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汉源 春联里的板房新春

  本报春节特别报道组1月29日发自汉源

  就在全国各地群众纷纷以各种方式为春节增添着喜庆祥和气氛的同时,在地震重灾区汉源,不少群众却选择了一种特别的过年方式:贴上春联,挂上喜气洋洋的红灯笼,放上一挂鞭炮,一顿热闹的年夜饭之后,他们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到了永久性住房的建设中。


  过年对汉源灾区人民来说,既是欢乐祥和的节日,更是重建新家园的新起点。

  节日中的汉源,在静静的村落里,到处是劳动者锄头与斧锯的交响,到处是对家热切而无声的期待。

  正月初三(28日),冬日的暖阳照在汉源县萝卜岗受灾群众过渡安置点。一排排板房错落有致地建在山岗上,远远望去,每家每户贴在板房门前的一副副大红色的春联透着节日的喜庆。

  家家户户挂春联,喜气洋洋过新春。在16号过渡安置点,负责组织协调工作的安置点办公室主任柳汝安指着一副副春联向记者介绍,腊月二十八,安置点的86户受灾群众一起吃团年饭,唱歌、跳舞,比城里还热闹。“受灾群众自发地贴上春联,以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以及欢度新春的喜悦心情。”

  86户人家,86副春联。副副春联,字里行间折射的正是受灾群众的心里感言——

  上联:有党领导困难何所惧

  下联:鄂汉联手重建新家园

  横批:前途似锦

  74岁的芦永福大爷可算是受灾群众中的“幸运者”了。“5·12”汶川特大地震之后,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以及湖北省委主要领导都曾先后来板房里看望过他。

  幸福感极强的他,希望别人能够分享他的快乐。芦大爷逢人便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党的好干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幸福。”

  见到芦大爷时,他正在安置点里“走人户”,一边享受着冬日的太阳,一边在朋友家里吃着年饭。听说有记者来采访,我们便成了他的宣传对象。他兴致勃勃地带着我们来到他的板房门前,指着贴在门上的春联说:“这副对联,灵感来源于刘奇葆书记来看望我们受灾群众时说的"只要有人在,有党的领导,一切都好办"的那句话,这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在地震中,芦大爷的4间住房全部倒塌,被安置在救灾帐篷里,生活极不方便。“是湖北人民献大爱,以最快的速度为我们修起了过渡板房,我们非常感谢他们。”领导的关心和援建者的无私奉献,打动了芦大爷的心,他自己找来纸和笔,写出了上面的那副春联,以表达对党、对无私援建者的感恩之情。

  当我们采访完离开他家时,他追上来专门托我们“带句话给刘奇葆书记和蒋巨峰省长,我们很想念他们,请他们来新房作客,祝他们阖家欢乐,幸福健康。”

  上联:日暖板房万户感恩

  下联:春回大地千山竞秀

  横批:鄂汉一家亲

  记者来到杨凤兰大娘家时,儿媳周长蓉正陪着她在板房里看电视,桌上摆着水果、瓜子和花生。“大年初一,老母亲在板房里才过的90岁生日,她高兴得很。”周长蓉说,地震发生时,家里4层楼的房子倒塌了,当时全家人都惊慌失措,“一度失去信心,看不到未来。”

  在湖北人民的支援下,方便面、矿泉水、饼干等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送来,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去年8月25日,湖北省援建的板房在最短的时间里交付使用,让杨大娘在国庆前从帐篷里搬进了更为舒适的板房。

  “湖北人民不仅为我们修了板房,而且还修了公路,修建新县城,并为我们提供了打工挣钱的机会。”周大姐满脸感激之情,“今天我们能在板房里过一个欢乐的新年,都来自于他们的无私援助。”

  杨大娘话不多,但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她对记者说:“有湖北人民和当地政府的关心,有过冬物资,这个冬天很暖和,这个新年过得好。”

