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地坛庙会标王赚得多却很低调 藏钱有秘密(图)

垃圾袋和头巾里,就装着标王谷胜立每天赚来的现金
垃圾袋和头巾里,就装着标王谷胜立每天赚来的现金

  地坛庙会标王谷胜立向八天赚百万元冲击 赚得多却很低调藏钱有个“大秘密”

   “装钱,垃圾袋里最保险”

  在地坛庙会所有的摊主中,唯一的名人就是谷胜立,因为标王这个“金字招牌”。

  但是,如果没有人介绍,走在地坛庙会里的标王谷胜立没有人能认得出来。黄色的小胡子、乱蓬蓬的头发、满是油污的红色羽绒服、被泥土包裹的皮鞋,有时候拎着一个大大的垃圾袋,十足一个“拾荒者”。

  在跟随采访多天后,记者从谷胜立那里得知,他的钱大部分就在这个垃圾袋里。

  新闻主角

  姓名:谷胜立 性别:男 籍贯:内蒙古 年龄:42岁

    标王简历

  2006年,地坛庙会标王,价格8.6万元。

  2007年,地坛庙会标王,价格12.05万元

  2008年,地坛庙会标王,摊位费17.2万元。

  2009年,以19万元的摊位费成为地坛庙会标王

  标王前传

  十多岁开始卖肉串哪儿人多往哪儿钻

  42岁的谷胜立出生在内蒙古海拉尔,从十多岁起就开始卖烤串,他花10元摊位费,借着内蒙古自治区成立35周年的日子和几个兄弟在那达慕节上支了一个摊儿,卖两毛钱一串烤肉。

  没想到储备几天的肉一天就卖光了,后来将价提到了3毛,再后来又提到5毛一串,但人气一点没减,还是有人在抢买。

  “七天赚了两万元!”现在回忆起来,谷胜立仍然有些得意,“开始只是想着挣口饭钱,我们也没想到!”按他的换算,当年的两万元就相当于现在的三四十万了。

  老谷开始意识到烤肉不仅可以让他挣口饭吃,甚至可以发大财。于是他便打着来自烤肉故乡阿拉伯的烤肉品牌,2005年1月,注册了中国香港古澜集团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总部设在大连,在全国有50多个零售点。

  除内蒙古外,他也瞄上了省外市场,先是到齐齐哈尔,再到东北、上海、香港。如今,他全国各地跑,专盯庙会、展会、美食节等大型活动。

  老谷的生意经就是“哪儿人多我去哪儿,哪怕用上赠送、返利、打折的方法,想办法把人都吸引到我这里来,人气有了,生意自然就火了”。

  凭借着这本生意经,老谷在商海中越干越猛。于是,这一次他用19万元的价格拿下了地坛庙会的标王摊位。

  标王练摊

  身披“赚钱红袍”上阵每天都得好好洗个澡

  摊位前,老谷身着一件深红色的羽绒服,据说,这件衣服已伴随他过了好几个庙会。

  “这可是赚钱的衣服。”老谷边数着手中的钱边笑着说,他丝毫不担心这件衣服还能不能洗得出来,他关心的只是这件衣服能够给他带来好运。

  老谷说,这件红色的羽绒服,让他在地坛庙会上当了四年的标王。

  在庙会上,老谷的工作主要是调货,看看哪个摊位的货要卖光了,赶快打电话联系“增援”,往往到了中午1、2点钟的时候,新货就必须得接济上。

  上新货的时候,老谷往往会拉着小推车,到庙会停车场去拉货,并且亲自将加工好的十几箱肉从货车上搬到小推车上。他的那件“赚钱红袍”就是这么被弄脏的,有时候一不小心箱里流出的油水就滴在鞋里。

  每次中途进货,虽然总是要把满是油污的肉串搬来搬去,还要推着十几箱货穿梭在拥挤的人群中,不过老谷比谁都高兴。

  时常在烤肉串的摊位待着,而且老谷又有事必躬亲的习惯,被烤串的油烟熏上十个小时,免不了沾上油污,“每天回去都得好好洗个澡,要不然全身都是烤肉味。”

