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下乡家电”享13%补贴成河南农民新年货

  春节期间,河南农村消费出现新气象:享受13%政府补贴的“下乡家电”,成为农民青睐的新年货。

  1月18日是农历“小年”,一大早,河南省武陟县北郭乡上庄村的马建中就叫上两位乡亲,开着自家的农用车直奔县城的国利家电广场。
经过仔细比较挑选,老马看中了一台有“家电下乡”标志的29英寸大彩电,价格为1180元。验了机、付了款,两位老乡帮着抬上了车。老马很高兴:“买这个彩电政府给补贴13%,能省100多元钱,很划算!”

  在兴华超市的家电卖场,家电下乡产品占了家电卖场的一大半空间。兴华超市经理王新军说,现在农民越来越认家电下乡产品,这段时间农民返乡过年的多,冰箱的销量甚至超过了彩电,是补贴产品中卖得最好的。

  为了方便农民春节期间置办家电年货,1月20日,郑州新密市“欢乐购物过大年,家电下乡迎新春”活动开场了。郑州市商务局局长宋加利介绍说,此次活动商业部门共组织了电视、冰箱等6大类产品展销,其中享受政府补贴的家电产品有18个品牌的近百种型号。

  河南是全国第一批家电下乡试点省份。2007年12月起,彩电、冰箱(含冷柜)、手机三类政府补贴品种开始进入农村市场,2008年12月,补贴品种中又增加了洗衣机。从市场情况来看,农民对家电下乡产品有一个认识过程,销售量也明显呈前低后高的趋势。目前,家电下乡产品在河南已经成为农村同类产品的消费主流。

  中牟县刘集镇后梁村农民许长兴说,去年夏天就想买台冰箱,就是一直拿不定主意。家电下乡产品是不错,可心里还是敲小鼓:一怕质量有问题;二怕购买家电后拿不到补贴。后来,村里有几户结婚办喜事,买的全是家电下乡产品。“几个月下来,看人家用得都挺好,质量没问题,还一分不少地拿到了补贴款,俺才相信政策不会糊弄人,赶紧把冰箱买回来了。”

  在中牟县刘集镇财政税所,一些农民正拿着户口簿和购买家电的发票,办理申请财政补贴的手续。财政税所工作人员说,去年家电下乡补贴从申请到发放,一般需要两个多月时间,今年力争一个月时间完成,让农民更及时地拿到补贴款。

  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杨舟介绍说,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累计销售各类家电下乡产品160万台(部),销售额超过20亿元,累计兑付补贴资金1.3亿元。家电下乡冰箱占农村同类产品销量的80%,彩电占到90%以上。2007年底,河南省农村居民每百户电冰箱拥有率为22.12%,彩电拥有率为96.83%,通过一年来实施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的拉动,已使河南省农村电冰箱拥有率提高3.03个百分点,彩电拥有率提高3.02个百分点。

  杨舟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财政部的统一部署,继续扩大和增加家电下乡补贴品种,选择符合现阶段农村市场消费需求、农民群众购买意愿较高的摩托车和电脑作为全省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让农民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得到更多的实惠。(记者李丽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