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单方废除南北协议 对韩政治军事对抗升级

  综合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朝鲜负责南北关系事务的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30日发表声明,单方面宣布废除朝韩间停止政治、军事对抗的所有协议。声明说,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台后推行强硬对朝政策,不断“升级与朝鲜的对抗活动”,朝韩关系已经到无法改善的地步,政治军事对立已经使朝韩关系走到“战争边缘”。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这份声明是朝方自韩国总统李明博上台以来发出的最严厉警告,不仅使朝韩关系进一步紧张,而且带来南北双方发生海上冲突的可能。



  韩国政府高官30日表示:“政府方面决定采取冷静应对的方式处理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的声明。”

  朝鲜:责任全在韩方

  朝鲜中央通讯社30日援引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的声明,将废除协议的责任归咎于韩国政府。“(韩国政府)已经使北南双方过去达成的所有协议成为废协议,”声明说,“这种情况下,朝鲜显然没有必要再受这些协议约束。”

  根据声明,朝鲜单方面决定废除朝韩间有关停止政治军事对抗的全部协议,有关朝鲜西海(黄海)南北海上军事分界线(“北方界线”)的协议也全部作废。所谓“北方界线”是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军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单方面划定的界线。朝鲜一直不承认这一界线。1999年和2002年,朝韩海军曾在这一海域发生军事冲突,两起冲突均出现人员伤亡。

  南北为解除政治军事对立而达成的协议,主要包括朝鲜总理延亨默和韩国总理郑元植在1991年12月签署的《南北基本协议书》第一章南北和解和第二章南北互不侵犯部分,以及附属协议,成为将韩朝关系引向和解与合作的里程碑式协议。这些是针对停止相互诽谤、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合作、建立并运营联络事务所、互不使用武力、为防止突发性冲突开通军事热线,以及海上警戒线等南北争议焦点达成的原则性协议。

  韩联社报道,朝方上述举动使双方紧张关系向冷战时期发展。

  韩国:军方高度警戒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虎年就朝方废除协议之举表示遗憾,称先前达成协议不能因朝鲜单方面行为而废止,呼吁朝方尽快恢复对话。“韩国政府对朝方之举深表遗憾,”金虎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要求朝鲜接受我们呼吁,尽快恢复对话……朝方应该立即停止针对韩国国家元首的指责,这种行为严重违背双方协议精神。”

  自韩国总统李明博2008年2月上任后,朝韩关系趋于冷淡。李明博曾经承诺,要限制对朝鲜的援助,直到其终止核武计划为止。朝鲜从去年12月1日起采取了5项有关中断朝韩经济合作关系的措施,军方于今年1月17日宣布与韩国进入“全面对抗”状态,促使韩方提升海、陆、空三军警戒级别。

  韩联社引述青瓦台总统府核心官员的话说,首尔政府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这名官员说:“今天的声明与本月17日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的声明等最近朝鲜对韩国做出的一连串强硬言行一脉相承。政府将全面分析情况,并制定应对对策。”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浩庸也说,首尔政府对平壤的宣布表示深切遗憾,并呼吁对方尽早接受首尔提出开展对话的要求。

  青瓦台总统府官员表示,朝方宣布废除协议后,韩国军方仍保持高度警戒,但没有发现海上军事分界线出现异常情况。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高官30日在与记者举行座谈会时表示:“短期内不会出现军事紧张,只要我们不给朝鲜发起军事挑衅的借口就可以。”

  “从声明的内容来看,朝鲜宣布无效的协议,主要是1992年生效的《南北基本协议书》的内容。虽然不能肯定,但朝鲜似乎并没有将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签署的6·15、10·4宣言,纳入无效或废止对象。”他分析说。

  有关朝鲜的声明对南北交流合作可能产生的影响,该官员表示:“声明并未提及交流合作,因此可能不会有影响。迄今为止,朝方仍邀请韩国团体访朝。”

  他还就朝鲜发表声明的目的表示:“这次是17日宣布对韩全面对决的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声明的延续,有可能是为了迫使韩国改变对朝政策,并引起美国政府的注意。”

  另据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元泰载称,尽管朝方已经撕毁协议,但韩国军方仍将遵循有关“北方界线”协议。如果朝方越过这一界线,韩方将“坚定应对”。 来源:东方早报 

    延伸阅读:

    朝鲜向韩国发出最严厉警告 借此敲打奥巴马政府

    美国对朝鲜废除同韩国停止对抗协议表示遗憾

    韩国面对强硬朝鲜手足无措 应对方案产生分歧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