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爱无疆--新春走访陕西灾区的抗震英雄

  新华网西安1月27日电 题:大爱无疆——新春走访陕西灾区的的抗震英雄

  新华社记者 陶俊洁

  在陕西地震灾区行走的日子里,时常被人间真情所动,深入了解他们,才知道――原来,英雄也侠骨柔肠!原来,英雄也儿女情深!

  “最怕的事情,就是独自面对这间屋子”,陕西汉中略阳县抗震救灾英模张玉民如是说。


  这位有着铮铮铁骨的钢铁男儿,去过老山前线,经历过无数考验。去年的地震,夺走了他年轻的妻子。

  走进位于二层的张家,温暖的淡黄色灯光、装修适宜的半贴木墙、垂地的窗帘、绒缎的沙发,这一切使进入房间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这个家庭拥有的品位与温馨。

  “我们这个家庭邻里关系特别好,被评为五好家庭,岳母体谅和照顾我们,把她位于楼下的房子给我们住,一大家人常常互相走动,其乐融融”,张玉民与我们对话的时候,主动取过妻子的遗像放在身边。

  “按照陕西的习俗,遗像要周年以后才能挂到卧室,我的岳母因此不敢走进这间屋子。”

  百行孝为先,张玉民寻找了很多笑话和趣事,做好充分准备,才敢与自己的岳母交流,“如果一出现冷场,没有话题,她一定会谈论到这个上面来,痛哭流涕。”

  张玉民细致入微的体贴换来了血浓于水的深情,作为人民教师的岳母中肯地评价:“玉民不是我的女婿,是我的儿!”

  王敏,宁强县黄坝驿乡中心小学一位面容美丽的中学教师。在地震中为救20多位小学生,她美丽的脸庞留下4处伤口,缝合9针。

  “我是在校门口看到她的,当时她满头鲜血,已经晕了,被两个同事背出来,我看到十分着急”,王敏的丈夫白玉海描述了当时的场景。

  26岁,一个鲜花簇拥的年龄,4处伤口曾一度使王敏紧张,但白玉海用一颗丈夫特有的心,舒缓着妻子的心灵。“我对你的爱不会因为疤痕儿淡化,一直记得,第一次去你家我微醉后醒来,你为我盖上的毛毯。”

  走进王敏家,以白色为基调的布置使整个家庭淡雅、宁静,博古架上,有一对哈尼族的瓷娃娃紧紧相依;卧房中,夫妻俩的巨幅结婚照分别挂置于床头和床尾的墙上。

  没有刻意装饰,但爱的氛围存在于房间的每一处。“平时我们都忙,没有小夫妻该有的浪漫,每年生日都记不得给她买礼物,但她很通情达理,从不计较”,白玉海说这些话的时候,王敏脸上绽放了如花的笑容,痊愈的面庞与墙角盛开的百合花相映成趣……

  “终于找到了一个写着"平安"的大红剪纸,可以送给他”,天津对口援建宁强县工作组工程师沈锐的妻子高瀛说。

  地震使结婚10天的他们分离,沈锐到宁强援建,高瀛独自留守。

  援建工作是紧张而艰辛的,去年10月底,沈锐因每日用眼过度而导致视网膜脱落。

  “眼睛是规划设计工程师职业生涯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当我知道他视网膜脱落时,只有深深的自责,是我没有及时照顾和关心好他。”高瀛说起这段往事的时候,眼泪静静地流。

  “不是每一个人生命中都可以遇到这样的情况,灾难发生时,我们特别想做点什么,但不知道怎么做,援建工作的机会,让我们找到可以做、会做的,就做了”,她说这些话时倘然自若,丝毫没有独生女的娇气。

  夫妻俩婚后的第二次见面,沈锐就上了手术台,在术后的一星期,沈锐再次奔赴工地。

  “人的潜力挺大的,没有扛不了的事,我不去面对自己的感情,下意识的忽略一些。”

  “每一天我都把时间安排得满满的,他打电话来总是可以感受到阳光的我;我也把家布置得暖意融融,为的是他随时回家都能够拥有温馨”!高瀛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玉民 | 高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