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伤残贫病扰一补了之难 公安英烈基金甘肃救助行动的思考

  这是一支10个人的特殊队伍,他们互相搀扶着、缓缓地走向主席台,突然,一个人摇晃着险些摔倒,几个人立即扶住他,但是,这几个人在伸手扶住别人时,自己又摇晃着险些摔倒。此时,全场都屏住了呼吸,为他们担心。而这10个人彼此看着,微笑着,手挽着手,肩并着肩,终于稳稳地站住了。
刹那间,全场掌声雷动,这掌声不仅是鼓励,更是对他们的敬意!

  2009年1月19日上午,甘肃省伤残、特困民警代表在兰州领取了由中国公安英烈基金会发放的补助金。“今天能来现场领取补助金的民警,还是伤残程度相对较轻的民警,更多的伤残民警无法走出家门,只能每天待在家里,靠家人的照顾维持日常生活。”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冯延痛心地说。

  民警因病致贫状况突出

  据统计,2008年,甘肃省有37.9%的民警家庭年人均收入不足1万元,受孩子上学、医治疾病、赡养老人等影响,负债家庭达到全省民警家庭的61.2%。

  2009年春节前,甘肃省共有80名伤残、特困民警获得每人1万元的补助金,“80人80万”,这是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首次向一个省一次性发放如此高额的补助金。而在这80名民警中,负债30万元以上的5名、负债20至30万元的4名、负债10万至20万元的25名、负债10万元以下的46名。

  “甘肃省是我国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经过调研,我们发现甘肃省伤残、贫困民警状况尤为严重,所以我们决定将救助工作向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倾斜,加大对基层一线伤残、特困民警的救助力度。这项工作首先在甘肃省启动。”“这种现象不仅限于甘肃省,全国各地民警因病致贫的状况突出。所以2009年,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将在全国开展8至10个地区公安机关特困民警的专项救助活动,为更多的伤残、特困民警解决困难问题。”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有关人士说。

  据介绍,由于目前国家对公务员工伤医疗待遇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所以因公负伤民警的治疗没有明确标准和经费保障。民警医疗费报销难,因病致贫问题突出。

  伤残民警仍怀念工作

  2003年8月20日下午,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权立在执勤时查扣了一辆非法摩托车,面对无理取闹的车主,权立一直耐心规劝。但是第二天,摩托车车主拎着汽油桶找到权立,车主把满满一桶汽油浇在自己身上,自焚后紧紧抱住权立,当年37岁的权立就这样被重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高达82%以上。此后,权立经历了一次次的手术、植皮。5年多过去了,权立每天仍在吃药治疗,而其间他所承受的病痛的折磨也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当年37岁的权立,正是工作的黄金年龄,然而,他被报复致残后就无法再继续工作了。“我知道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必须要去面对危险,有一些责任必须要用生命去承担,今天我并不后悔。但是,说句心里话,现在我最怀念以前工作的时光。刚出院的那段日子,我有时去单位走走看看,很想能再去上班,后来,我就不去单位了,我知道这个愿望已经不可能了。”权立说着,叹了一口气,沉默了。

  今年57岁的马建元是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名老交警,2004年他执勤时被一个第一天上路的女司机撞倒在车轮下,膝盖骨粉碎,去年刚把腿里的钢板取出来。“我住院时见过那个女司机几次,后来就不见了,她换了手机,也找不到她。”

  出院后的老马一直拄着拐,每天都在吃药,每月常规的治疗费需要几百元,而医保卡上每月只有几十元,根本不够用。在生活的艰难和病痛折磨下的老马从来没有怨过那个消失的女司机。老马笑呵呵地说:“我现在常想,如果有一天,我的腿真能治好该有多好啊!但医生说,那不可能了。”

  基层公安民警职业病高发

  兰州市公安局共有约800多名交警,平均年龄48岁,是全国最“老”的一支交警队伍,随着近年来像权立、马建元等这些因在一线执勤中受伤致残、牺牲的民警增多,使原本就警力严重不足的交警队伍更加艰难。而与此同时,兰州的私家车拥有量,则以每天200至300辆增长,交警的工作量可想而知。

  “警力不足,导致基层民警的任务更加繁重,同时,民警每天加班加点工作,日久天长就会积劳成疾,仅2007年,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有5人因积劳成疾而去世。2008年,该支队840名民警体检时就查实794人患有各种疾病,患病率约占95%,而且很多民警是患有两种以上疾病。”甘肃省公安厅有关人士介绍。

  据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有关人士介绍,甘肃交警的健康问题是全国公安民警健康的一个缩影。目前,各地民警所患疾病带有明显的职业特点,全国基层公安民警身体健康状况堪忧。而且中青年民警疾病多。从黑龙江、吉林、甘肃、新疆4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情况看,民警患病的高发年龄段是30至50岁之间,这一年龄段患病民警占患病民警总人数的85.6%。与此同时,民警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关注伤残特困民警

  据统计,2008年全国公安机关有400多名民警英勇牺牲,还有数以千计的民警光荣负伤。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自2003年1月成立以来,共向11000多个公安英烈家庭发放各种补助金、慰问金3800多万元,受到了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包括英烈家属的普遍好评。2007年起基金会开展“助残济困五年行动”,目前已资助全国公安机关223名因公负伤、致残或患重大疾病、医疗费用存在较大困难的民警,发放补助金446万元。

  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在关爱民警身心健康保护方面采取许多措施,比如,落实民警体检制度、推行民警年休假制度、建立民警因公负伤快速救治“绿色通道”、帮助民警解决大病医疗及家属就业、为民警购买意外伤害团体保险,等等。

  据中国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有关人士透露,下一步,公安部将商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具体保障措施,明确公安民警因公负伤医疗政策,完善公安民警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公安民警伤亡保险制度,尽早为伤残、困难民警解决后顾之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