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果皮箱下乡变奏曲

  ——资阳市农村场镇“八化”整治记略

  余笠新 吴祖荣 本报记者 罗继飞

  印有回收标志的分类垃圾箱、贴满黄色瓷砖的垃圾中转库、翠绿的行道树、整洁有序的街道……这样的一幕,不在城市,不在县城,而是雁江区中和场镇一景。


  不独中和镇,自2007年8月始,资阳针对农村场镇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开展“建筑布局合理化、街面院落洁净化、车辆停放有序化、市场管理规范化、过境公路通畅化、垃圾处理无害化、店招广告美观化、场镇文明和谐化”整治,全市296个场镇的环境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现在我们农村场镇也有了洒水车、果皮箱。”安岳县龙台镇青年农民王守志喜滋滋地说,“我的女朋友认为果皮箱会"说话",它随时在提醒我们爱清洁、讲卫生,农民也可以像城里人那样生活。”

  去脏:洒水车开到农民家门口

  从2008年5月开始,安岳姚市镇,洒水车每天早晚“哼”着歌曲冲洗街面。

  姚市镇的主要街道是过境公路,过去尘土飞扬,群众反映强烈。资阳市场镇“八化”综合整治工作启动后,采取县级财政奖补、场镇建设配套费返还、场镇开发筹集、服务收费等多渠道筹资,硬化街道、规划停车位、种植行道树,并买入一辆洒水车。

  软件硬件一起“刷新”。资阳市不仅每年约安排1000余万元补助乡镇环卫工作,还连续3年安排共1亿元资金补助场镇基础设施建设。乐至童家镇居民李兵告诉记者:“场镇一天比一天漂亮,越来越像城里了。”

  治乱:民营环卫公司扫除盲点

  “乡镇机构精简后,垃圾清运一度找不到对口部门,垃圾成了最堵心的事。”资阳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民营环卫公司解了政府的围。”

  去年8月1日,安岳县镇子镇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全面承包了该镇的清扫保洁和清运服务,这家民营环卫公司扫除了农村场镇清扫保洁的盲点。此后,资阳市积极鼓励个人兴办环卫公司,承包场镇清扫保洁、垃圾转运工作,协助政府进行场镇管理服务。

  民营环卫公司 “上山下乡”一举三得:场镇清扫保洁服务制度化;吸纳更多人员就业;场镇生活环境改善。

  “此举不仅解决了过去场镇卫生没人管、没钱管的困境,更为全市探索、构建场镇环境卫生发展长效机制提供了借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曹家贵如是评价。

  疏堵:国、省道不再“肠梗阻”

  资阳市是全省惟一西接成都、东邻重庆的交通节点城市,321、319、318国道纵横穿境,每遇道路旁的乡镇逢场天,以路为市,人车互挤,国、省、县道出现“梗阻”。

  如今,即使是逢场天,在简阳新市镇,占道堵塞交通的状况已不复存在,321国道畅行无阻。

  车位与摊位,何以科学归位?封的同时,更重要是疏,全市提出了“归位管理、科学整治”的要求。全市各个场镇“因境施治”,一方面加大车子、棚子、摊子的整治力度,另一方面对资金充裕的场镇启动农贸市场和车站建设,或者在非主干线街道规划交易市场、临时停车点。

  “现在车流比以前提高了两倍以上。”常年在321国道从事长途运输的卿姓司机作了一个统计。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