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任芳 傅兴宇)中国期货市场自1992年开始试点交易以来,经历了最初的盲目发展、1993年起的清理整顿以及2004年起的稳步发展,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各项功能初步发挥,国际化程度开始提高。


  目前,中国期货交易已形成了较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市场环境明显改善。2008年,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突破71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不过,美国期货期权交易额一般是GDP总量的10倍以上,中国期货交易额才达到GDP总量的两倍左右。

  产品方面,中国覆盖农产品、普通金属、贵金属、能源和化工等领域的商品期货体系已初步形成。除原油外,国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品种都已在中国上市交易,首个金融期货品种股指期货正在筹备当中,钢材、稻谷期货即将上市。不过,中国产品配套和产品深度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至今没有金融期货品种。

  2006年以来,以筹备股指期货为契机,中国期货公司资金实力成倍增加,163家期货公司净资产已达130亿元。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成立以来,期货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的“顽疾”已基本杜绝,期货公司普遍规范经营。但与国际期货经纪商比,中国期货中介机构总体还较弱小。

  从投资者看,中国期货市场以散户投资为主,目前54万户投资者中,只有1.9万户法人客户,专业机构投资者缺乏。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期货机构投资者“刻不容缓”,证监会正在研究通过期货交易顾问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投资者。

  中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已明显发挥。有色金属行业和大豆行业几乎所有企业都会跟踪利用期货市场价格。

  管理风险方面,中国铜加工企业80%以上参与了期铜交易;铝消费企业逐步进入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大量电厂、陶瓷厂、远洋运输企业陆续参与燃料油期货市场。“三农”领域,银河期货与农发行2006年起开始合作试点,两年多来参与企业到达了锁定成本和利润的目的,保证了农发行近亿元涉农贷款按期回收。

  不过,受品种、信贷政策、企业人才等因素制约,中国多数企业还没有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此外,金融期货还未推出,金融类企业尚无法通过期货市场管理风险。

  定价权方面,中国虽然是大宗商品的主产国及消费国,但由于国内期货市场起步较晚,大宗商品定价权基本为国外市场所掌控。国际商品价格波动有时与国内供需基本面矛盾,影响中国企业正常经营。专家认为,即将上市的钢材期货有望使上海成为全球钢材定价中心。

  证监会日前表示,2009年底前将启动期货公司代理国内企业境外期货业务试点,中国期货市场即将迈出“走出去”的步伐。

  目前,外资直接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渠道还没有放开,三大商品交易所尚未批准外资会员。但已有3家期货公司获批外资参股,包括荷兰银行参股银河期货,东方汇理参股中信期货,摩根大通参股中山期货,外资股权都在49%以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