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250万人大罢工 萨科齐改革操之过急是主因



    组图:法国大罢工演变成骚乱 示威者当街放火  

  新闻眼

  1月29日,大约250万法国人在全国约200个地区举行罢工,要求法国政府在经济危机中为保护工人利益做出更多努力。这是法国“20年来规模最大的工人集会”。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法国大罢工引起了多方关注。罢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罢工是否会影响到萨科齐政府的社会经济改革政策?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专家。



  广州日报:

  此次法国大罢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罢工原因:萨科齐改革操之过急


  江涌:在法国,罢工是家常便饭,前一段时期的卡车司机大罢工就是例证。一个原因是,在西方国家中,欧洲的工会组织性比较强;而在欧洲国家中,法国的工会组织性则比较强。

  近些年来,法国经常发生罢工事件,主要原因在于法国正在经历一场经济改革。作为传统老欧洲的代表,法国经济存在诸多结构性的问题,比如高福利导致一些人不愿上班,经济活力不足。

  虽然同样身为老欧洲代表的德国也在推行经济改革,但由于德国的民族特性,其经济状况在欧洲多国经济走势低迷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不错的势头,罢工事件也相对较少。

  不过,考虑到当前的经济形势,罢工改变不了经济改革的趋势,改变不了裁员、降薪的势头,工会最终可能不得不表现出更多灵活性,作出让步。

  侯力:此次罢工的直接动因是金融危机导致法国民众的心理恐慌;政治方面的动因则是,萨科齐政府的各项社会经济改革政策引发了民众的不满和抵触;深层的历史原因则是,法国民众从大革命时代以来,就有一种捍卫民主的传统,此次大罢工从巴士底狱出发,就有强烈的象征意义。

  对于这样一场大罢工,不应简单的肯定或者否定,一方面,罢工有其合理性,另一方面,萨科齐政府推行的改革也有其必要性。

  在西方发达国家中,法国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是最完整的之一,这一方面为民众提供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一方面也使法国经济和社会承受沉重的负担。此次法国罢工的一大主力是法国公共服务部门的员工,而这些人也正是法国现有制度的既得利益者。因此,从制度层面上看,改革有其必然性。

  但萨科齐的改革存在三方面的问题。首先,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萨科齐注重扩大投资,忽视刺激消费的做法有所欠缺,引起了民众的不满。

  其次,身为右翼的萨科齐在推行改革时操之过急,改革政策过于激进,激化了其与民众的矛盾;

  第三,萨科齐的经济改革碰上了金融危机,可谓“屋漏偏逢雨狂”,时机不当。

  广州日报:

  此次法国大罢工是否会促使萨科齐政府调整或改变其经济改革政策?

  罢工影响:萨科齐或调整经济改革政策


  江涌:目前情况还比较复杂,不好做出判断。

  萨科齐并不是一个坚定的改革者,而是一个投机者。萨科齐是否会因为大罢工而调整或者改变经济改革政策取决于罢工是否会长期持续、罢工规模是否会进一步扩大以及萨科齐政府面临的压力状况,这一切都还有待观察。

  侯力:这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发达国家中爆发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大罢工。此次大罢工的直接影响是法国民众对本国经济前景的悲观。从长远看,则可能引发法国民众对资本主义制度的总的质疑。

  这次大罢工也是对萨科齐政府拒绝对话的傲慢态度的一次激烈反应。如果法国政府不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与民众进行对话,展开合作,罢工可能进一步扩散。目前,在法国国内,罢工的主体还是公共服务部门的雇员,但不排除罢工扩散到法国的制造业等主体经济部门。

  与此同时,此次大罢工的影响还可能越过法国边界,蔓延到其他国家。当然,西方各国受金融危机的冲击程度不同,应对危机的举措和力度也各有不同,不能一概论之。至于萨科齐政府是否会调整其社会经济改革政策,有三个前提条件。

  第一,萨科齐政府是否愿意放下身段,展开对话,倾听民众的不满并给予积极回应。第二,萨科齐政府是否能够客观综合分析其一揽子改革计划,以确定是否可以分阶段缓步推行。

  第三,要有整体上的相互的理解。一方面,政府要理解民众捍卫民主的历史传统和守护既有利益的合理性,另一方面,民众也要理解政府推行改革的必要性。

  唐小松:罢工肯定会促使萨科齐调整政策。这包括,一方面用外交转移内部注意力,调整和改善与其他大国的关系。与此同时,特立独行的萨科齐也不会立即对罢工者作出让步,而是会进行策略性的妥协和处理。有迹象表明,法国政府正在发出信号,愿意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大国改善关系。

  金融危机影响

  法国或成危机源头


  广州日报:

  这次大罢工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罢工。金融危机对法国的冲击到底如何?


  江涌:金融危机对法国的影响很大。在此前的金融危机中,已经有一些欧洲国家的金融机构受到冲击。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新一轮金融危机的来源可能就在欧洲大陆,包括法国。

  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法国政府认识到必须进行经济改革。在当前世界遭遇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这种经济改革显得更有必要。但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也使得法国进行经济改革的条件大大恶化,激化了推行改革的政府与利益受损的法国民众之间的矛盾。

  唐小松:金融危机对法国的影响很大。萨科齐上台后,不少竞选期间的承诺没有兑现,加上萨科齐注重营造个人形象,对诸多国内问题有所疏忽,而且,他还赶上了金融危机。

  前一段时期,我们就预计,欧洲国家,包括法国在内,会出乱子。现在看,这次罢工正是法国民众在失业、养老、社会保险等问题上不满情绪的一次总爆发。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