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媒体评梁羽生:大侠次第离江湖武侠界渐落寞

  继古龙撒手人寰 一代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上周病逝 “金梁”独霸鼎盛时代成佳话

  大侠次第离江湖书界渐落寞

  2009年1月22日,一代武侠小说宗师梁羽生在澳洲病逝。梁大侠的离去,让原本就逐渐没落的武侠小说界更添了些许凄凉。


  如今,20世纪70年代“金梁”独霸武侠小说江湖的局面业已不再。金庸变为 “独行侠”,在江湖苦苦挣扎。

  随着梁大侠的离去,也预示着那个武侠小说鼎盛的年代离我们渐行渐远。

  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

  梁羽生开先河 金庸掀起高潮

  20世纪60至70年代,武侠小说作家纷纷现身书界。

  这个时代名家辈出,梁羽生为开端,金庸为高潮,温瑞安为第二次高潮,金庸、古龙、梁羽生并称为“新武侠三大家”。

  台湾武侠评论名家叶洪生近日在电话中向记者介绍说,此前,这些武侠大家都是为报刊写稿,很少能结集出版,还处于游击队状态。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武侠小说作家现身书界,从报纸的投稿人或者专栏作家转变为武侠小说作家。“拿香港作家金庸来说,1955年开始写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结集出版后小说畅销,他的名气也迅速飙升。而此前,金庸和梁羽生一样都是《大公报》的专栏作家。”叶洪生说。

  台湾武侠小说 因古龙受青睐

  在武侠小说作家江南看来,另一个不能不提的是台湾作家古龙。因为有了古龙,台湾的武侠小说才进入到人们的视野中。

  古龙60年代初期开始写武侠小说,业绩平平,在1964年出版早期代表作《浣纱洗剑录》后崭露头角。1965至1967年间,他完成了创作中期的重要作品《武林外史》、《绝代双骄》等。

  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至80年代,武侠作家温瑞安接过了古龙的枪,1970年,他以“温凉玉”的笔名在香港《武侠春秋》发表处女作《追杀》,时年仅16岁。至此,港台武侠作家中的精英进军书界形成了一定规模。

  《少林寺》上映 带动内地武侠书

  “相比港台,内地的武侠热兴起相对较晚。上世纪80年代,电影《少林寺》的上映触发了武侠小说浪潮在内地掀起。”武侠小说家江南上周在京接受采访时说。“1981年,湖北曲艺学会的任清等创办了《金古传奇》,连载了欧阳学忠的《武当山传奇》、聂云的《玉娇龙》,武侠小说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

  江南说:“1982年,王占君的作品《白衣侠女》,成为内地武侠小说的开山之作,内地武侠小说作家在这一时期才开始现身。”

  题材新稿费丰 作家纷纷涉足

  对于这一时期武侠小说作家纷纷现身书界的问题,江南分析认为,当时很多作家都靠稿费谋生,金庸等武侠小说作家的出现让武侠小说作品开始畅销,稿费也丰厚起来。

  不少作家除了对武侠小说这种新题材感兴趣外,作为谋生计的一种不错的方式,也是吸引不少作家涉足该领域的重要原因。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

  香港后起之秀 倪匡作品最多

  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

  期间,尽管梁羽生等人淡出,但新人辈出。中国武侠小说出现了百花齐放的局面,武侠小说精品“济济一堂”。

  这一时期,香港有金锋、张梦还、牟松庭、风雨楼主、高峰、石冲等两百多人从事武侠小说的创作。

  其中香港方面的后起之秀,当以倪匡为首。他虽未如台湾的古龙那样红得发紫,但产量之多,犹有过之。

  除武侠小说《六指琴魔》、《玉女英魂》之外,倪匡又为张彻等导演写了大量的武侠电影剧本。此外,还创作了“女黑侠花木兰”系列,可以说是时装的武侠小说。

  台湾三剑客 带火当地武侠小说

  在台湾、司马翎、卧龙生、独孤红、陈青云、萧逸等数十位武侠小说专业作家小有名气。其中司马翎、卧龙生、诸葛青云并称“台湾三剑客”。

  因为三剑客称谓的出现,台湾武侠小说也开始被人熟知,在读者中火了起来。

  武侠评论名家叶洪生曾经做过粗略统计,在武侠小说兴盛时期,港台至少有过近五百位武侠小说作家以此为生。从作品来看,这一时期出版了至少上万种武侠小说,结集成书的则为数部至十几部不等。

