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8年春节 > 2008春节消息

川妹子保姆聚京城 年夜饭满桌家乡菜(图)

  大家在公司大会议室边吃着年夜饭,边看着电视里直播的春晚,精彩的节目不时引起笑声一片
  大家在公司大会议室边吃着年夜饭,边看着电视里直播的春晚,精彩的节目不时引起笑声一片

  川妹子保姆聚京城 年夜饭满桌家乡菜 

    麻将牌从老家带 随风俗包饺子年初一逛庙会 

   “材料来自四川,闻着就够辣”

  “今天咱们可说好了啊,谁也不许想家,不许哭!来来来,大家举起酒杯,祝咱们牛年都顺顺利利的!干杯……”大年三十晚上,40多名川妹子保姆在一起吃年夜饭,这是历经那场惊天动地的灾难后,她们远离家乡度过的第一个新春佳节。

  这些川籍保姆,大多数来自绵竹、广元、都江堰等地震重灾区。

  农历大年三十,记者来到川妹子家政公司北京分公司,与这些来自灾区的“川妹子”一起,度过了这个独特的除夕夜。

  新闻主角

  人物:川妹子保姆年龄:20-45岁籍贯:四川

  地点:川妹子家政公司

  背景介绍

  除夕,40多名没有返乡的川妹子保姆,聚在位于立水桥的川妹子家政公司——这个被她们亲切地称为“家”的地方,包饺子、打麻将,与众多来自灾区的姐妹们一起热热闹闹地守岁,一起憧憬着充满希望的牛年。

  川妹子家政公司在2008年“5·12”大地震发生后,先后安置了200多名灾区人员来京就业,其北京分公司也成为灾区来京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地点之一。

  时间:大年三十19:00地点:川妹子家政公司

  年夜饭满桌川菜火辣辣

  还没走进川妹子家政公司的大门,记者就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楼道两边挂着一串串闪烁的彩灯,门框上悬着耀眼的大红灯笼,满屋子的人都在忙活着上菜、入席,小姐妹们用像唱歌般的“川音”互相打着招呼,抽鼻一闻,空气中弥漫着川菜那“火辣辣”的味道。

  年夜饭摆在公司大会议室,三大桌才坐下。记者看到,每桌都摆满了十几种佳肴,虽然有荤有素,菜色各不相同,但辣椒,那是每道菜都必不可少的。

  “闻着就知道够辣!”记者感叹道。

  “哟,这您都闻出来啦,今天我们这一桌子做的都是川菜,闻着就够辣,而且像香肠、腊肉这些材料都是我们专程从四川带过来的,绝对正宗,您赶紧过来尝尝吧,可好吃啦!”川妹子们热情地招呼着记者。

  19:30,年夜饭开席了。第一件事,就是在座的所有人齐举杯,为陈虹和吴红燕两位寿星庆祝生日。

  “每年都是大年三十过生日,但是今年的生日最特别,我们永远也忘不了,谢谢大家!”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 to you……”在众人齐唱的生日歌中,两位川妹子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时间:大年三十21:00地点:川妹子家政公司

  打麻将牌从老家带过来

  四川人爱打麻将那是出了名的,这边饭菜刚刚撤下桌,那边就已经迫不及待地码起了“长城”。

  “这两副麻将牌是姐妹们专程从四川带过来的,我们老早就商量好了,既然不回家,就一定要在大年夜过过瘾!”川妹子小陈一边抓牌一边跟记者说。

  虽说由于场地有限,屋内只摆了两张牌桌,可每张桌周围都有七八个人观战,以至于到最后怎么出牌,坐在牌桌上的人都要与身边人商量。

  “嗨,重在参与嘛,感受到这过年的气氛我们就很开心啦!第一次跟这么多姐妹在一起过年,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热闹得我们都顾不上想家啦!”大学生保姆李静告诉记者。人多,大家轮着上,这两桌麻将可以称为“流水牌”,谁输了几盘就换人,大家都抢着上桌,跃跃欲试,挑战自己牛年的手气,连着赢的人也换,不能让她一个人在桌上赢啊。大家都过过手瘾,打着玩,不论输赢就图个热闹,没多久,玩儿牌的人就轮换一番。

  屋内,电视机的音量放得很大,因为外面鞭炮声此起彼伏,不开大声音几乎听不到。不打麻将的人,都在看电视直播的春晚,这也是除夕夜的传统项目了,春晚中每一个精彩的节目都能引来大家阵阵笑声,小品《吉祥三保》中的那句“要问我是哪一个,如花似玉小保姆”台词一出,更是引得满屋子的人连连鼓掌、笑做一团。

