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通讯:探寻新疆冰雪旅游的“前世今生”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三十日电 题:探寻新疆冰雪旅游的“前世今生”

  中新社记者 孙亭文 贺臻

  在春节热闹气氛中,在银装素裹的新疆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蒙古族图瓦人脚踏皮毛滑雪板、穿林海、跨雪原的表演赢得了游客和观众的一片掌声,其热闹程度丝毫不逊于年三十喜庆的爆竹声。


  前世: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运动

  穿着兽皮服饰的蒙古族图瓦人踏着古老的雪板,在苍茫雪原上追寻着近万年前祖先的生活方式。

  一位来自福建的游客告诉记者,他看到蒙古族图瓦人用带毛的兽皮绑在长木板上,只拿一根长木杆,身轻如飞地在雪上滑行,特别羡慕,就想体验一下这来自公元前八千年前的传统滑雪方式,但五次都败下阵来。原来使用这种滑雪板需要技巧,要经过一番训练才行。

  据一位图瓦老人告诉记者,因为冬季雪厚,古阿勒泰人为了增加身体的浮力,就在脚下绑上树枝和木条,便于在雪上行走,渐渐地就发展成了如今的滑雪运动。而这种滑雪方式,它与人们常见的现代滑雪方式有着天然的差别,更古朴、更实用,也更有趣。

  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汗德尕特蒙古民族乡敦德布拉克岩画上曾发现一组绘画,上面有人类滑雪的姿态,距今约一点二万年,比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在俄罗斯乌拉尔山脉的泥炭沼中发现的滑雪板残片提前了约四千年。由此说明,新疆阿勒泰地区自公元前八千年起就开始了滑雪活动。

  今生:掀起新疆冬季旅游的盖头来

  地处中国西北的新疆,有着冰雪运动的良好自然条件,每年十一月后,洁白的雪花覆盖天山南北,雪天一直要持续到来年的四月,也为新疆当地冰雪旅游带来了商机。

  新疆旅游局党组书记池重庆在喀纳斯禾木乡首届“禾木杯”古老滑雪板狩猎比赛上称,揭开喀纳斯冬景面纱是几代人的心愿,如今终成现实,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童话世界般的喀纳斯冬景带给世人惊喜的同时,也期待着更多游客来探秘。

  据业内人士介绍,新疆冰雪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加之新疆本身就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都成为吸引人们来新疆滑雪的主要原因。自二00三年乌鲁木齐市举办丝绸之路冰雪风情节后,新疆各地有冰雪资源的地区都开展了冬季冰雪旅游活动,使原本冷清的新疆冬季旅游市场开始升温。

  目前新疆已建成二百多家滑雪场,有二十二家滑雪场拿到等级认证,仅乌鲁木齐就有九家滑雪场获S级雪场称号,其中四家跻身新疆最高级别3S滑雪场行列。

  冰雪旅游使新疆淡季不淡,唱响新疆旅游的“四季歌”,让更多游客走进新疆,冰雪游掀起了新疆冬季旅游的“盖头”。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