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百万工人罢工游行 抗议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不当

巴黎示威者手持总统萨科齐的讽刺画像及抗议标语

  在南部城市马赛,来自国营部门和私营企业的工人正在举行抗议游行

一名示威者戴着法国总统萨科齐形象的面具

工人们经过马赛市一个火车站,但铁轨上一辆列车都没有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1月29日,法国各地数百万工人举行全国大罢工,要求政府在金融危机中更好地保护工人与消费者的利益。这是法国三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示威游行,行业波及交通、邮政、医院和学校等。

  规模空前参加民众上百万

  这次罢工是在法国八大工会的号召下举行的,被视为萨科齐总统20个月前上任以来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罢工。人们聚集在巴黎巴士底监狱遗址,并从那里出发前往市中心。
“这次抗议活动是为了每一个人。我有孩子,所以这也是为了今后的生活,”一名示威者说。她曾是一家汽车工厂的工人,但已于去年失业了。“我希望它能成为变化的转折点,”她补充道。

  当地警方称,有超过100万示威者参加了游行,其中不乏年轻人、退休老人和失业人群。而据活动组织者之一、法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劳工总会”统计,参加当天罢工、游行活动的以公务员、教师、医护人员以及邮局、铁路、公交等国营部门员工为主,也有相当数量的私营企业员工。当天法国各地有近200场示威游行活动,共有250万人参加。

  不论依据上述两种估计数字的哪一个,这次示威游行无疑是2006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2006年3月,法国大学生因不满政府坚持推行名为“首次雇用合同”的新劳工法而举行抗议活动,并引发了一场大骚乱。

  在巴黎以外,西部城市波尔多的示威人数达到3.4万,南部城市马赛有大约2.4万人,在北部的里尔市和东部的南锡市,这一数字分别为2.6万和2万左右。

  范围波及各行各业

  数十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因这次罢工陷入瘫痪,尽管巴黎市内仍有75%的巴士和电车保持正常运行,但郊区的电车却受到严重影响。法国民航官员表示,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分别有超过10%和1/3的航班被取消,许多飞机起飞晚点。主要铁路线路也受到影响,但跨海铁路和渡轮服务则正常运行。许多学校、邮局、医院被迫关闭,国家剧院也取消了演出。尽管示威者对公共服务业构成了破坏,但没能让其停止运行,部分原因在于2007年出台的一项法律规定——在罢工期间,公共服务系统必须保障“最低限度”的服务。

  铁路部门称,有37%的工人参加了此次罢工。教育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共有37%的教师罢课,其中小学教师多达半数。另外,相关部门表示,大约21%的医护人员和1/4的邮政人员响应了这次示威游行的号召。

  抗议政府处理金融危机不当

  示威者要求政府改变应对当前金融、经济危机的政策方针,更好地保障就业、提高工资,从而促进消费、提高购买力水平。他们还反对政府有关邮局、电力等公营企业“私有化”的计划,也反对政府日前在国营广电部门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你不能像以前那样简单地重启经济机器……经济应该为社会制度服务,”一名工会领导人说。

  去年,法国勉强躲过了经济衰退的命运,但失业率持续攀升,已经达到7.7%,失业总人口突破200万大关,而且今年这个数字将继续上涨。与此同时,2009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接近于零,公共消费也直线下降。萨科齐最近已承诺向工业界提供260亿欧元(约合335亿美元)的援助,但工会却认为那远远不够,反对党社会党也表示需要其两倍那么多。

  萨科齐先前也曾面临公共行业的罢工活动,但这次罢工的范围更广泛,工会希望能够获得私营行业更多的支援。此外,法国两个独立机构的民意调查结果表明,民众对本次罢工的支持率分别是69%和75%。众多罢工的组织者还一同呼吁,延长罢工期限,这将给法国政府带来巨大挑战。

  出于对街头抗议活动和公共服务陷入瘫痪可能引发更大规模骚乱的担心,总统办公室29日晚发表声明说,将在2月份召集工会和雇主组织代表共商改革计划及其实施办法。法国总理菲永日前也表示,政府将倾听民众的声音,但是政府既定的改革进程不会因此而改变。(环球在线:王菁)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