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长三角节日消费挺火 发消费券、旅游券吸引客流

  新华网上海1月31日电 题:长三角节日消费挺火,如何让“快乐消费”可持续?

  记者 王蔚、张道生、顾烨

  尽管受到经济“寒流”的影响,春节黄金周,长三角地区旅游消费市场依然红火。杭州、南京发放的消费券、旅游券发挥了刺激消费的作用,上海启动的“百元游上海”特色旅游线路带动了市民出游的兴趣,而节日期间走亲访友也成为长三角短途游的一大亮点。
由于春节在国人心目中的特殊分量,年要照过,“快乐消费”成为消费市场强有力的支撑。

  专家认为,春节长三角消费超预期红火表明民间购买力仍在,关键是如何“启动”消费。如何营造消费环境、培育消费能力、刺激消费欲望,这是春节之后,政府、商家都要考虑的大课题。

  长三角派发消费券、旅游券吸引客流

  消费券引发的消费热潮,成为这个春节期间杭州消费市场的一大亮点。杭州庆春电影大世界的售票员说,春节期间七成来看电影的都会使用消费券,每日消费券的接收量都在300张以上。而在奥斯卡电影大世界,场次比平时双休日还多了五六

  场,每场只有10分钟的间隙,是以往春节少见的景象。值班经理说,这种热闹,消费券功不可没。

  在杭州市文一路的翠苑电影大世界,记者碰到了拿着消费券和妈妈一道来看电影的3年级学生胡毅锋。

  “我有消费券,这次是我请妈妈来看电影《喜羊羊和灰太狼》。”胡毅锋说,看完电影剩下的券他要到新华书店去买书。

  杭州市政府1月19日开始向特困户、退休市民、残疾人和在校学生发放每张面值为20元的消费券,成人每人200元,学生每人100元。消费券春节前生效,有效期3个月,使用商家达到400多家,包括联华华商超市、苏宁电器、银泰百货等品牌商业网点、48个杭州旅游景点以及当地主要影剧院和体育场馆等。与此同时,持券消费还可以享受一定的让利折扣。

  杭州金鱼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瑞德说,“大年初一到大年初四,金鱼洗衣机在杭州售出50多台,是去年同期销售量的300%。购买这些产品的顾客八成用了消费券。”

  消费券在刺激旅游业方面同样初显成效。春节长假前,长三角两大旅游名城杭州和南京相继出台了派发旅游券的计划,希望以此吸引更多的客流。杭州旅游券的面值为10元,每套100元,共发行40万套,发放范围包括嘉兴、湖州、绍兴等杭州都市经济圈、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以及中远程的客源市场。

  南京市旅游局向南京市民发放2000万元乡村旅游券,供市民在乡村旅游点抵价使用。市民可以在选定的乡村旅游景点使用旅游券,也可在景区的住宿、餐饮等延伸行业使用。

  记者从当地旅游部门了解到,旅游券的发放,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客流,提升了人气,也起到了经济杠杆的作用,增加了旅游收入。

  打折优惠让利促销见到实效

  从马鞍山来南京的张诚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来南京旅游算是来对了,因为他享受到了不少半价优惠。

  从大年初一开始,华东六省一市的市民到南京游玩时,只要持有所在地区的并在有效期内的公园年卡,就可以享受南京27个市属景区门票的半价优惠政策。初步估算,这笔优惠总额不少于8000万元。

  张诚从大年初一开始和妻儿一起去了中山陵、明孝陵、玄武湖、莫愁湖等六个景点,由于门票半价优惠,他省下了一笔不菲的支出,“花一份钱,游两处景”。

  不光是省了门票钱,张诚在南京山西路百货大楼新买的波司登羽绒服也打了五折。整个春节期间,南京百货业促销大战此起彼伏。几个月前还是上千元的新款冬装,现在基本上半价就能买到。

  上海的春节促销也是如火如荼。家电销售方面,永乐家电春节促销投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春节期间全线让利30%-40%。旅游方面,上海东方绿舟从1月25日至2月9日推出的门票半价优惠活动,颇受长三角地区家庭游旅客的青睐。从正月初一至初三,园区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96.3%。上海市旅游局推出的20余条“百元游上海”旅游线路,覆盖全市25个景点,大部分线路的价格都在100元以下,最低的仅为45元。譬如,游客花大约100元钱,就能乘黄浦江游船、登金贸大厦、参观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春节期间,这个“水陆空看上海一日游”每天增开班次,以满足市场需求。

  走亲访友、就近休闲激活短途游

  从大年初二起,长三角铁路、公路等交通部门迎来旅客出行高峰,沪、苏、浙三地市民探亲访友、周边旅游成主流。

  据了解,春节期间进入杭州旅游的以长三角地区的短线游客为主。杭州宋城景区正月初一到初三散客量同比增长25%,游客主力来自绍兴、宁波、温州、台州、上海等周边地区。与此同时,浙江游客出行的目的地也以长三角地区为主。

  过完大年初二,杭州市民陈涛就邀上一帮朋友,去南京游玩。“南京是古都,文化积淀丰富。既有紫金山、秦淮河之类的独特景点,又有桂花鸭、鸭血豆腐这样的名小吃,还有汤山温泉之类的休闲好去处。并且,行程不远,春节期间出行,既能放松心情,又不会旅途劳累。”陈涛说。

  上海市民陈延则选择在节日期间去杭州边走亲戚边休闲。她说,长三角快速交通越来越方便,当天往返也不觉得辛苦。

  上海旅游集散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有超过3万人选择短途出游。在各个旅游目的地中,上海及周边的古镇比较受欢迎,此外,无锡灵山、普陀山、苏州等旅游线路也格外受追捧。

  危机下,如何让启动消费可持续?

  春节长三角消费超预期红火表明,关键是如何“启动”消费。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楼嘉军认为,老百姓的购买力是存在的,毕竟30年改革开放积累了大量的民间财富,当下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一个很大的不同是,民富的程度大不同。今年春节消费最大的启示意义就是要“快乐消费”,让老百姓心甘情愿、兴高采烈地掏钱。各方都要在刺激百姓的消费欲望、让消费者真正得实惠上下功夫。

  春节过后,商业和旅游市场将会进入一个平淡期,启动消费,关键是内容决定形式,要物有所值,商家提供的服务也要不断创新。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毅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