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西藏人民与世界交流的和谐大道

  26日是春节大年初一,拉萨八廓街上的大昭寺门前耸立了上千年的唐蕃会盟碑和“唐柳”(又称“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从长安带到拉萨的柳树)前,桑烟袅袅,诵经声此起彼伏,藏族信教徒正在虔诚地磕头朝拜,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此留影。
八廓街已然成为西藏人民与世界交流的和谐大道。

  在茫茫的人海中,有不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来自山东的郝志刚是个身高1.8米的大汉,他戴着黑色的太阳镜,一边向周边的信徒招手,一边兴奋地拍照。

  “我喜欢摄影,也很喜欢这里的寺庙和藏族文化。”郝志刚说,“这里很祥和,人们很热情,你看他们脸上都挂着善意的微笑。”郝志刚告诉记者,他到拉萨已经半个月了,拍摄了大量藏族独特的民风民俗照片,他还在八廓街选购了不少当地的民族手工艺品。他说:“我准备把它们送给我的女朋友。”

  环绕大昭寺的八廓街是一条特色旅游购物街,这里拥有各种手工艺品以及印度和尼泊尔的工艺品、香水,商品琳琅满目,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这里都能挑选到自己满意的旅游纪念品。

  “他们的服务态度很好!”62岁的藏族老大妈央金坐在遮阳篷下的木椅上休息。而遮阳篷上面醒目地写着“便民服务站”五个字。原来,武警驻藏某部值勤的战士为了给藏族群众和外来游客提供方便,特地开设了服务站。据一位武警战士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免费提供药品、饮水等服务。

  “非常感谢,祝战士们新年快乐!扎西德勒!”“一杯水一份情,得道者得天下”……这些都是记者在“便民服务站”的留言簿上看到的,留言者有做生意的藏族商人,也有带着稚气的藏族小朋友,还有来自祖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的游客,他们用藏汉两种文字表达出对值勤的武警战士的感激之情,也流露出对西藏社会和谐稳定、长治久安的期盼。

  在拉萨大昭寺前,见证了藏汉民族友谊的唐蕃会盟碑和“唐柳”依然耸立,尽管历经千年风雨的唐柳已经有些干枯,但藏族群众在点燃桑烟后,依然将一条条洁白的哈达挂在唐柳上。昔日藏族信徒用来朝佛的“八廓”,如今正成为西藏人民与世界交流、融合的和谐大道。(新华社拉萨1月26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柳 | 郝志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