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评论

开创中欧关系更美好的未来(图)

  1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后,温家宝与巴罗佐(右)及欧盟轮值国主席、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合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新华国际时评)开创中欧关系更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记者齐紫剑

  新春佳节期间,应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访问了欧盟总部。中欧领导人在会谈中均表示从全球和战略高度重视中欧关系,认为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加强中欧合作对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领导人的会晤不仅给节日增添了喜庆,更凝聚和增强了对双边关系发展的信心:访问增进了互信、促进了合作,中欧关系正面临深入发展的新机遇,获得了不断前进的新动力,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开创中欧关系更美好的未来,不仅造福于双方人民,也必将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目前,中欧关系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合作格局,在全球化和国际格局快速变化的背景下,中欧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日益重要的全球战略意义。当前,面对金融危机,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应成为当前中欧关系的中心任务。作为全球两大重要经济体,中欧加强协调,进一步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与自由化,各种机制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必将极大提振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克服金融危机的信心,必将为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迷贡献重要力量。中欧携手,共迎挑战,也必将极大推动解决气候变化、能源、粮食安全等严峻的长期性和全球性重大课题,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中欧双方在会谈中决定今年4月举行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年内尽快举行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必将进一步加强中欧合作。

  开创中欧关系更美好的未来,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重在全面性,贵在战略性,基础是平等、互信和相互尊重。

  中欧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指出:“进一步加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尤为必要,也是双方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全面性就是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要相互促进,双方要不断巩固中欧关系政治基础,扎实推进和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积极探索双方利益契合点。战略性就是双方要从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共同致力于双方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中欧关系发展30多年的历程一再表明,只要坚持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彼此照顾重大关切,中欧关系就能够不断向前发展;只要把握“和而不同”、“和为贵”、“和则两利”的原则,中欧关系就能为不同社会体制与文明和谐相处、共同发展树立榜样。

  开创中欧关系更美好的未来,有赖于双方不畏浮云遮望眼,克服障碍,共同珍惜和发展双方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欧关系去年出现了一些波折。但是,中国始终坚信中欧关系向前发展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中欧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的意愿不会改变;进一步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整体外交的战略重点,这一大方向也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改变。最近,欧盟领导人也表示,尽管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欧盟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加强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是欧盟的一贯政策,欧盟愿同中方密切合作,推动欧中关系在新的一年里取得积极进展。

  开创中欧关系更美好的未来,还在于欧盟更深切地体认到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一个谋求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的中国,对欧洲和世界是机遇,是贡献。人们看到,欧盟领导人以及英国首相布朗最近再次对中国的发展作出积极评价,对与中国的合作表明新的期待,这就是:中国的进步与繁荣令人高兴,符合欧中共同利益,中国是欧洲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欧盟对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怀有深深的敬意,欧中关系意义深远;英国、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国家都可以从中国的崛起中受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们之所以对中欧关系前景深具信心,就是因为在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中,中欧的共同利益在扩大,在全球事务中的共同责任在增加,双方合作基础在巩固,合作交流在加强,这正是中欧关系阔步走向美好明天的强大生命力所在。双方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全球视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也必将为人类的共同事业作出意义深远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罗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