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独家报道

南极测绘队员被困纳尔逊冰帽 自制酒精取暖(图)

南极测绘队员韩惠军做客搜狐极地访谈间。
南极测绘队员韩惠军做客搜狐极地访谈间。

    来源:搜狐新闻嘉宾访谈

  南极测绘队员被困纳尔逊冰帽 自制酒精取暖

  访谈嘉宾:测绘队员韩慧军 张洪文

  访谈地点:南极长城站

  韩慧军与张洪文都是来自黑龙江测绘局的测绘人员,作为渡夏队员,他们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到2月中旬,他们就会离开长城站回家。北京时间28早上10点(南极时间27日晚上10点),他们在南极长城站的餐厅接受了搜狐特派南极记者的专访。

  记者:你们是测绘专家,给我们具体讲下在南极的具体工作,是为了绘制地图,还是别的?

  韩慧军:绘地图。我与张洪文是受国家测绘局指派,对长城站周边进行航拍相片控制点测量与1比500数字地形图的更新。我们12月5日登岛到现在已经50多天了,任务现在已经基本完成。

  记者:地图很重要,可能各个科考工作都要使用你们的地图来作为支撑。但是测绘也是个体力活,很累很辛苦,这其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韩慧军:主要是每天去野外测量都要背20多斤的装备,有时要跨过整个费尔德斯半岛,走得最远时要走20多公里,12个小时才回站。有意思的是,测绘的点很多我们都是来之前选好的,不料到了现场后,发现这个点是个海豹、企鹅,或者是贼鸥的窝,这就很费事,需要重新测量选点。

  张洪文:说起贼鸥,我还被它攻击过。贼鸥是专吃企鹅的猛禽,嘴尖爪利。一次我们只顾着低头找测点,可能靠近了它的巢穴,里面有小鸟。贼鸥很爱子,就开始从后面攻击我,把我的帽子用嘴啄开,还好我戴着墨镜,不然叼着眼睛就危险了。

  记者:听说你们有一次还被困在岛上了?

  韩慧军:长城站处于西风带的边缘,一天下来,天气可能有多种变化。记得是1月5日的一天,我和张洪文,还有其他同事一共五人,一早乘橡皮艇到在到纳尔逊岛进行野外测量。那天天气本来就不好,但工作不等人,我们还是坚持出发了。到完成任务时,已是风雪交加,每个人的衣服都湿透了。晚上7点,站里开始与我们联系,说风浪太大,无法用船去接我们,让我们在岛上过夜。在南极,有很多简易的无人避难所,以供科考人员抵挡危险的天气。我们5个人就来到了附近巴西避难所,里面条件很简陋,只有两张床与毛毯,而且已经湿透,夜里的温度在0度以下,冷得不行,我们就翻箱倒柜,找到了一些酒精,用罐头盒打孔,自制成酒精炉才有了取暖。睡觉时候他们4个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上。

  到了第二天早上,我们发现捷克的避难所里面条件其实要好很多,在里面找到了一个煤油炉,还有食物。到下午才风停浪静后长城站的船才把我们救走。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慧军 | 张洪 | 纳尔逊 | 张洪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