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春节期间杭州洗车价暴涨 南京“洗”出百元天价

  最高涨至50元

  今起价格逐步恢复正常

  见习记者 孙晓青 本报记者 钱璐斌 摄影报道

  “出门给亲戚拜年,发现自家车上都是鞭炮灰,想把车洗干净再去,没想到洗车卡不让用了,想洗车?一口价45块!”牛年春节,不少杭州车主首先遭遇洗车行的“牛气冲天”——不但平时办的洗车卡不能用,15元/次的洗车费暴涨了两倍。


  不约而同 竞争对手成价格同盟

  昨天,下城区刀茅巷一家汽车美容装潢店门口,就竖着这样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年三十到初三,春节期间洗车每辆45元。一律收现金,洗车卡停用。”而平时这家店洗车单价仅15元。记者询问,为什么春节期间洗车价忽然涨了两倍?店主王老板解释,这是同行之间的约定,主要还是因为春节期间部分外地员工要回家,而留下来的少部分员工要求增发加班工资的缘故。

  记者调查发现,王老板说的“同行约定”并非虚报价格。除夕夜以来,杭城大大小小的洗车行几乎都不约而同地提高了收费价格。记者在杭州城东几家洗车店发现,除个别规模较大的汽车服务公司在春节期间停止营业以外,大部分照常营业的洗车行都在显眼位置贴出了调价告示。

  这些洗车行调价时间基本集中在大年三十至大年初三这几天。其中,最常见的洗车(含清洗车身、吸车内灰尘)收费从平时的15元上涨到25元至50元不等。即使你亮出老顾客的身份,表示自己已购买洗车卡或是会员卡,想按照平时11—12元的优惠价洗车,大部分店家仍会很牛地告诉你:春节洗车只收现金。

  价格暴涨 给洗车工加薪是主因

  “我们店里的外地洗车工都回老家过年了,肯留下来在这里加班的屈指可数。过年还要人家来加班,总得发个红包。而且几个伙计都追问我这个老板,春节加班给不给3倍工资!”城东一家洗车行的老板解释说,“过年嘛,洗车涨价也正常的。”

  不过,据业内人士说,相比于去年最多翻一番的涨幅,今年猛涨两三倍的洗车价格显然有点离谱。建国北路上的斯波尔汽车美容店去年还坚持平价路线,但到今年春节,洗车价格也涨了10元。一位刘姓洗车工说,春节长假前3天天气晴好,因此今年春节的洗车生意比去年春节的大雪行情好一些,这几天店里每天都要洗近百辆轿车。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外地洗车工因买不到车票而留在杭州过年,同时也为了多赚点加班费,这是春节期间洗车价格暴涨的主因。

  适度涨价 私家车主能平静接受

  虽然没有节前排长队洗车的旺盛人气,但春节前几天,休假、拜年、出游的人群还是给洗车行带来了胜于平日的客流量。在杭州市中心路段,中等规模的洗车行一般每天能接待上百辆轿车,规模小一点的店一天洗二三十辆车也不成问题。由于阴雨天气来临,今天起,洗车客流将回落。从已公布的告示来看,大部分洗车行今天起将把洗车收费回调至平时水平。

  由于今年回家过年的外地工人并不算多,大部分洗车店人手还算充裕,加上对涨价事宜进行了明示,一些消费者对适当涨价表示能够接受。昨天下午,刚加完油前往斯波尔汽车美容店询问洗车价的吴女士就表示:“春节天气冷,工人加班很辛苦,适当涨点价可以理解,但如果大年初四以后,还有车行坚持洗一辆车收四五十元,那就有些离谱了。”

  采访中,也有对四五十元洗一次车抱怨多多的消费者。家住朝晖路和平小区的金先生,开的是一辆黑色凯美瑞,每天上午一起床,车身上已积满了厚厚一层鞭炮屑。出门给亲朋好友拜年,穿着新衣服,拎着水果礼篮,总不能开着脏兮兮的车子去吧?金先生只好每天都把车开到小区附近的洗车行去,两三天一下来,每天四五十元的费用让他有点吃不消,到了昨天,他干脆去朋友那里借了一个银色的车罩,一到晚上,就用罩子把整辆车严严实实“包裹”起来,省得第二天又得开去洗车行。

  汽车美容

  价格略涨但生意平平


  洗车价格春节期间大幅上涨,在一些规模较大的汽车美容店里,其他的美容服务价格也水涨船高。平时五六十元的打蜡服务,少部分洗车行这几天打出了100—120元的价格,但市场反应平平,许多车主只是嘱咐店员把车子洗干净就匆忙开出去拜年了。

  建国北路上一家洗车行,还推出了美容服务新春促销:抛光、封釉、镀膜、桑拿等除了降价以外还加送美容用品。“这些美容服务其实可做可不做,而且很费时间,即便促销,春节期间仍少有人问津。”该洗车行店员坦言。

  新闻链接

  南京洗车行洗出百元天价

  据《现代快报》报道,春节期间,南京各洗车点最高洗车价涨至100元,是平时的10倍。但因不少专业洗车人员回家过年,一些洗车行甚至用临时招聘的女服务员充当主力。当地消费者对这种价格离谱、服务缩水的做法十分不满。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