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课改全国高考大纲出炉 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内容

  昨晚,备受关注的《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新课标卷)新鲜出炉。

  众所周知,今年是高中课改生参加高考的第一年,将面临新的普通高校的选拔、招生、考试。

  我省的高考改革方案已于2008年10月份向全省进行了公布,包括2009年考试科目的设置,考试的方式、考试的时间、考试的分值等等。
但高考改革的细则尚未出台。

  而据辽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透露,之所以细则迟迟未出台,就是要等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考试中心下发一个比较关键的一份文件,就是考试大纲。

  该负责人表示,这部全国大纲下发之后,省教育部门将马上组织人员制订针对辽宁省的情况,下发自己的考试大纲,确定之后会马上向考生和家长公布。

  按大纲要求,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语文:强调考生要有见解

  新课改高考语文要求考察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这六种能力表现为六个层级。其中,探究是指对某些问题进行探讨,有见解、有发现、有创新,是在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的基础上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语文考试的内容按照高中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中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两个目标的“语文1”至“语文5”五个模块,选修课中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五个系列,组成必考内容和选考内容。必考和选考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英语:要求词汇量为3500个左右

  新课改高考英语的语言知识部分,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要求词汇量为3500个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英语的考试内容和要求当中,增加了口语考试的内容。要求考生根据题示进行口头表达。考生应能询问或传递事实性信息,表达意思和想法;做到语音、语调自然;做到语言运用得体;而且要求考生能够使用有效的交际策略。

  数学:考察学生继续学习的潜能

  理工类数学考试内容依据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系列2和系列4的内容,确定理工类高考数学科考试内容。

  文史类考试内容依据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系列1和系列4的内容,确定文史类高考数学科考试内容。

  数学科的考试,按照“考察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考察能力”的原则,确立以能力立意命题的指导思想,将知识、能力和素质融为一体,全面考察学生的数学素养。

  数学科考试将发挥数学作为基础学科的作用,考察学生对中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要考察学生对数学思想方法和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要考察考生继续进入高等学校进行学习的潜能。

  文综合:地理只考必修课

  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强调对历史、地理、政治各学科知识的整体综合把握,测试既反映学科和学科间的联系,又注重多层次、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在2009年的高考大纲中,高考文综合要求考察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述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四种能力,这四种能力表现为三个层级。

  地理科按照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课程确定考试内容。

  历史科按照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的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的系列确定考试内容。

  政治科按《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的教学内容确定考试内容。

  理综合:生物选修内容也要考

  在2009年高考理综合大纲中,生物科目要求考察考生理解、实验与探究、获取信息、综合运用四种能力,这四种能力分别表现为2至4个层级。其中,实验与探究能力中的考察中,要求考生能独立完成“生物知识内容表”所列实验,包括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将这些实验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的运用。化学科目要求考察考生观察、实验、思维、自学四种能力,而物理科目要求考察考生理解、推理、分析综合、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实验五种能力。

  生物科按照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将课程标准的必修及部分选修内容确定考试内容。(记者吴双徐月姣)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刘鑫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