  时间:大年三十24:00地点:川妹子家政公司

  包饺子一顿包出500个

  四川的风俗是大年初一吃元宵,对于北方吃饺子的习俗,大家都显得很陌生。“以前从来没包过,现在到北京了,就得入乡随俗,这次正好练练。”几名留下来与大家一起过年的辅导老师开始手把手地教大家包饺子。“饺子皮儿要擀匀,不能太薄,馅儿不能放得太多,捏的时候要拇指、食指一块儿使巧劲儿……”

  川妹子张大美连续包了几个都不太成功,不是馅多了,就是捏瘪了,看着别人包饺子一个个又快又好,她急得直跺脚。

  “没关系,别急,慢慢来,捏的时候别把馅儿摁出来,对对对,就是这样!”在老师的指导下,张大美包的饺子越来越成功,她一直紧锁的眉头也逐渐舒展开了。

  “一共包了多少个呀?是不是太多了?”记者看着铺了满满一桌子的饺子问道。

  “不多不多,咱们有40多个人呢,一个人吃10个就得400多个,今天差不多包了有500个吧,我还怕不够呢。”平老师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着人数。

  24:00,伴随着春晚主持人的新年倒计时,第一锅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了。

  “好吃好吃!”蘸着专门调制的“川式辣椒汁”,川妹子们啧啧感叹!

  大年初一逛庙会·三口团圆

  定格1面具吓哭小丫头噘嘴赌气记仇老爸

  这个春节,川妹子王晓俊特意把丈夫刘先生和四岁半的女儿刘娓燚从老家接到北京过年。

  王晓俊来自四川省都江堰市,地震过后,她和丈夫都失业了。为了维持生计,王晓俊把女儿交给丈夫照料,自己参加了进京的保姆队伍。几个月下来,凭借自己的努力,王晓俊每个月都能给老家寄回一笔钱,帮助家人尽快地摆脱了困境。

  大年初一下午,王晓俊一家人与大伙儿一起来到地坛庙会,女儿小娓燚骑在爸爸的脖子上,张望着四周的热闹景象。突然小家伙“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原来路边一个戴着面具的游客把她吓了一跳。

  “不怕不怕,你看那个叔叔还冲你乐呢。”刘爸爸一边哄着小娓燚,一边又向那个戴着面具的游客走近了一步。

  “爸爸坏爸爸坏!”小娓燚哭得更凶了。

  听到小姑娘的哭声,那位“惹祸”的游客不得不摘下了面具,满脸笑容地帮着刘爸爸一起哄:“小朋友不怕啊,你看我是好人!”

  没多一会儿,小娓燚就止住了眼泪,不过,因为被“坏爸爸”让她看的“面具人”吓得不轻,所以,在接下来逛庙会的过程中,小娓燚噘着小嘴,再也没让爸爸抱过。“哟,你看你看,还记仇呢!”这个小插曲逗得周围不少人都哈哈大笑。

  “有可能的话,我想让老公也在北京找份工作,经过地震之后,我们才深切地感受到,一家人快快乐乐地在一起,才是最幸福、最重要的。”乐观的王晓俊对未来充满希望。

  大年初一逛庙会·母女团聚

  定格2母亲面前再大也撒娇登台高歌丝毫不怯场

  在大年初一逛庙会的队伍里,除了王晓俊幸福的一家三口之外,还有一对母女十分惹人注目——同为川妹子保姆的刘女士和她的女儿刘爽。由于大年三十晚上刘女士在雇主家帮忙走不开,所以母女俩大年初一才能团聚。

  刘女士告诉记者,虽然母女二人都在北京务工,却是聚少离多,平均一个月也就能见一两次面。或许就是因为相聚的时间短暂,从一见面,刘爽就紧紧地挽住了母亲的胳膊,不停地说着身边有趣的故事。

  “妈,你看我好看么?”刚一进门,刘爽就迫不及待地买了一顶庙会上热卖的卡通帽子,戴在头上调皮地问着母亲。

  “好看!好看!都这么大了,还撒娇!”刘女士笑着“责怪”女儿。

  在一所民办大学英语专业学习的刘爽,毕业后选择了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对于有些人的不理解,快人快语的她显得不以为意:“当保姆有什么可丢人的,我靠自己的双手挣钱,问心无愧!而且现在我的工资是1700元,每个月底我都能攒下不少钱呢。等赚够了钱,我就继续报名上学。”

  在地坛庙会方泽坛的“点歌台”,一点也不怯场的刘爽跳到台上高歌了一曲谭咏麟的《讲不出再见》,看着女儿在台上的表演,一直有些腼腆的刘女士也禁不住轻微地晃动身子,用脚打着节拍。

  “她一直挺独立的,对于她的选择我也不过多干涉,我相信,她的将来肯定错不了。”说起女儿,刘女士言语中透着骄傲。

  文并摄/记者丁姗姗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