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聚焦庙会夜间值守者 23岁保安想看白天庙会(图)

凌晨1时许,23岁的甘肃小伙小曹(左二)和同事一起看守夜间的厂甸庙会
凌晨1时许,23岁的甘肃小伙小曹(左二)和同事一起看守夜间的厂甸庙会

  23岁保安想看看白天庙会是啥样

  白天,摊贩的吆喝声、广播里喜庆的民乐声,让春节里的庙会极具人气。而当夜幕降临,一切归于寂静之后,仍有一群特殊的群体坚守在庙会里——他们就是负责夜间庙会巡逻的保安。

  1月27日凌晨,记者走访了厂甸庙会、地坛庙会和龙潭庙会,见到了这些守夜人——庙会保安。

  “露场”庙会·厂甸

  守夜者

  搓着冻红的双手期待白天能逛回庙会

  1月27日凌晨1时许的南新华街上,两人一队的保安正在巡视。

当晚北京最低气温只有-8℃,来自宣武保安公司的甘肃小伙小曹和同事,正在看守着厂甸庙会。

  23岁的小曹是2008年才上岗的新员工,北京的庙会对于他来说特别新鲜,“以前我还没有看过北京的庙会是啥样的!”小曹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笑了。

  偶尔迎面疾驶过来的车辆仿佛在提醒保安们,这里是特殊的露场庙会,必须24小时有人看守。“得来回走动,要不这么冷的天儿光站着可受不了。”小曹搓了搓被冻红的双手,笑着对记者说,他们庙会期间每天夜里12时至次日早6时上岗。

  记者看到,南新华街上的摊铺早已闭门,空空的烧烤架和架子周边用过的成捆烧烤扦子,印证着白天这里的繁华喧嚣。

  “最后一天,领导说安排我们白天值班,到时我也能看看北京的庙会啦!”来京不久的小曹期待地看着路旁的一切。

由于没有床铺,厂甸庙会保安指挥中心的地下室里,待岗的保安只能靠着暖气片、坐在椅子上小憩
由于没有床铺,厂甸庙会保安指挥中心的地下室里,待岗的保安只能靠着暖气片、坐在椅子上小憩

  待岗人

  和衣而睡听到值班铃响迅速起身

  据厂甸庙会夜班勤务队长王怀彬介绍,由于去年厂甸庙会曾发生火灾,因此今年的庙会禁止摊主夜宿。同时,也没有安排供保安休息的床铺。

  在厂甸庙会保安指挥中心的地下室里,待岗的保安多半只能靠着暖气片、坐在椅子上小憩。

  “别看睡得挺将就,但待岗期间能睡在这里边已经觉得特别幸福了。”一名保安笑着告诉记者,人多的时候,来晚的同事只能在路旁的地上休息。

  凌晨1时30分许,在厂甸庙会保安指挥中心,记者看到了几名待岗的保安。由于没有床铺,他们坐在椅子上和衣而睡。

  当值班的铃声响起,他们迅速起身整理制服,戴上写着“庙会纠察”的红袖章,揉揉布满血丝的双眼,走出休息室上街巡逻。

  “老”值守者

  执勤五年 只陪过儿子三天

  27岁的王怀彬是厂甸庙会夜班勤务队长。他告诉记者,今年庙会夜间总共安排了40名保安轮班巡视,由于庙会位于露天开放地点,出于消防安全考虑,庙会现场禁止商户夜宿,但这也意味着保安必须24小时看守现场。

  王怀彬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参加了5届厂甸庙会的安保工作,“虽然站过5届岗,但我却从来没逛过厂甸庙会。”但王怀彬自豪地告诉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们保安队曾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站岗值勤。

  王怀彬的老家在河南,五年中他仅在2007年10月1日儿子出生时回家待了三天,“可想回去看看,小家伙可爱着呢!”王怀彬说,如果公司允许,等节后忙完他想请假回家看看妻子和孩子。

  “闭场”庙会·地坛、龙潭

  空旷的公园内只听到巡逻的脚步声

  凌晨2时许,记者又来到场地相对封闭的地坛公园南门,门口的大红灯笼透着节日的喜庆气氛。

  夜晚的地坛公园庙会显得空旷而孤寂。大门外的治安岗亭里,坐着执勤的保安。

  走进公园,除了保安人员的脚步声,现场再也没有其他声响。几名披着灰色棉大衣的保安在庙会的通道上来回穿梭。记者发现,这里夜间巡逻的保安数量明显少于厂甸庙会。

  一名保安告诉记者,由于地坛庙会在地坛公园里举办,夜间公园大门关闭后,不会再有游人随便进出。“我们巡逻的主要任务就是做好消防工作。”这位保安说。

  但如果在夜间巡逻时发现有人在庙会现场走动,他们还是要进行盘查询问的。

  在龙潭庙会现场,保安们也和地坛庙会的保安人员一样,仍坚持着夜间巡查工作。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怀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