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天后宫——津门第一庙会(组图)

由国庆

  钱进 摄影

  津门庙市数第一

  妈祖(天后)文化是天津城市生命里重要的人文现象之一,家喻户晓,早已成为天津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津沽妈祖民俗信仰源于繁盛的河海漕运。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地处九河下梢之要冲,元至元九年(1272),元朝定都大都(北京)以后,天津即成为北方最重要的漕粮枢纽,帆樯林立,吞吐量与日俱增,包括现今天后宫前码头在内的海河三岔河口一带就已开展集市贸易。泰定三年(1326)始建天后宫以来,广顺民意,来往的官船民船无不酬谢妈祖,感念护佑,由此物阜民丰。


  “千家市远晨分集,两岸河平夜退潮。”早在明代宣德至成化年间(1426至1487年)老城里就有5处集市(鼓楼宝泉集、东门内仁厚集、南门内货泉集、西门内富有集、北门内大道集),随着天津商品经济的发展,弘治六年(1493)在原基础上于城区附近又增设了5集1市。宫前集位于海河西岸天后宫前广场,分为宫南、宫北二集。庙会古称庙市,初一、十五忙上香,天后诞辰出皇会,宫前集市庙会的应运而生使这一带更为热闹,至清康熙年间达到繁盛。

  宫南、宫北大街的市面多为经营香蜡纸张、绒绢花、素食、金银首饰、玩具、土产杂货、酱菜的店铺和摊贩,玉丰泰的绒绢花,修竹斋的刘海牌风葫芦,萃文魁的南纸,杨记的蜡烛,伊德元的刻花纸样子远近驰名,独占鳌头。重要的是,天后宫终年不断的香火为街市带来了相当的客流,而天后宫庙会也不独春节大集,每逢吉日或庆典,宫中的香火与宫外的商业活动也是交相辉映,“数日之内,庙旁各铺所卖货物,亦利市三倍”,让其他街区望尘莫及。

  逛庙与消费、娱乐优势互补,紧密相融,一座庙宇聚拢了人气,一座庙宇繁荣了市井,这便是地理、政治、经济等多种因素综合发展的必然结果。

  天后宫前“上全街”

  几百年来,妈祖文化从多层面、多角度影响着天津城市的发展和一代又一代天津人。天津人好热闹,过大年如果不去宫前集市转转,不到天后宫庙会逛逛,即使不买东西,哪怕只是感受一下那份喧闹也心满意足。

  老天津买卖行有句俗话:“腊月十五上全街(读音gai)。”“上全街”就是摆出全部年货供人选购,争强好胜的商家明里暗处比的也是这个“全”字。自此,宫前年货市场达到高潮,吃、穿、用、戴、玩,一应俱全,对于“全”的竞争,无疑促进了集市货品的极大丰富和庙会的无限欢娱。

  值得一提的是,“年年在此”是宫前庙会中颇具内涵的年俗事例。旧时一进腊月,宫南、宫北大街乃至估衣街上便贴满了写有“年年在此”的小红字条,这是每年商家选择的固定售货摊位,他人不得欺占。岁岁此地卖年货,如假包退换。其实,这字条既是市场竞争的产物,又是一种商业信誉的标签。天津商人在分享新春庙市厚利的同时也很重商德。良好的信誉拉近了买与卖之间的情感,以求是回头客和老主顾,此风世代相传。

  天津人慷慨、直率也争强,讲究日子再紧也得富过年,即便倾其所有也认为值得,以免让人瞧不起。有了年年在此上全街的庙会可以最大限度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所引发的是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消费心理的满足,这不正是宫前庙市生命恒久至今的重要原因吗?

  争买朱砂一寸鱼

  新春祭拜天后娘娘的同时,人们觉得老娘娘身边的年货更有意义,更能承载美好。年货中应时到节的绒绢花、供花、窗花、吊钱儿、福字、门对、花灯等最为抢手,满脸喜气的男女老少随着“供花绒绢花咧——拣样儿挑嘞——”的吆喝声买下几朵回家添吉庆。

  “琉璃瓶脆高擎过,争买朱砂一寸鱼。”早年,天后宫一度盛行金鱼养殖,清乾隆年间的诗句生动地描绘了天后宫庙市买卖小金鱼的市井风情。特别是过大年期间,庙会上的小金鱼的色彩与品种颇多,玻璃鱼缸内配以水藻,鳞光闪闪,生机盎然。鱼通余,年年有余,生活富足。天津人看重这风水宝地中鲜活灵动的生命,年年来此争相买鱼求吉。

  历史上,天后宫曾出租殿阁院落来增加收入,宫内俨然为市,热闹非凡,庙中所售首饰、眼药、小金鱼、脸谱、儿童玩具、竹木日用品等极具特色。天后宫庙市兼具了城乡物资交流的性质,进而形成了一种内外互动的民俗与商业文化交叉发展的社会现象。天津人逛庙的同时购买了生活必需品,朴素的生活拉近了人与神之间的关系,反映出天人合一的民俗特点。

  万人空巷看灯来

  “年年灯闹上元春,曼衍鱼龙百戏陈。男女老少街上走,一轮皓月照行人。”天后宫一带的元宵灯会随着此间的集市贸易而兴起,经久成习。每逢正月十五灯节,天后宫一带的大街小巷、民宅商铺无不张灯结彩,火树银花,万人空巷,前后三天的逛灯、赏灯、射虎、猜灯谜民俗活动欢乐无尽。宫灯、纱灯、鱼灯、龙灯、鸭子灯、楼船灯、走马灯、蒺藜灯,光彩耀眼;静的,动的,跑画面的,目不暇接。城内外的各路花会也在此出会献演,踩高跷、跑旱船、舞狮子,争奇斗巧,鼓乐喧天。

  宫南宫北的商家在灯节之际不惜重金请名师高手,制作出许许多多造型各异的花灯,供人们观赏,除传统的宫灯、龙灯之外,还有“西施莲花”、“嫦娥奔月”、“哪吒闹海”、“八仙庆寿”、“连年有余”等造型灯,以及《红楼梦》、《西厢记》、《水浒传》、《三国演义》故事的走马灯、灯山、灯牌和京剧脸谱灯,花色繁多,异彩纷呈。正月十六又是“走(遛)百病儿”的好日子,一家老少结伴逛庙会,赏花灯。特别是妇女是要摸摸庙门的门钉,“钉”通“丁”,男子为丁,人丁兴旺,后继有人,期盼身心康泰。

  如果说过大年是一场民生大戏,那么以天后宫为核心并辐射周边区域的庙会集市就是天津人最大最欢乐的舞台,年年岁岁,直到永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宫南 | 宫前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