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关注民生应解决“鸡毛蒜皮”小事

  新春时节,一位地方领导下乡与村民座谈,村民纷纷敞开心扉“诉苦”:用的电比城里人还贵;村道没修好影响出入;种的花卉因为没有集散点卖不出去;村里的五保户去世,殡葬所还要收火化费……他一一回应,并责成随行有关部门限期解决。


  在一些人眼里,这些百姓身边事似乎是琐事、小事,是具体某个村、甚至是某个家庭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属于“个案”,用不着领导干部“亲自”过问。也许正因如此,有些领导下基层,习惯讲形势,谈政策,描远景,而对群众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或者不愿听,不予回应,或者笼统表示“回去研究”,使下基层变成官说民听、发号施令。有些干部还认为领导就是管大事,解决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属基层部门的职责。

  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关键是解决民众切身问题。群众提出的困难,正是他们最切身的利益所在,有时甚至是他们生活中遇到的难以逾越的“坎”,急需有人帮助。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对干部作风的认知,对领导干部形象,也正是建立在能否帮助他们解决这些最现实最直接最紧迫的问题上。对领导干部来说,促成这些问题的解决,正是苦民之所苦,是“以人为本”的具体落实。

  各级领导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应对民生问题设身处地,感同身受,不因事小而不顾,通过一个个具体困难的解决,体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新华社南宁1月31日电/记者梁思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