿饭。

  我无力地朝寨子挥手,离开了萝卜寨。寨子后山顶的云还是时隐时现,和我来的时候一模一样。 (黎广)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前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