  上联:家好人好运气好下联:福旺财旺日子旺横批:福多财旺

  初三中午,正赶上李炜家吃团年饭。

  还未到门口,就听到板房内的欢声笑语,闻到浓浓的饭菜香味。“欢迎、欢迎,请远方的客人与我们一起团年哟。”李炜的夫人宋志飞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喝酒吃饭。

  谢绝了李炜一家的好意,记者来到旁边卧室,电视、冰箱、洗衣机、沙发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李炜告诉我们,今年春节过得非常丰富,前几天在双方父母家团的年,还看了春节联欢晚会,这几天,要在几个兄弟姐妹家中轮流过年。

  “兄弟姐妹中有的在单位上班,有的在外打工挣钱,家家都有收入,家家都很幸福。”宋志飞一脸喜色,“现在日子越过越好,过年从来没今年这样开心过。”

  上联:活动房里迎新春情满天地

  下联:萝卜岗上绘宏图气壮山河

  横批:共创未来

  李清福、周泉香夫妇是第一批入住板房的。

  “5·12”大地震后,他和老伴不等不靠,克服困难,在新县城就近打工,直接参与了新县城的建设。李大爷说:“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多出一分力,让新县城早一点建成。”

  “如今,建在汉源新县城的90多个板房安置点里,像李清福一样在工地上打工的还有很多。我们这个安置点就有20多人。”柳汝安主任说,“早一点入住新房,过上永久性的幸福生活,是受灾群众的共同心愿。”

  62岁的李清福老人只有一个儿子,为支援国家建设,外迁到雅安市名山县落户。虽然今年儿子未回来过年,但让他们感到十分高兴的是,为让活动板房里的受灾群众能过上一个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县广播电视局专门送来了一个机顶盒安置在板房小区。“我们可以收看30多个频道的节目,大家心情很愉快。”

  “今年在板房里过了春节,明年一定能在新修的永久性住房里过下一个春节。”李清福信心十足。

  汉源县清溪镇党委书记冉龙洲在当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冉幺爸”。近日,记者跟随他见证了一位灾区基层干部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

  “冉幺爸”过春节

  “咋还差这么多呢?”28日下午,得知新黎村四组有一部分受灾群众重建永久性住房还差红砖时,原本是一脸笑容的冉龙洲的额头上立即缩成了一个深深的川字。随后,他又放松语气,安慰身边的村组干部:“不要着急,天大的困难都能解决,明天一早,我就出去联系这个事情。放心,两天后,肯定能解决问题。”

  两天后,才是大年初五(30日),距离春节7天大假期满还有一天。这意味着,在剩下的3天假期中,冉龙洲又将奔波在全县各地的砖厂之间,得不到一天的休息。

  除夕:零点过后,他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家里

  除夕(25日),春节大假第一天。这天该冉龙洲值班。上午9点,一到办公室,他就安排了全天的工作:首先,全体在岗干部到镇上检查安全和市场秩序。由于当天是牛年到来之前当地最后一个赶集的日子,一大早,从各地赶来的群众就将狭窄的小镇街道挤得水泄不通。市场秩序如何?有没有火灾等安全隐患?这是他最为关心的问题。

  一遍遍巡视下去,等赶集的群众全部散去,一看时间,已是下午3点,距离年夜饭只有几个小时了,而这时,全镇27户“三孤”人员的慰问物资还没有发放到位。

  “分4个组,马上行动,3个小时内必须全部到位。”10多辆摩托车发出巨大的轰鸣,载着近20位干部分头散去。冉龙洲自己率领一支队伍,负责镇上9名“三孤”人员的物资发放。

  一户户下来,等全部发放完毕,已是晚上6点。电话铃响起:“好久回来哟,年夜饭准备好了。”电话那头,是家人的企盼。“还有会哈,你们先吃到。”

  7点,全部下乡干部重新回到镇上,这时,小镇上已经响起爆竹声,面对逐渐沉浸在过年喜庆中的小镇,他依然担心不已。清溪镇是一处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镇,镇上文物和古建筑繁多,很容易发生火灾。而除夕夜的烟花爆竹正是火灾极大的隐患。

