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正滑向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

  日本政府30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降幅达上世纪5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失业率升幅之大为近40多年所未见,而家庭消费规模去年12月的萎缩程度高于预期。

  这些数据显示,日本经济正滑向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局面。


  骤降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比前一个月下降9.6%,创日本政府1953年开始统计这项数据以来最大降幅。

  日本经济产业省同时公布的制造业生产预测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月份日本制造业生产预计将比前一个月下降9.1%,2月份将下降4.7%。

  英国巴克莱资金公司东京分支机构经济师森田京平(音译)告诉美联社记者,这些糟糕的数据“改变经济衰退的画面”,如今,受伤的不只是企业,还有上班族和家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日本经济2008年可能萎缩0.3%。这一组织28日把对日本经济2009年增长幅度的预期调低至负2.6%。

  攀升

  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在日本,失业率去年12月由前一个月的3.9%攀升至4.4%,创下近42年来最大升幅。

  日本政府说,去年12月日本失业人口已达270万,比前年同期增加39万人。

  日本电气公司(NEC)30日宣布,为应对半导体及其他一些业务的亏损局面,公司计划在全球范围裁员2万人,包括将在国内裁掉的大约1万人。

  NEC预计,在将于2009年3月结束的2008财务年度里,公司将出现净亏损。

  日本索尼公司29日报告称,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暴跌95%,至104亿日元(约合1.16亿美元)。另外,索尼正在全球范围裁掉公司总计18.5万个工作岗位中的8000个,关闭公司总计57座工厂中的5座或6座。

  日本另外两家大型企业东芝公司和日立公司也已分别宣布裁员、减产计划。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经济和财政政策大臣与谢野馨的话报道,国际经济危机已“波及日本劳动力市场”,使之形势“极为严峻”。

  美国高盛公司经济师李齐雄(音译)在发给客户的一则消息中说,公司预计日本失业率今后会“进一步切实上升”。

  萎缩

  由于对“饭碗”和薪酬水平缺乏安全感,一些日本家庭已过上“紧日子”。

  官方数据显示,日本消费者去年12月家庭消费总额下降4.6%,降幅高于预期。去年12月是日本家庭消费规模持续萎缩的第十个月份。

  日本政府29日说,日本零售业去年12月销售额下降2.7%,创近4年来最大降幅。去年12月是日本零售业销售额持续下滑的第四个月份。

  那个月也是人们由担心日本通货膨胀转而担心日本通货紧缩的月份。

  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去年11月上升1%,12月上升0.2%。东京地区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被视为日本全国价格趋势的“晴雨表”,今年1月下降0.7%。

  日本中央银行行长白川方明已反复强调,日本眼下没有陷入“螺旋式”通货紧缩的风险。不过,这一说法已引来质疑声。(刘鹏)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