  内地新派武侠 突破侠义题材禁区

  内地这一时期出现了新派武侠,涌现了一大批武侠小说精品。

  《白衣女侠》率先突破了内地侠义题材的禁区,把武侠、历史、言情三者结合起来,将传统公案与现代推理结合为一体,使武侠小说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境界,为80年代武侠小说的崛起奏响了序曲。

  柳溪的《大盗“燕子”李三传奇》、冯育楠的《津门大侠霍元甲》、冯骥才的《神鞭》,也都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品。

  有楷模有读者 新秀大量涌现

  江南分析,在这一时期,对于新秀来说,前二三十年的武侠名家不仅是他们的楷模,而且为他们培养了大批忠实读者。

  因此,新人新作大量涌现,优秀青年武侠小说作家脱颖而出。

  21世纪网上大批作品 质量不尽如人意

  “国内武侠小说已经过了黄金时代,开始逐步走向没落。”原创文学网、红袖添香网负责人孙鹏上周在京接受采访时说。

  自金庸、梁羽生于1981年、1984年相继封笔,古龙于1985年撒手人寰,这宣告了中国传统武侠小说黄金时代的结束。“2000年后出现大批网络作家从事武侠作品创作,新人辈出,似乎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但事实证明,这批作家的作品质量不尽如人意,佳作难觅。虽然有好的作品,但与金梁相比,差距还很远。”孙鹏说。“我到现在还很喜欢看武侠小说,我不敢说武侠小说正在走下坡路。但如果有好的武侠小说,我一定会看。”金庸曾这样含蓄地表达了自己对武侠小说现状的看法。

  出版社炒冷饭 武侠名著再版

  传统意义上的武侠大家的作品开始炒冷饭,也说明了中国传统武侠小说开始走下坡路。

  梁羽生、金庸、温瑞安都不再有新作推出,出版社以全集、修改版等名义,推出武侠大家的再版作品。甚至是搜寻名家散见在各种报纸刊物的文章,做些修订,随后出版。

  像金庸应出版社之邀,从2000年开始进行自己作品的第三次修订,被称为世纪新修版,也有很多人指责,称其江郎才尽,有圈钱之嫌。

  “金梁时代”达巅峰 后人模仿难以超越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助理教授钟华曾感叹道:“虽然一些武侠小说经典仍然热卖和被借阅,但任何人都看得出来后继无人,武侠小说在未来不可能再出现"金梁时代"的热潮了。”

  钟华指出,由于梁羽生、金庸等人的武侠小说创作成就已达巅峰,无论情节构思、创作技巧和写作风格,后人都难以超越,最多只是进行简单的模仿。(撰文/记者郝洪捷)

  武侠小说精品回眸

  20世纪60年代——70年代梁羽生

  《大唐游侠传》(1963年)《冰河洗剑录》(1963年)《风雨雷电》(1970年)《广陵剑》(1972年)《武林三绝》(1972年)《弹指惊雷》(1977年)

  金庸

  《连城诀》(1963年)《天龙八部》(1963年)《侠客行》(1965年)《倚天屠龙记》(1967年)《鹿鼎记》(1969年)

  古龙

  《浣纱洗剑录》(1964年)《楚留香传奇》(1967年)《多情剑客无情剑》(1969年)《陆小凤》系列(1972年)

  卧龙生

  《玉钗盟》(1960年)《天香飙》(1961年)《素手劫》(1963年)

  20世纪80年代——90年代梁羽生

  《幻剑灵旗》1980年

  欧阳学忠

  《武当山传奇》1981年

  聂云

  《玉娇龙》1981年

  王占君

  《白衣侠女》1982年

  古龙

  《那一剑的风情》1982年《猎鹰赌局》1984年

  柳溪

  《大盗“燕子”李三传奇》1984年

  冯育楠

  《津门大侠霍元甲》80年代

  冯骥才

  《神鞭》80年代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龙 | 金庸 | 梁羽生 | 金梁 | 温瑞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