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新年灾区行:除夕夜,灾区依然很温暖

  “都江堰市人民向全国人民拜年!”大年三十上午,记者一走进都江堰幸福家园板房区,迎头就看见了这条挂在显眼位置上的横幅。

  幸福家园是震后都江堰第一个板房安置区,现有6700多名受灾群众住在这里,多是灌口和幸福两个镇上的居民。
过大年了,居民们都把自家板房装点得喜气洋洋,春联、年画、“福”字、红灯笼……这些传统的“春节元素”一应俱全。

  48岁的居民代国荣正在公用厨房里为“团年饭”忙得不亦乐乎,他兄妹四家中午要在这里欢聚,这是多年的老传统了。记者注意到,这顿“团年饭”非常丰盛,除了有四川过年必备的腊肉、腊肠,鸡肉、牛肉、鱼肉也样样不缺。

  “全国人民都很关心我们呢。”代国荣说,胡总书记今年元旦前还来到幸福家园小区,和居民们拉家常,真是暖人心啊。代国荣拉着记者的手深情地说:“《解放军报》我看过,你们是大报,请你们在报上替我们给总书记捎句话:请总书记放心,请全国人民放心,我们这个年过得很热闹,很温暖!”

  在都江堰最大的板房安置区勤俭人家小区,记者碰巧遇到了正在慰问受灾群众的都江堰市副市长王庆。据他介绍,市里前不久对所有受灾群众再次入户查访,给有困难的家庭及时送去米、面、鱼、油、肉等食物,让人人都能过好年。

  小区内,一队身穿迷彩服的民兵从前方走来。一旁的小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蒋奕说:“这是民兵每天的例行巡逻。板房区有11000多人,从搬进来到现在已连续192天安全无事故,这些民兵功不可没啊。他们有70多人轮流昼夜执勤。”

  带队的民兵班长周继文今年31岁,家在都江堰经济开发区张家湾社区。因为今天有巡逻任务,他昨天和家人提前吃了“年夜饭”。“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让这儿的居民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这是退伍已经11年了的老兵周继文的朴实心语。都江堰市人武部部长熊中茂告诉记者,现在全市有4万多民兵活跃在灾后重建一线,担负着巡逻、修路、帮助建房等任务,加快了灾区重建速度。

  处于深山之中的龙池镇震后成为“孤岛”,一度路断、粮断、通讯断。那里灾后恢复情况如何,村民们又会怎样过大年?下午,记者驱车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来到龙池镇南岳村。

  村支书唐海今年31岁,他原本是村支委委员、应急民兵,因抗震救灾表现突出,被火线提拔为村支书。据他介绍,现在村子共有289户,地震中房子绝大部分都倒塌了,其中有97户选择自建,如今90%都建好了。

  唐海家选择了自建,新房有10间屋子。除了家人住的3间,剩下的全部准备用作“农家乐”家庭旅馆。南岳村地处龙池风景区,是成都有名的乡村旅游景点,震前几乎家家都开“农家乐”,生意还不错。“风景区今年5月估计会重新开张,到时这里还会红火起来!”唐海说,“过完年就有的忙了。”

  晚上的年夜饭,唐海准备了4桌。“有的乡亲家人不在了,家里冷清,就干脆把他们都叫过来,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个年夜饭。”唐海说,他知道孤独滋味不好受,他和妻子两人时常就会想起在地震中夭折的小女儿,她才5个月大。

  来到聚源镇时,已临近傍晚。在大合村,36岁的郑成龙正和父母、妻子一家四口吃年夜饭,桌子上还摆放着一副空碗筷,那是特意给儿子备的。地震时,在聚源中学读初三的儿子被永远地埋在了废墟里。“过去的伤痛就藏在心底吧。太阳天天是新的,明天一定会好起来的。”已怀孕6个月的妻子淡定地说。

  离开聚源镇,已是灯火万家通明。透过路旁民居的门窗,依稀可以看见一户户家人相聚的情景,孩子们已开始在路边放起了贺岁的爆竹。

  地震可以夺去一切,但夺不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灾区,除夕夜依旧热闹,依然温暖。(本报都江堰1月2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继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