  “一旦出现意外,将成为历史的罪人,千万小心啊!”面对饥肠辘辘的干部,他满是歉意,却又无能为力。短暂的研究后,他将当天值班干部再次分成几个小组,并分头准备好灭火设备,在小镇要害地点严阵以待。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捱过了最危险的一段时间,零点过后,他终于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家里。

  一连4天,他都在镇里处理工作

  大年初一。尽管不值班,但一大早,冉龙洲还是和当地干部一起,赶到了海拔2000多米的新黎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在全镇5个村中,这个村地震受灾最重,而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永久性住房都还没有竣工,为此,多日来,这里受灾群众的生活情况一直牵动着当地干部的心。

  下午4点,雅安市委等多名干部也来到了新黎村慰问,并同群众一起吃团年饭。冉龙洲当然不能走,一直到晚上8点,一行人才匆匆离去。

  大年初二,一大早他就接到县委宣传部电话,县上要送一台文艺晚会到镇上慰问演出。为此,找场地、组织群众、调试设备,把全镇27个“三孤”接到镇上看演出,一系列工作做完,到表演结束,已是下午3点。

  就在这时,电话再次响起,省总工会领导要到当地检查地震后“三孤”人员过节的情况,于是,再次陪同下去,等回到家,接近晚上9点。

  大年初三,原本以为可以休息一下的他起床不久就接到镇上的电话,报告镇上的曹玉琴等3户人家的水管爆裂,导致部分居民断水。不得已,再次动身前往镇上。协调完毕,刚回到家,又接到新黎村电话,报告部分村民现在急需红砖,到处买不到,重建工作受到影响。他又匆匆赶到海拔2000多米高的新黎村了解受灾村民建房需砖情况,处理相关事宜。

  幸运的是,这一天,他终于在晚上6点赶回家里吃到了晚饭。吃饭期间,他接到一个朋友邀请吃团年饭的电话。“等灾后重建完成再说吧。”语气里满是抱歉。

  “在新房里过新年,感觉真好”

  在汉源县富庄镇河东村村头,一栋4层楼高的新房很是 “扯眼”,3个铺面的卷帘门崭新亮丽,2个大红灯笼挂在门前,显得格外喜庆。

  大年初三,记者在新房前见到主人姜永建、黄丽琼夫妇时,他们正忙着在一楼新开的小超市里为村民搭配年货。“这家人能干哟,吃得苦,挣到钱就修了新房。”陪同我们来的镇干部郭春蓉介绍说。“我们是春节前搬进新居的。说实话,我们做梦都没想到能这么快住进这么好的新房。”28岁的姜永建一边为我们倒茶一边笑着说。妻子黄丽琼接过话头说:“全靠党的政策好,全靠政府的帮助。”

  “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后,姜永建距新家不远的4间老屋全部倒塌,是全村受灾最严重的一户。地震后20多天,他们全家就开始着手筹资建新房。“我投入了10多万元,向亲朋好友借了10多万元,向银行贷了1万元,政府补贴了2万多元,总共花了30万元修建新房。”姜永建扳着手指向记者算细账,“新房全现浇,很牢靠,共有600多平方米。”

  “虽然花钱较多,但新房修好后自己还是很高兴。”黄丽琼一脸的幸福。

  郭春蓉介绍说,河东村像姜永建一样的灾后重建户有116户,拟建面积16000平方米,已开工106户,完工71户。全村还有维修加固户351户,已发放维修加固资金50多万元。

  新房修得如此气派,夫妇俩其实是早有“预谋”。楼下一间门面用来开个小超市,其它两个门面用来开餐馆,楼上除一层自己住外,其它两层可用来开旅店。“超市开张后,生意还可以,春节这几天已卖了1000多元。自己辛苦一点,多挣点钱,早日还清欠债。”姜永建信心十足。

