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汉中灾区春联:乔迁方觉新屋好 思源倍感党恩长

  新华网陕西汉中1月31日电 题:“乔迁方觉新屋好,思源倍感党恩长”――汉中灾区看春联

  记者李勇、冯国

  新春时节,记者在陕西地震重灾区汉中市略阳县和宁强县采访时,不时被映入眼帘的一副副火红的春联所感染。
这些贴满了城乡大街小巷和受灾群众新居门前的春联,传递着灾区干部群众对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感恩之情,也显示出自力更生重建家园的坚定信心与美好憧憬。

  “乔迁方觉新屋好,思源倍感党恩长。”这是略阳县上坪村受灾村民马海滨为自己新居贴的春联。他说:“村里许多人家都选了自己喜爱的春联,虽然选的春联不一样,但都代表了共同的心情,那就是对党和政府的感激。”

  据略阳县委宣传部部长李亨明介绍,略阳有8700多户受灾群众年前住进新居,他们过新年住新居肯定要贴春联。为了满足群众的需要,去年9月底到12月中旬,略阳县委宣传部开展了以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为主题的新春楹联征集大赛,总共征集了1000多副对联。随后组织当地的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在春节前免费书写8000多副赠送给了灾区干部群众。

  记者看到,汉中灾区的这些春联有反映喜迎新春乔迁之喜的:“天寒地冻人心暖,房固粮足民心安;”“拆除帐篷迁新居,驱散愁云迎新年;”“灾后重建过暖冬,丰衣足食迎新年。”有表达饮水思源感恩之情的:“辞旧岁脱旧貌铭记子弟兵,迎新春迁新居感谢共产党;”“大震广厦成废墟,九州援手建新楼。”有显示自强不息重建家园信心的:“自力更生双手创建好生活,艰苦奋斗废墟重建新家园;”“感恩祖国感恩党,不等不靠建新房。”还有不少是感谢对口支援陕西灾区的天津人民的:“津陕同心建新居,山村农家春意浓;”“真情誉满嘉陵水,爱心汇聚海河浪;”“虽隔千山两地人民皆弟兄,纵有万水天津陕西若比邻。”

  汉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柳晓明说:“这些充满年味的对联有故事有温暖有期盼,是灾区人民的肺腑之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