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称朝鲜对韩发出警告为引发军事冲突作铺垫

  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30日发表声明,宣布废除朝韩间停止政治、军事对抗的协议。这是继本月17日朝鲜军方宣布朝鲜将对韩国进入“全面对抗”状态之后朝鲜对韩国发出的又一次严重警告。对于朝鲜的上述强硬声明,韩国政府深表遗憾,并要求朝鲜与韩国进行对话和合作。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30日报道,朝鲜和平统一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谴责韩国政府违背朝韩之间已经达成的协议,不断“升级与朝鲜的对抗活动”。声明说,过去朝韩之间达成的协议中,有尊重对方的意识形态和制度、中止相互诽谤、防止武力冲突等停止政治军事对抗等内容。但是现实表明,韩国违背上述协议,致使协议丧失存在意义。声明还列出了韩国破坏和践踏双方间有关协议的言行,包括去年韩国总统李明博访美时曾表示朝鲜半岛统一将在自由民主主义体制下实现、韩国民间团体向朝鲜散发政治传单、韩国政府着手准备应对朝鲜发生巨变的状况、韩国军方人士发表对朝先发制人言论等。声明说,朝韩关系已经到了无法改善的地步,政治军事对立已经使朝韩关系走到了战争边缘。朝鲜决定,废除朝韩间签订的停止政治军事对抗的全部协议。有关朝鲜西海(黄海)南北海上军事分界线(简称“北方限界线”)的协议也全部作废。

  对朝鲜的上述强硬声明,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说,韩国政府对朝鲜的决定深表遗憾,并呼吁朝鲜与韩国进行对话与合作。他说,韩朝之间已签订的协议不能由任何一方单方面宣布废除。金虎年说,韩国尊重韩朝之间已达成的所有协议并一直在为落实这些协议付出努力,希望朝方能够认识到韩朝之间局势紧张将无益于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以及世界的和平。

  对于朝鲜宣布废除“北方限界线”,韩国统一部当天表示,“北方限界线”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一直作为韩朝海上军事分界线存在,在韩朝双方就海上分界线达成协议前,双方应遵守“北方限界线”。韩国国防部当天也表示,韩国军队将坚定守护“北方限界线”,如果朝鲜侵犯,韩国军队将坚决地回击。“北方限界线”是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由美军单方面划定的朝韩海上分界线,朝鲜对此一直不予承认,在此海域双方间摩擦时有发生。

  新年伊始,朝鲜已两次发表对韩强硬声明。韩国舆论分析认为,朝鲜此举包含以下两个方面的目的。

  首先,朝鲜试图对韩国政府施加压力,迫使韩国改变对朝政策。李明博就任韩国总统之后,韩国政府对朝采取强硬政策,导致韩朝关系恶化,目前双方政府间的对话已经全面中断。朝鲜宣布对韩进入全面对抗,废除双方间停止政治军事冲突的协议是想表明其强硬态度,同时希望韩国作出积极回应。

  其次,朝鲜此举也是向美国表明态度,向美国新政府表明朝鲜半岛局势的严重性,促使美国关注朝鲜半岛,尽早与朝鲜进行对话。同时朝鲜也想借此向美国表明,朝韩关系恶化的责任在于韩方,今后朝美关系谈判不能与朝韩关系联系在一起。韩国专家据此分析说,朝鲜的策略是不让韩国插手朝美之间的对话。

  韩国一些专家认为,朝鲜这次对韩发出警告是为今后引发双方军事冲突作铺垫。韩国媒体也认为,朝鲜的举动加剧了朝韩之间的紧张气氛。不过,韩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30日表示,韩国政府不会对朝鲜的作法作出激烈的回应。他说,目前不会马上发生南北军事紧张事态,韩国也不会给朝鲜进行军事挑衅的借口。(记者金锦哲)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朝 | 金虎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