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强调央企要控制投资节奏

  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日前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引导央企控制投资规模和节奏,围绕主业搞投资,做强主业搞并购。

  黄淑和说,“防控经营风险是中央企业2009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业绩考核要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加强风险防范。一是对资产负债率高、投资冲动强的企业,按照不同行业和不同标准,增加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考核指标,引导企业合理控制投资规模,有效降低负债水平。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的企业,原则上都要将适当降低负债水平纳入年度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对资产负债率偏高的企业,在计算净资产收益率时实施分类处理。二是对资金紧张、集团控制力较弱的企业,适当增加现金流考核指标,引导企业规避财务风险,增强集团管控能力。三是对成本费用上升过快的企业,加大相关指标的考核力度,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和成本费用控制。

  投资市场基金募集减缓

  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经历了从过热到趋冷的剧烈转变,投资市场募资形势也经历大幅波动,基金募集数量和规模均呈现出先扬后抑的态势。根据《ChinaVenture2008年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募资研究报告》统计,2008年度中国投资市场募集完成基金117支,募集规模199.17亿美元,平均单支基金规模1.70亿美元。单季募集完成基金数量从第二季度的52支下降至第四季度的8支,下跌幅度达84.6%。首轮募集完成基金和开始募集基金也表现出相似的趋势,基金数量分别在第二和第三季度到达顶峰之后开始回落。

  募集完成基金数量大幅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境内方面,由于经济形势发生逆转,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加大,部分LP放弃对基金的投资。境外方面,大学捐赠基金等在证券市场及房地产市场下跌中遭受严重损失,无力加大对于该领域的投资;另有部分机构投资者受限于配置比例,无法追加投资,其资产组合中高流动性资产迅速缩水导致私募股权基金类投资超出配额,因而针对该领域基金的投资规模相应缩减。

  严峻的市场形势同样影响到VC、PE机构的投资步伐。2008年共发生VC投资案例数量超过500起,投资规模近48亿美元。其中,第四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VC投资案例数量下降超过50%。同时,全年共发生PE投资案例近160起,投资金额超过100亿美元。

  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股权

  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克莱斯勒有限责任公司及其私有控股股东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1月21日联合宣布,三方已经签署了一项无约束力意向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一个全球性的战略联盟。根据结盟协议,菲亚特同意收购克莱斯勒35%的股份,而且还有在未来将持股比例最高增持至55%的选择权。但菲亚特不会向克莱斯勒支付现金,且不承诺未来会向克莱斯勒提供融资。

  双方结盟的核心在于,在小型车领域具有优势的菲亚特将提供生产节能小型汽车的平台,供克莱斯勒在下属工厂中进行生产,弥补克莱斯勒在小型车方面的劣势。双方将共享分销网络,菲亚特旗下品牌将因此得以重返美国市场,双方也充分优化各自的生产基地布局及全球采购基地。对于都缺钱的克莱斯勒和菲亚特来说,结盟预期还可节省成本30亿至40亿美元。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