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香港文汇报:金融海啸下中国的角色

  中新网1月30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署名文章说,无论在欧洲议会或在美国政界,又或是在世界财经会议的不同场合,大家都持有同样的看法:在今次金融危机下,全球经济走出谷底回复正常的过程中,中国有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担当更多的责任,作出更大的承担。
但在世界权力和经济洗牌的过程中,中国须紧记“韬光养晦”,做事保持低调,切忌出风头,以免招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嫉妒。文章摘要如下:

  审慎看待“中国责任论”

  以现时美国政经界主流的意见为例,部分人认为美国国内多年来不断消费,大大超过国内收入,金融体系不负责任地为次级贷款放宽信用标准等,造成金融危机;但也有人认为美国的信贷危机,源于美国消费大多是中国及亚洲出产价廉物美产品,造成巨大贸易顺差,中国的外汇储备囤积又购买了不少美国国债,成为美国最大债主,美国本土利率偏低。结果中国人过度储蓄,美国人则充当“最后买家”,以至过度消费,举债度日,造成今日局面。这种看法无疑将今次危机的责任,向某一个方向推去。持后者的看法者,包括联储局主席伯南克、刚卸任的财长保尔森及多名权威界人士。

  香港和内地的分析家对中国在金融海啸的承担虽有不同的看法,但大家的共通点似乎就是在世界经济走出谷底的过程中,中国作为全球第三大的经济体系,会有一定的力量,也有一定程度和切实的参与。也有人认为今次全球洗牌的过程是一个“天赐良机”,让中国在世界崛起,出人头地!

  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成就巨大,为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及庞大的经济效益,比大卫高柏飞的魔术还要离奇精彩。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5岁,大部分人的温饱问题还未解决,贫困令大量婴儿和儿童不能成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印度还要低。相信大家依然记得,以往西方人眼中的“支那”或是来自中国的东西都是代表落后。就算在70年代,一些比较有教养、出入较高级场所的中国人,尤其是在欧洲地方,都会被指:“你一定是日本人!”笔者和很多朋友都有同样的经验。西方人早期一般传统的看法是:中国人是粗鲁、贫穷、无教养及一切负面的象征。

  有赖过去三十年经济一直保持高增长,加上金融业及人民币对外汇兑现等都未全面对外开放,与其他国家和经济体系相比,今次金融海啸对中国的杀伤力相对较其他国家为轻,受影响的主要是出口大量减少和作为美国最大债主的巨额承担。

  在今次世界权力大执位的过程中,有些人憧憬这是中国难得的机遇,让我们有机会超英赶美,最低限度也可展示自己的实力,吐气扬眉,在世人面前耀武扬威一番,不过我们必须考虑以下三点:

  中国仍须紧记“韬光养晦”

  1.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虽排名世界第三,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系,仅于美国、日本之后,但我们人均GDP的排名仍是很低,世界排名99,相对还是较穷的国家。

  2.国家领导人一向在国际间强调,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永不称霸,也永不把自己的思想强要人接受。邓小平也告诫我们要“韬光养晦”。

  3.八十年代,日本在战后三十年经济持续起飞发展,成为亚洲最富有的国家。当时日本意气风发地高价买起半个美国的名牌产业,包括华纳影城、纽约多座有名大厦。结果在九十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爆破,经济一直陷于低迷,最终日本以原价三分之一或更低价钱,让美国“买回”当时高价出售的产业,损失惨重。

  其实,事实胜于雄辩。在过去的2008年,中国一切经历及对世界的影响,例如:雪灾、四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神舟七号的太空任务、金融海啸中的表现等,中国13亿人及全球都是有目共睹,大家心里有数。

  因此,在世界权力和经济洗牌的过程中,中国须紧记“韬光养晦”,做事保持低调,切忌出风头,以免招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嫉妒。这种精神在最近中国两件外交大事中也得到落实。在过去几个月海盗在索马里海域横行,骑劫商船。中国派出护航舰队,保护中国以及港澳台四地的商船,也在维持海域和航道的安全出一臂之力。另外,在刚刚发生的以巴冲突中,中国也派遣特使团向各方进行游说工作,为维护国际社会间的和平尽一分力。中国在这两件事中表现低调谨慎,既在国际事务上分担一定角色,也实践了默默耕耘的作风。(蓝鸿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