  “年前搬进新房,就是想在新家过个新年。”大年三十,姜永建家比往年更热闹,除了自家人外,村民们也赶来祝贺乔迁新居。

  修好房子就是最好的过年

  1月28日,大年初三。午饭刚过,李光华又开工了。

  一把钢锯欢快地穿梭在一截四方的杉木上,金黄色的锯末如烟尘一般在空气中升腾,散发着令人沉醉的木质芬芳。

  断料过后是刨光、打眼、拼接,前前后后花去了5个多小时,到下午4点,一个门框终于做好了。

  李光华所在的汉源县清溪镇新黎村,坐落在海拔3000多米高的泥巴山西麓。新黎村共有398户人家,其中367户的房子在地震中受到严重破坏或倒塌。自古以来就闻名遐迩的清溪的风,今天依然“生猛”得吓人,两天前的一场大雪,更为其平添了“杀伤力”。风借雪威,两者一起将为数不多的村民牢牢地关在村子里,同时把整个村子扔进了无边的寂静。

  行走在村子中,除了偶尔几户村民门口贴着鲜红的对联外,几乎再也难以找到一丝节日的迹象,但如果要据此断定新黎村没有过节的气氛,那的确是一个错误。

  在李光华劳动的整个过程中,就不断有周围的邻居过来帮忙,为其拉几下锯子,帮忙抬块木头,或者什么都不干,就是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而每逢此时,妻子总是不失时机地把盛着花生瓜子和糖果的托盘端出来,一一送到每个人的手中,也就是同一时刻,欢笑总会响起。

  几天来,这个村庄过节的中心就是围绕着这样的劳动场面而持续着。

  据清溪镇党委书记冉龙洲介绍,截至今年春节,全镇需要重建永久性住房的1257户人家中,已经动工了815户,其中竣工280户。在清溪,几百户村民正在用热火朝天的劳动,度过灾后第一个春节。

  新年心愿

  汉源县萝卜岗16号受灾群众过渡安置点 芦永福:

  “去年我搬进了板房,今年我们要争分夺秒搞建设,早一点搬进永久性住房,过上永久性的幸福生活。”

  汉源县富庄镇河东村 姜永建: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家里建起了4层楼的新房。今年我们全家要积极生产发展经济,多挣点钱,生活得更好。”

  汉源县清溪镇顺利村 王清全:

  “惟愿儿子媳妇在新的一年中,外出打工顺利,早一点还清建房的债务。”

  汉源县富林镇麦地村 杨文彬:

  “房子现在倒是建牢靠了,今后最大的心愿就是千万别再发生地质灾害,新房子能住上几代人,也不枉花了这么多钱。”

  板房团年宴

  “干杯”、“祝大家新年好”……金黄的啤酒斟满纸杯,10余只手臂高高举起,欢笑声、祝福话在一间板房里轻快地响起。

  28日下午2点,汉源县萝卜岗受灾群众过渡安置点16区159室,户主李炜一家及其父母兄妹们热热闹闹地吃开了板房里的团年宴。

  两张桌,两口锅。桌上,摆满了青菜、香菇、鱼片……;锅里,红浪翻滚,热气腾腾。一股股诱人的香气勾起了大家的食欲。抿一口酒,脸色已现红晕的李炜连声说:“全靠党和政府关心我们,为我们修好了活动板房,让我们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在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李炜家的房屋严重受损成了危房,已不能住人。是党和政府的关心,让李炜一家在去年10月1日住进了新建的活动板房。尽管已经从原单位下岗,32岁的李炜还是赴外打工,靠自己的双手解决了一家人的生计问题。“今天来团年的共有父母兄妹5户18人,我们4兄妹和父母商量好了,春节期间在每户人家轮流团年。”李炜说。

  李炜65岁的姑父李国彬同样住在板房里。说话间他拉住记者的手念起了贴在自家板房门口的一副对联:有水有电路方便,群众住上真安全;横批:活动板房。“记者,这就是我们对板房生活的真实感受,你说对不对?”

  “来,敬大家一杯”、“祝愿父母身体健康”……欢笑写在18张红扑扑的脸上。

  板房里,热闹还在延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