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绿色”取代“黄色”成为陕西大地“主色调”

  新华网西安1月29日电(记者张军、陈钢)持续多年的生态建设使地处西北内陆的陕西省开始改变“植被稀少、黄土飞扬”面貌,面积大小不等的森林、果园、林场、苗圃犹如一处处“绿海”装点着三秦大地。“绿色”已取代“黄色”,成为陕西大地的“主色调”。

  总面积5.79万平方公里的秦岭区域是陕西最大的“绿海”,这里植被茂密、生态良好,分布着种子植物2931种,占我国种子植物总数的12%,素有“动植物王国”美誉。目前秦岭地区天然林覆盖率达42%,森林覆盖率达56.3%,林灌覆盖率达57.7%。已建立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建成森林公园30个、风景名胜区19个。正在建设的秦岭国家植物园,规划面积639平方公里,境内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

  关山、桥山、黄龙山等林区也是陕西规模较大的“绿海”。特别是地处陕西北部的黄龙山、桥山林区,为西安和关中平原阻挡了滚滚南下的风沙,被称为陕西的“绿肺”。多年来陕西省依托这些林区建起国有林场258个,管理林地面积4148.9万亩,累计完成公益林建设1400万亩。

  遍布全省的经济林是陕西另一大“绿海”。截至2008年底,陕西省经济林面积突破1200万亩,仅此一项就提高国土森林覆盖率4个百分点。在水土流失严重的陕北、渭北黄土高原,共建成苹果基地800余万亩、酥梨基地100余万亩、红枣基地近200万亩。使流入黄河的泥沙平均每年减少1.3亿吨。

  在陕北长城沿线风沙区,陕西省累计造林4400余万亩,浇铸起了一段又一段“绿海”。特别是榆林市坚持不懈进行沙区治理,在沙漠腹地营造起万亩以上成片林165处,建成了总长1500公里的4条大型防护林带,造林保存面积1629万亩,林草覆盖率由0.9%提高到25%。全市境内860万亩流沙有600多万亩得到固定、半固定,实现了地区性的荒漠化逆转。

  截至2008年底,陕西全省有林地面积达1.84亿亩,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59.26%,其中森林面积1.15亿亩,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列全国第12位,林木总蓄积列全国第10位。昔日的“黄土陕西”依靠生态建设已成为我国林业重点省份之一,“绿色版图”不断扩大,生态环境明显改观。

  总面积近4.8万平方公里的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境内丘陵起伏,沟壑密布,水土流失面积一度高达90%以上,陕西省在这一区域开展了数十年的生态治理。2008年底,陕西省气象局对美国和法国1982年至2007年的卫星遥感资料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一区域的植被覆盖处于上升趋势,26年间绿色度上升了9.3%。

  陕西省林业厅厅长张社年说,退耕还林“染绿”了陕西,天然林保护工程构筑了三秦大地的“生态屏障”,三北防护林工程铸造了陕西的“绿色长城”,防沙治沙工程谱写了一曲“人进沙退”的壮歌。陕西的生态状况已由“整体恶化、局部好转”,向“总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方向转变。过去人们心目中的“黄土陕西”,正在变成“绿色陕西”和“生态陕西”。

  根据《陕西省21世纪初可持续发展行动纲要》,陕西将采取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飞播造林等方式,继续培育和扩大森林资源,增加和恢复林草植被,将现有的大小“绿海”连接起来,最终建起“陕南森林海、关中生态网林海、渭北经济林海、陕北林草海”四大“绿海”,形成“绿色海洋”覆盖陕西的生态景观。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