  老谷给记者介绍了庙会这几天他们的作息时间和要求,早上6点多钟起床,7点多钟铺摊,8点开始营业,晚上5点断电,7点多钟回家,然后员工们排队洗澡、上厕所、吃唯一的一顿饭,接着把明天的货备出来,一干就到了凌晨。

  标王绝招

  肉串“加量不加价”引来粉丝拍合影

  “今年的摊位比较贵,而且又有金融危机的大背景,总是不放心。”老谷说。

  在老谷的生意经里,每年都得出新才是吸引人气赚钱的好办法,“四届标王烤肉”这块金字招牌,让他压力越来越大。到现在,能创新的方法基本都用过了,为了想出新卖点,脑袋都快想炸了。

  最后,老谷还是回到了老路上来,用简单实惠来打动顾客,就像他当年提出的“一串吃不饱,两串吃不了”一样,“加量不加价”这么通俗的宣传方式被老谷搬上了台面。

  “又成功了一天。”每当亲眼看着货箱变空,老谷就会感叹,随后开始起身收拾堆在摊位后面装货的箱子,“嘿,四十箱,比昨天还多了,看来老百姓对我们的‘加量不加价’还是认可的。”

  老谷说,吃他的烤肉的顾客绝大多数都是慕名而来,既然有慕名而来的生意人,就有慕名而来的粉丝,每天都有拿着烤肉串来到摊位后面邀请与老谷合影的人。

  标王算账

  一天卖出近三万串要冲击百万元目标

  在摊位上工作十个多小时,老谷和员工们根本无暇吃饭,每天早上带上两箱矿泉水和十几个烤馕,就当是充饥之用。

  但是记者发现,其实老谷和员工几乎很少吃自己摊上的烤肉。

  “我们的串都是有数的,回去得报账,少了一串两串说不清。”员工解释说。

  一天下来,虽然吃得少,但是赚的可不少,两个摊位大约90箱货,每箱300串,一天一共27000串,每串10元钱。

  “算算得有多少钱吧。”老谷笑着又谈起了他的生意经。“都说经济低迷了,生意不好做,可是我比去年还要好了一倍多。中国人嘛,再怎么着也得过年,过年就得逛庙会,逛庙会就得吃烤串,10块钱买个烤串也买得起。”老谷说。

  “我平时都不靠卖串糊口。”老谷得意地笑着说,“每年我光卖包装肉串的纸盒就能赚六七万,就够我家开销了,我媳妇说,我就是靠卖纸盒挣钱的。”

  话虽如此说,但既然当了标王,老谷也是憋着劲儿的,他今年的目标就是要让那件“赚钱红袍”陪着他实现八天赚百万的目标。

  标王战果

  藏钱是个“大秘密”垃圾袋里最安全

  一天流水数十万,这是个巨大的数额,如果你不是老谷身边的人,真的猜想不到他会把钱放到什么地方。

  “上午赚的钱已经收起来了,就在摊位里面,随便找吧,你找不到。”老谷随手从上衣里掏出了一百元,“看看吧,假的,HD90”。

  老谷说,庙会前三天,他共收了220元假币,其中120元已经上交,唯独这一百HD90的假币他还留着。“给员工们上课用,这东西新出现的,不好识别。”

  直到下午5点收摊的时候,记者才发现了老谷存钱的所在。

  “阿迪利(音)。”老谷指着一个回族员工说,“把你的头巾拿下来。”

  随后,老谷用头巾打了个结,把一整箱的钱倒进头巾里包起来,把百元和五十元的整钱一张一张挑出用皮筋扎好,又扔到头巾里包好。然后从摊位底下掏出一个黑色垃圾袋,随后扔了进去,原来老谷一上午挣的钱就在这黑色垃圾袋中。

  “装钱,垃圾袋里最保险。”老谷背着垃圾袋,去另一个摊位收钱,就变成了那个“拾荒者”的形象。

   文并摄/记者张子渊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胜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