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日报

石家庄市卫生系统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调查

  三十八项全国第一是怎么创造的

  石家庄市卫生系统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调查

  “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为社会各界所诟病。2005年以来,石家庄市卫生系统围绕破解这个难题,开展了一系列创造性的工作,取得了38项工作名列全国第一、2007年群众满意率达99%、“阳光投诉”实现零投诉的佳绩,被全国卫生行业誉为“石家庄现象”。


  一个与千万百姓息息相关,极易引发医患纠纷的窗口行业,是如何推进事业发展、赢得群众满意的呢?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采访。

  实施送医下乡,“输血”“造血”并举,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任何措施或制度的出台,都无法脱离现实的土壤。

  石家庄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面临两难———

  一是该市900多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占2/3,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差,绝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农民几乎无法就近看病;

  二是作为省会城市,拥有多家技术和人才力量雄厚的省级医院,还有一些颇具规模的民营医院,部分市级医院因僧多粥少出现病源不足,效益低下的状况。

  就从破解这“两难”入手。2005年12月8日,石家庄市卫生局局长闻宏海在履职后的第22天,就在全国率先推出“医学专家大篷车”活动,定期组织市级医院专家下乡为群众义诊。“此举最大好处,就是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城里专家的服务。”他说。

  时至今日,“医学专家大篷车”已走遍了17个农村县(市),义诊3.4万人次。但这毕竟属于“输血”工程,无法让乡镇卫生院复苏和振兴。为此,2006年3月,该市在全国率先启动“千名医师下乡村”活动,组织47家二级以上医疗单位1400余名医务人员,对口支援63所乡镇卫生院。

  “一个个濒临倒闭的卫生院开始起死回生。”灵寿县青同镇卫生院院长孟长海介绍,该院2005年时职工锐减到6人,几乎没有医疗设备,全年纯收入不到3万元。市第六医院与之开展对口帮扶后,这家卫生院2006年上半年收入达到9.14万元。

  “城乡医疗单位互惠互利,最终达到共兴共赢。”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赵春来介绍,截至目前,市属各医院共向乡镇卫生院捐献医疗设备价值132万元,培训基层医生6866人次,全市标准化卫生院达到70%,而市属各医院来自农村的住院病人从7%增加到10%。

  在此基础上,2007年1月,该市又在全国首推“领办管理模式”。由市第一医院领办无极县郭庄镇卫生院,原有资产所有权归无极县卫生局,而经营权归市第一医院,实现了所有权和经营权彻底分离。贫弱近20年的郭庄卫生院开始复苏,现在已能做白内障、骨折内固定、子宫肌瘤切除等多种手术。

  最感到高兴的,还是农民兄弟。无极县七汲镇农民刘同然说,前年,她患多发性子宫肌瘤,当时镇卫生院治不了,她算了一下,到县医院要花3000多元,市医院会更多。可就在这时候,市第四医院的张贺玲医生下乡到镇卫生院,帮她做了子宫全切手术,只花了1000多元钱。

  对症下药,狠治"开大方、收回扣、开贵药"等不正之风

  盘点石家庄市创造的38项全国第一,其中有8项是专门针对遏制医生开大处方、收回扣、开贵药、滥检查等行业不正之风的。

  2005年11月30日,中央电视台披露了"哈尔滨500万天价医药费"事件,震惊全国,让刚刚履职不久的闻宏海产生了切肤之痛。很快,石市卫生局在全系统开展了"当初从医为什么、现在为患者做什么、将来身后留什么"大讨论,针对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46个问题,逐一制订整改措施。为防止医生开大处方,2005年12月,该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四个合理"监控评价公示制度。这项制度要求各医疗机构将就诊程序、常用药品价格、单病种限价、收费标准全方位公开。

  "这其中最主要的是"患者治疗费突破万元将被审核"。"石家庄市卫生局党办室主任树怀友说,当时,市各医疗机构组织专门人员对用药进行评价,对连续3次排名靠前的违规医务人员,除给予经济处罚外,还要调离医生岗位。该制度实行后,市医疗机构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下降了4个百分点。

  针对患者在不同医院重复检查问题,从2006年3月开始,该市在全国率先做出尝试,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对5至10个单病种实行最高限价,在市级医院之间、市级医院与部分县级医院之间实行临床检查结果互认。

  为加强预防职务犯罪,2006年3月,该市在全国首家建立重点岗位轮岗制度,明确规定:药房主任、器械科长以及医院主管领导,3年一轮岗。该规定出台后,市属医院3天轮岗完毕。

  变化,在不知不觉中发生。2007年,省会26岁的女青年小籍遇车祸受重伤,为了让大夫尽心,家人给两位主刀医生送去红包。3个月后,小籍出院,市三院的纪检干部把1500元红包如数退还了她。

  好作风带来好气象。2007年,全市卫生系统实现了行风评议群众满意度达99%,"阳光投诉"实现零投诉。

  出台29项便民惠民措施,满足群众在就医方面的新要求新期盼

  现在,假如你是深泽的参合农民到藁城打工,那么一旦患病不必回原籍,可以就近到藁城各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享受到的报免补偿政策,和在深泽本地就医是完全相同的。

  ""一本通"是我们在全国独家实施大额医疗保险基础上,再一次给农民提供的新的实惠和方便。"市卫生局农村处处长苏丽说。"一本通"在全国率先推出后,有关部门专门组织了参合农民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是100%满意。

  "立足行业,不断倾听群众呼声,主动作为,不断满足群众在就医方面的新要求新期盼。38项第一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产生的。"有关业内人士曾这样评价。

  从2005年起,市卫生局局长闻宏海在全国卫生系统首次启动由局长公开向群众述职,请群众监督评议卫生工作。连续3年,坦荡面对全市960万人民,虚心听取群众意见。

  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药品贵。石家庄市以此为突破口,在全国率先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四统一",统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药品价格、服务标准。目前,社区药品配送金额已达到2700多万元,平均价格较集中采购前下降了21.3%,比药店平均零售价还低6.4%。

  为让社区医疗服务更周到,2007年以来,石市在全国首推社区责任医生制度。目前全市1700名社区医务人员组成678个社区责任医生团队,活跃在社区一线,家庭覆盖率达83.1%,形成了融亲情、友情于一体的和谐医患关系。

  看病难、看病贵,在城乡贫困人口身上表现尤为突出。为此,石家庄市在全国最早设立了"惠民病区"、"惠民医院"、进城务工人员定点医院,并在全国首次推出《夕阳红就医优惠卡》,惠及全市14类48万救助对象。

  医疗惠民无止境。3年来,该市推出29项便民惠民措施,共为患者减负8000余万元。一位热心市民从媒体看到这组数字后,曾通过公开热线问市卫生局局长:出台了这么多的优惠政策,下面的医院就没有意见吗?回答是:让老百姓说好就是"最终目标"。

  本报记者吕雪松苏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