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接生222个冰雪宝宝产科主任雷冬竹收到特殊礼物

大年三十早上,雷冬竹(中)为即将出院的产妇送新春礼物
大年三十早上,雷冬竹(中)为即将出院的产妇送新春礼物

  办公桌上放着冰雪宝宝台历

  大年三十儿上午,本该休假回家的湖南郴州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雷冬竹又准时出现在病房。

  为了保证产妇们的万无一失,她放弃休息时间又来查房,给医护人员嘱咐工作,给即将出院的产妇送新春慰问品,连早饭都顾不上吃完。

  2008年冰雪灾害期间,郴州停电12天,雷冬竹和她的同事成功接生222个“冰雪宝宝”。

  雷冬竹说,对于每个有产妇的家庭来说,春节里生孩子是件大喜事,必须保证产妇和孩子的生命安全。

  大年三十

  放弃休息日进行例行查房

  早8点,雷冬竹准时出现在了1号楼6层的产科病房里,还没顾得上吃完早饭的她,手里举着半个鸡蛋。

  一进办公室,雷冬竹就把来不及吃完的半个鸡蛋丢在桌子上,她扎起披散着的长发,换上白大褂,开始进行一天中例行的查房工作。

  而这天,大年三十儿,本该是她的休息日。

  大年三十

  春节生孩子必须保证安全

  8点10分,7层的护士台,雷冬竹拿着厚厚的产妇病历一边看一边跟护士交流。

  “昨天七台手术是吧?”

  “对。”

  “那个脐带绕颈的毛毛(湖南对小婴儿的称呼)怎么样了?”

  “现在还可以,毛毛在保温箱里,产妇血压也正常。”

  “嗯。多留意他们,有什么情况赶紧叫我。”

  雷冬竹说,很多产妇都会在晚上生产,因为白天的活动很容易让人忽略身体上的不适,而一到晚上睡觉时,腹部的不适让人很没有安全感,生产也就容易在这个时候进行。

  因此,即使下午6点钟下了班,雷冬竹还是习惯在每天晚上入睡前给科里打个电话问问情况,做了几台手术,有几个需要重点关注的病人,她在第二天上班前就早已心中有数。

  “对于每个有产妇的家庭来说,春节里生孩子是件大喜事,我们必须保证产妇和孩子的生命安全。”雷冬竹说。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产科分布在1号住院楼的6层和7层,6层住的是产后的母亲和孩子,7层住的是待产的孕妇。

  6层和7层之间有20级台阶,对于雷冬竹来说,每天都要在这两层之间往返数十次。

2008年2月1日,雷冬竹怀抱自己主持手术生下的一对双胞胎女孩
2008年2月1日,雷冬竹怀抱自己主持手术生下的一对双胞胎女孩

  大年三十09:30

  一小时查完房才有空吃早饭

  5床的产妇在前一天早产,生了个只有4斤9两的女娃,雷冬竹一边询问她的身体状况,一边安慰说,孩子放在暖箱里非常安全,等特护病房里的另一个产妇办了出院手续,就给他们一家换到那个宽敞的病房。

  “雷主任,我能吃肉吗?”

  “当然能,吃点猪舌、猪脚、娃娃菜,你得恢复体力,而且这些都是下奶的好东西。”

  “那毛毛不在身边,我能吃这些吗?到时候该喂奶的时候又怎么办?”

  “放心好了,要下奶的时候,护士会指导你的,肯定没问题。”

  嘱咐好5床的产妇,雷冬竹转身出了病房。“雷主任,雷主任。”刚走出门口,雷冬竹又被另一间病房里7床的产妇叫住。这个产妇怀的是畸形胎,两天前刚刚做了引产手术。

  “我身子难受,这儿总是又酸又胀的。”产妇指着自己的胸部说。

  雷冬竹让产妇躺下,用手按了按她的乳房和腹部进行检查,“没什么问题,放心吧,多休息。”她嘱咐着。

  一圈病房走下来,已经过了一个多小时,雷冬竹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才把早上扔在桌上的半个鸡蛋拿起来吃完。

  大年三十10:00

  一年多接生了1000多个宝宝

  查完房吃完早饭,雷冬竹终于有了点时间接受采访,到下午,她就要回家与亲人团聚了。

  雷冬竹说,大年二十九的下午4点多,冰雪宝宝周全的父母带着他们刚刚一岁的儿子来到雷冬竹的办公室,送上了一束鲜花和儿子照片做成的台历。这样的情形,雷冬竹在春节前已经遇到了多次。

  雷冬竹告诉记者,2000年的时候,32岁的她被医院委任为产科主任,那个时候,年轻的她还有些不太情愿。

  “产科的工作成就感不强,而要承担的风险却很大。”雷冬竹解释说,女人分娩本来就是自然的过程,接生一个婴儿远没有切除一个肿瘤那么有成就感,而一旦出现什么闪失,却会给产妇和婴儿造成没办法弥补的伤害。

  一直以来,医院的妇产科大夫是在妇科和产科轮流工作的,医生们在产科工作时的精神面貌不够好,这一度曾让她十分泄气。

  通过2008年接生冰雪宝宝的事,整个科室的医务人员都深刻意识到了自己这份工作的神圣和重要,整个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大家工作起来更有干劲儿了。

  由于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在冰雪灾害中的出色表现,和媒体的广泛报道,仅2008年一年,该医院的新生儿接生数量就达到了4425个,比2007年增加了1100多个。

  雷冬竹说,对于她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神圣的事业。

  新闻主角

  姓名 雷冬竹

  性别 女

  年龄 40岁

  雷冬竹是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在郴州停电的12天里,在这个仅有49张病床的产科,她和同事们完成手术104台,迎接了222个“冰雪宝宝”的降临,其中还有1对双胞胎,没有1例孕产妇死亡。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冬竹 | 毛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