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文化部春节期间赴灾区演出侧记

  新华网成都1月27日电 题:羌寨里传来了阵阵歌声——文化部春节期间赴灾区演出侧记

  新华社记者 璩静

  大年初二,大地震后首个春节之际,文化部春节慰问团前往四川北川县擂鼓镇吉娜羌寨,为经受震灾洗礼的擂鼓人民献上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


  擂鼓镇是北川县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共安置受灾群众1万余人。

  今天,细雨滋润重生的擂鼓镇,笑语回荡清涧深壑,熊熊的篝火燃起来,百姓的心头热起来。一位从十多公里外赶来的羌族乡亲在听完著名歌唱家李谷一演唱的《拜年歌》后,激动地说:“感谢中央,感谢艺术家在春节时还想着我们!”

  擂鼓镇村民王成远深深沉浸在青年歌手董蕾蕾的《山歌好比春江水》中。今年52岁的他在地震中失去了多位亲人。地动山摇的那一刻,他从死神手中逃出,家里的房子在他身后震成一片瓦砾。而就在年前,王成远搬进了政府统建的新房子中。

  “春节过后,羌寨里就要搞旅游,到时家里要开个家庭旅馆,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王成远说。

  “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愿你们走出低谷,迎接新的开始。”男高音歌唱家丁毅在歌中这样唱道。

  “我们一路走来,汶川、都江堰、北川……灾区人民的精气神恢复得很快。”著名歌唱家李谷一说,“从他们脸上,你看不出一丝沮丧,只能看到灾后重建的信心和勇气。”

  慰问团带队领导、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说,灾区人民最需要的是精神食粮。用歌声振奋民心、用表演传递真情、用艺术温暖受灾人民是艺术家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冬日里绵绵小雨中,擂鼓镇村民王成勇露出了笑容。著名歌唱家尤鸿斐的《我和我的祖国》和歌唱家孙毅的《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让这个在地震中失去家园的硬汉子眼里噙满了泪水。他说:“我们会心怀感恩,不等不靠,重建家园,回报所有关心帮助过我们的人!”

  此外,小品演员闪增宏、马彦伟、刘志群的《失约》,更让乡亲们发出开心的笑声。

  此情此景,让北川县县长经大忠感慨万分。“地震后,基层干部工作压力非常大,但受灾群众逐渐改善的生活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抚慰。”他说,“心灵重建和物质重建同样重要。艺术家奉献的精彩表演,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中国人民血脉相连、坚不可摧的凝聚力。”

  万水千山总关情,风雨同舟心相连,北川未来希望无限。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成远 | 李谷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