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新闻分析:我国旅游“内需”潜力有多大?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钱春弦)全国假日办将今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主题确定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提振信心、确保安全”。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国内旅游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现在已经成为我国旅游市场的主体。
通过发挥在扩大内需中的独特优势,旅游业将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我国旅游业拉动内需的巨大潜力,首先表现为旅游业在经济波动中抗跌性高、反弹力强的独特优势。近年来,以节假日为重点,我国大众旅游风起云涌,旅游成为一种重要的国民消费模式,其明显的抗风险性和较强的恢复能力有目共睹。邵琪伟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3年“非典”,给我国旅游消费带来巨大冲击,但一年左右就恢复了增长。世界旅游组织秘书处的弗朗加利也表示,金融危机不能改变世界旅游组织对中国在2020年超过法国、西班牙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的预期。因此,我国旅游业不仅可以充当危机的减震器,也完全可以充当经济的加速器。

  我国旅游业拉动内需的巨大潜力,归根到底在于城乡居民对于旅游消费的旺盛需求。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旅游已成为一种重要的国民生活方式。据统计,2007年我国人均GDP达到2456美元,这是世界公认的旅游消费快速增长阶段。邵琪伟说,2007年我国国内旅游收入相当于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7%。2008年“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接近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9%。而2007年我国城市和乡村居民个人旅游消费占生活消费性支出分别为6.6%和5.4%,全球平均水平在10%以上,我国公民旅游消费甚至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这既表明我国旅游消费的增长潜力,也说明国家可以进一步促进假日旅游消费以增加国民消费福利。

  旅游业具有拉动内需的巨大潜力,还表现在旅游消费作为一种最终消费,对于扩大消费有直接拉动作用。餐饮、住宿、交通、游览、娱乐、购物、通讯等一系列产业将被旅游消费拉动。据国家旅游局预测,到2015年,我国旅游业可以为民航、铁路、公路和水运等交通带来6700亿元收入,为餐饮带来约1万亿元收入。因此,在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发展假日旅游,促进国民消费,对于实现2009年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琪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