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奥巴马“怒”向华尔街 斥高管可耻不负责(图)

  1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美国企业界领导人后发表讲话。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美国企业界领导人,希望他们支持他所提出的经济激励计划。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新华网华盛顿1月30日电 经济随笔:奥巴马怒从何来

  新华社记者严锋

  美国媒体近日披露,2008年美国华尔街金融企业员工获得了总额高达184亿美元的分红,相当于2004年金融业鼎盛期的水平。正准备为美国经济“大输血”的奥巴马总统终于怒了,29日公开抨击华尔街金融高管“可耻”和“极端不负责任”。


  首先,华尔街金融高管的贪婪与奥巴马试图凝聚人心、共度时艰的政治理念背道而驰。发端于华尔街的金融风暴使包括数万华尔街金融业员工在内的260万人失业,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舆论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形势堪比上世纪的经济大萧条。奥巴马“临危受命”,就职时呼吁民众效法建国先贤,发扬“奉献精神”,承担历史“责任”,“重塑美国”。此前,舆论已对某些金融高管挥霍巨款装修办公室或试图斥巨资订购专机的做法颇有不满,这次“红利”风波无疑是火上浇油。

  其次,在华尔街金融企业纷纷亏损甚至破产的同时,高管们却享受高额分红,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曾位列美国五大投行之一的美林证券去年全年亏损高达270亿美元,其中仅第四季度就亏损了150亿美元。但据《纽约时报》披露,在美林被美国银行并购前,美林高管于去年12月仓促瓜分了40多亿美元的“红利”。而按照惯例,美林应在今年1月分红。显然,为了拿到“最后一笔红利”,美林高管把分红时间提前了。

  红利本是一种奖励,如果经营有方、绩效骄人,收取红利无可厚非;但若企业巨额亏损甚至即将破产,高管仍念念不忘分红,自然会引发质疑。况且,无论是美林,还是后来兼并美林的美国银行,都曾接受联邦政府的巨额救助资金。如果正在展开的调查最终表明金融高管分红用的是联邦救助金,无论是出于什么借口,都将激起公愤。无怪乎美国副总统拜登直斥华尔街金融高管“贪婪”,甚至威胁要将他们关入“禁闭室”。

  此外,就时机而言,“红利”风波让正在全力推动新经济刺激计划的奥巴马政府十分尴尬。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9日表示,如果美国民众读到这类令人极为愤慨的报道,政府就无法去做稳定金融市场所需要做的工作。他的这番话道出了白宫的苦衷。无论是“救援计划”还是“刺激方案”,说白了,都是要纳税人收拾华尔街操弄金融风险留下的烂摊子。在布什政府的努力争取下,美国国会去年批准了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但围绕资金使用透明度等问题的争议一直没有停息。奥巴马上任后,也把推动通过新的巨额经济刺激方案当作头等大事。值此当口,传出金融高管仍在给自己派发丰厚红利的丑闻,白宫向国会要钱时不免会遭遇更多反对。

  危机深重之时,华尔街金融高管却忙于“自肥”。这在政治上不合时宜,在情理上讲不过去,在时机上让白宫尴尬。正因为如此,美国民众眼中一向温文尔雅的奥巴马终于忍无可忍了。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