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举行省级议会选举 实践从子弹到选票转变

1月3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个投票站内,选民在排队登记,等待进行投票。伊拉克省级议会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当日7时开始举行,1.4万多名候选人在此次选举中竞争440个省级议会席位。新华社记者高山摄

    1月3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个投票站内,选民在排队登记,等待进行投票。伊拉克省级议会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当日7时开始举行,1.4万多名候选人在此次选举中竞争440个省级议会席位。新华社记者高山摄


    1月31日,伊拉克军警在首都巴格达一个投票站旁警戒。伊拉克省级议会选举投票于当地时间当日7时开始举行,1.4万多名候选人在此次选举中竞争440个省级议会席位。新华社记者高山摄

  伊拉克1月31日举行省级议会选举,来自14个省的1.4万多名候选人将角逐440个省级议会席位。

  伊拉克政府采取严格安保措施,以确保这次被认为事关伊拉克稳定和美军撤军步伐的关键选举顺利举行。

  安保严密

  当地时间清晨5时(北京时间12时),投票工作在伊拉克全国数以千计的投票站准时开始。投票定于10小时后结束,但正式投票结果公布还需数天时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画面中,一些选民在层层保护下的投票站领取选票,在选定候选人后将选票投入票箱,随后用墨水将其中一个手指涂成紫色,以标记自己已经投票。


  美联社报道,为确保选举顺利举行,伊拉克政府实施严密安保措施,关闭边境和机场,禁止车辆出现在城市街道,夜间还实行宵禁。种种措施堪比伊拉克教派冲突与反美袭击最严重时期水平。

  在一些投票站,警方设置两层防护网,任何选民投票须接受搜身检查,以确保没有随身携带自杀式爆炸装置。许多地方配备了女性工作人员,协助排查任何可能出现的女自杀式袭击者。

  参选者众

  伊拉克2005年1月曾举行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倒台后的首次省级议会选举。国际危机研究组织先前一份报告说,由于遭到逊尼派阿拉伯人在内的部分选民群体抵制,加之选民只选政党而非候选人,那次选举并未被外界视作真正意义上成功的选举。

  美联社报道,这次选举中,来自400多个政党的1.44万候选人注册参选省议会,伊拉克2800万人口中有近1500万登记选民,可以说是萨达姆倒台后首次出现大量政界人士竞选场面。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报告说,根据先前规定的配额规定,上述候选人中有大约4000名女性人选。“不管候选人所获票数如何,政党必须在候选人名单中给予女性三分之一席位”。

  此外,作为鼓励政客和选民参与选举过程的另一因素,这次选举产生的省级议会将比现有省议会掌握更广泛权力,包括有权选举和罢免包括省长在内的高级官员,有权修改眼下仍由省长制定的省预算方案。

  不过,参选者太过踊跃也给选举带来部分困扰。美联社说,仅在巴格达地区,就有超过2600名候选人角逐57个议席。这种情况下,从选票上密密麻麻的名单中选出中意人选对选民而言是个不小挑战。

  关键考验

  伊拉克、美国以及联合国官员均将这次选举视为伊拉克政坛更迭后的一大重要事件。联合国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斯塔凡·德米斯图拉说,这次选举将传递一个“标志性信息”,即伊拉克可以完成“从子弹到选票”的转变。

  美联社援引政治分析师的话报道,如果选举在相对安全且不发生重大舞弊事件的情况下举行,那么伊拉克安全力量将借此证明有能力维持社会稳定;如果选举中发生严重流血或者混乱情况,那将对主张美军尽快撤军的人士构成冲击,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总统时承诺的16个月内撤离计划也将受到影响。

  此外,虽然省议会没有对伊拉克全国事务的直接影响力,但在地区商业合同招投标、资金分配以及部分地区安全行动问题上拥有广泛话语权。因此,不少政治观察家认为选举将对伊拉克政局以及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的全国议会选举产生重要影响。(徐超)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