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北京困难家庭的新年

  题:北京困难家庭的新年

  新华社记者唐召明

  大年三十,家住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的五保户聂庆臣坐在暖烘烘的炕上,脸上洋溢着笑容。他说:“为了让我不受冻、过好节,政府给我发了1000多

  元冬季燃煤补助金和过节费,感谢党和政府的救助。
我祝愿新的一年里国家更加繁荣昌盛,老百姓的好日子天长地久。”

  据北京市门头沟区民政局介绍,这个区用于安排困难群众过冬过节的救助款和慰问金达到1000万元,惠及困难群众38892人次,为历年之最。

  新春佳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北京市一些贫困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

  在新入住的北京市门头沟区廉租房里,任秀新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新房是政府给我们一家最好的新年礼物。”今年40多岁的任秀新在北京市门头沟区的一所福利企业上班,一家每月收入只有800多元,一间8平方米的小屋陪伴一家三口度过了16年的风风雨雨。

  任秀新家新的两居室,水泥地面干净平整,房间四壁光滑洁白;厨房、卫生间铺着墙砖、地砖,马桶、洗手池一应俱全;阳台上,结实的塑钢门窗,采用了中空双层玻璃进行保温处理。

  和她一样,北京市门头沟区首批入住廉租住房的145户困难低保家庭春节前都领到了房门钥匙,他们离开旧居,搬入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记者日前跟随北京市宣武区椿树街道办事处干部慰问贫困家庭时了解到,这个街道2007年以来实施了面向孤寡、空巢、高龄特困老人的“银龄关爱”服务,先后为50位老人提供了家政、缝纫裁剪、维修、医疗保健等服务,让老人体会到了政府的关爱。春节前,政府为困难家庭送去了70多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平时,这里的500多户、1100名低保人员每月还能领到人均400元的救助金。

  椿树街道的陈玉兰老人对记者说:“北京市政府从今年1月1日起,让65岁以上老年人持优待卡免费逛150家公园和免费乘坐市内969条地面公交车,为我们想得真周到!”

  以前担任街道治保主任的陈玉兰,因儿子和儿媳收入较低,生活变得困难。后来加上丈夫患病,尤其是在添了双胞胎孙子后,生活更为困难。前两年,全家人一直挤住在8平方米的平房里,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她家现在每月能领到1500多元的廉租房补贴,儿子用这笔钱在家门口租了这套23平方米的新平房。此外,她自己每月还能从街道领到600多元的积极分子补助和养老金。

  “腊月二十三,糖瓜粘;腊月二十四,扫房子……”一首老北京童谣唱出了浓浓的年味。在北京火车站值了一宿夜班的北京铁警在交接班后,在节前来到了北京市宣武区大安澜营社区孤残人员赵燕明的家里,帮助收拾房子。

  10年前,父母去世的赵燕明因自幼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行动不便,铁警们从街道居委会那里得知他的情况后,与他签订了“一帮一”助残协议。尽管铁警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义务照顾赵燕明的传统却一直继承了下来。

  虽说住的是小屋,但由于他腿脚行动不便,屋子里有些凌乱。大家顾不上喘口气,就开始扫地、擦玻璃,贴春联、挂红灯笼,使小屋很快喜气洋洋,充满年味。

  赵燕明深有感触地说:“我以前主要依靠政府发放的补助款过日子,现在在政府的帮助下开始卖报纸,生活越来越好。我处处感受到了社会对我们残疾人的关心。”

  家住北京市宣武区的贫困人员谢宏月,大年二十九从马连道邮政局储蓄银行为家里三口人领取了1050元的过节补助费,这是北京市为贫困家庭发放的。他说:“国家富强了,我们的日子才能过好。希望我们的国家在新的一年更加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秀新 | 陈玉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