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北京奥运“最美志愿者”过年回家遭遇扎堆婚礼

商忆沙

奥运期间,她在路边救助了一名中暑的外国青年。

商忆沙(右)参加朋友的婚礼,与新郎新娘合影
商忆沙(右)参加朋友的婚礼,与新郎新娘合影

  奥运中救助中暑者 

    外形靓丽被网友热炒 

    过年回家遭遇扎堆婚礼 

    她最“美”看人结婚美女愁嫁

  2008年8月奥运会期间,烈日炎炎下,她用所学的急救知识救助了一名中暑的外国小伙子。

  这一幕被围观者拍照并张贴到网上,她成了网上被疯狂搜索的“最美志愿者”。

  她叫商忆沙,毕业于中戏,是浙江绍兴新昌人。

  今年春节期间,记者找到了这位“最美志愿者”,她刚刚结束苦情戏《带上婆婆嫁》的拍摄回到了自己家中。

  过年方归

  喝茶上网在家很享受

  赶在春运高峰前,商忆沙参演的《带上婆婆嫁》在无锡杀青。随着春运拥挤的人流,商忆沙带着一身疲惫回到了绍兴新昌温暖的家。

  坐在温暖的房里喝着暖茶,吃着零食,再上上网,再回忆起在无锡拍摄的辛苦,商忆沙长舒了一口气。

  当时,无锡气温零下6℃,商忆沙穿着单薄的旗袍、单鞋、丝袜拍戏。连呼出的空气都是白色的,可她脸上还得做出各种洒脱的表情。

  拍摄间隙,又冷又累的商忆沙曾躲在角落里直抹眼泪。

  每次开工,一工作起来就是十几个小时,为了保持体形,还必须克制着自己的食欲。商忆沙掰着手指头盼望回家的最后几天。

  一展歌喉

  唱《塞北的雪》爸爸给打99分

  每次商忆沙回到新昌老家,她的朋友都会如约赶到她家,为她接风。

  听商忆沙唱歌是大家每次聚会的重头戏,爸爸为女儿打分则是画龙点睛之笔。

  初四的上午,商忆沙约来十几位朋友和亲戚,在宽敞的大厅里,大家唱起卡拉OK。不消说,商忆沙自然是女主角。

  “我爱你,塞北的雪……”她一张口就赢来满堂喝彩声。爸爸和妈妈则细心地品味女儿的每一个音调的变化。

  “99分!”爸爸沉默了片刻,亮出了分数。

  “这是爸爸给我打的最高分。”商忆沙说,读中戏前,自己学过5年的歌剧,父母对她的要求自然要高一些。

  商忆沙说,自己在家时喜欢给亲朋好友唱民族和美声的歌曲,最喜欢唱的是《吐鲁番的葡萄》、《为了谁》。

  每次唱完,“听众们”除了热烈的掌声,还送上一束又一束的鲜花。

  婚礼扎堆

    触景生情美女也愁嫁

  商忆沙没想到,今年过年,赶上了年长自己一岁的表姐与一个女朋友年前扎堆儿结婚,她都接受了邀情。

  在表姐的婚礼上,商忆沙想到“女儿红”的典故。这是当地风俗,当女儿出生时,家里会将一坛黄酒埋到地下,待到女儿出嫁时,再取出做嫁妆。

  没有看到“女儿红”,她便问姨妈:“表姐的‘女儿红’在哪里?”姨妈被逗乐了:“这个年代了,谁家还送‘女儿红’啊。”

  商忆沙女朋友的婚礼却是“古色古香”,喜宴在一个小村子里举办,新娘子身着红色旗袍,行传统的礼节,超大号的盘子摆上餐桌,做饭用的是农村竹编的蒸笼蒸屉,喝的酒是自家酿的米酒。

  同龄人穿上婚纱,商忆沙羡慕至极。“2009年,一定给自己找个伴儿。”想着自己还落着单儿,商忆沙定下了今年的目标。

  “妈妈说,我结婚时,一定摆上100来桌,请来所有的亲朋好友,可我想,婚礼无须隆重,要突出品味,最重要的是感情甜蜜。”

  两个婚礼,商忆沙都坚决不当伴娘。“伴娘最倒霉了,其实被捉弄、替新娘子挡酒我都不怕,不过听说伴娘当多了,就不好嫁出去了。”商忆沙说,一个人在北京很孤独,2009年如果能遇到有缘分的人,一定要把自己嫁出去。

  练好厨艺

    过年给父母露一手

  腊月二十九,经营企业的母亲终于不再忙碌了,一大早,商忆沙央求妈妈陪她逛超市,妈妈心情不错,简单列个购物单就出发了。

  绍兴过年不吃饺子,粽子是当地人的最爱。去超市买了一大堆粽子、干果和糖果。看着母亲因工作操劳脸色憔悴,商忆沙特意为她挑选了几样营养品。

  回家的路上,商忆沙在路边市场上看到了喜欢的布艺金鱼、金鱼个头不小,商忆沙捧在手里,还调皮地亲吻它,逗得行人回头瞅她笑。

  裹粽子、做皮冻、杀鱼……回到家中的商忆沙悄悄地跟着保姆学厨艺,想过年给父母露一小手。

  经过几天的“钻研”,商忆沙便能裹出严严实实、体面的小粽子,肉皮冻、鱼冻也做得有模有样。

  她的拿手好菜葱油鲈鱼,一上桌便令亲朋好友们叫绝。

  拜访奶奶

    老人家没熬过这一年

  大年初一,商忆沙按照惯例要回乡下的老房子里给奶奶拜年,35年前,爷爷故去,奶奶孤身一人把儿女抚养成人后,便一个人守着旧宅生活。

  6年前,老人患了脑溢血,从此卧病在床,意识模糊。商忆沙每次从北京打来电话,她便在电话里“啊啊”地应答,讲不出一句完整的话来。

  2008年12月15日,老人永远地合上了双眼。

  走进奶奶生活一辈子的老屋,老人家把儿女子孙的照片原封不动地挂在墙上。

  此时,商忆沙理解了老人为什么常常向家人索要一张照片。

  “奶奶太孤独了,看着这些照片就像孩子生活在身边一样。”商忆沙感伤地说。

  商忆沙清楚地记得,奶奶70大寿时,父亲摆了三桌酒席庆贺。

  如今,父亲依然摆了三桌酒席,就像奶奶健在一样,还点燃鞭炮为奶奶祈祷。

  随着两万响鞭炮“噼啪”作响,商忆沙和父亲的眼角挂满了泪。

  今昔相比,屋里的陈设没变,只是气氛不一样,看见奶奶坐了6年的轮椅,商忆沙眼泪止不住了,轮椅里放着自己儿时玩过的充气小鸭子,奶奶临终前,这只小鸭子在与她为伴。

  离别小屋前,商忆沙带走了奶奶屋里的四件物品,一件是自己送给奶奶的衬衣,一双奶奶做鞋用的木鞋模,一只装包裹用的织袋机,一袋子自己婴儿时穿的小衣服。

  这些物品长期搁在柜子里,浸满了木头的味道。

  商忆沙小心翼翼地把它们藏在自己的闺房中,思念奶奶时,便一件件翻出来,像翻着奶奶的故事。

   文/记者 闫新红 供图/商忆沙

  新闻主角

  人物:商忆沙

    生日:11月1日

    籍贯:浙江绍兴奥运事迹:

  2008年8月初,在路边救助一位中暑的美国大学生,被网友誉为“最美志愿者”。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