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中国传统文化聚国人在经济寒冬中“抱团互爱”

  新华网杭州2月1日电(记者谢云挺 孙金霞)牛年春节期间,私营企业主周春龙开着私家车,带领厂工会的干部到江西、四川、湖北、河南等6个省市,沿途给厂里的170多名工人拜年、送上慰问礼物。

  老板上门来拜年的消息传开,在工人们的家乡成为热门话题。
这些地方为中国的经济起飞贡献了大量劳动力,农民大量外出到沿海发达地区打工。

  38岁的周春龙来自中国的沿海城市温州,这个地方素有“中国市场经济摇篮”之称,私营企业遍地开花。16年前,周春龙在温州乐清的七里港镇曹田村开办了中国红旗仪表有限公司,现在公司有500多名工人,其中450人来自中国的中西部。

  而周春龙本人将自己的举动称为“万里感恩行”。由于金融危机,公司从2008年下半年起订单锐减,但周春龙表示坚决不裁员,而且要对工人们更好一些,因为“经济危机中,员工就是最大的财富”。

  抱有“留住员工就是留住财富”看法的不止周春龙一人。日前,杭州市200家企业郑重承诺不裁员不减薪,与工人共度时艰。

  中国的人事和劳动部门此前申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头等大事”。地方政府的一些“暖市”新政相继出台,通过资金支持、社会服务等扶持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基础。

  “同舟共济、同甘共苦”是中国传统的应对危机的方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难同当”是极受推崇的一种道德品质。

  春节前,受四川地区柑橘曾出现大实蝇的影响,盛产柑橘的浙江山区城市衢州遭遇了一场“卖柑难”,橘农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当地主政官员带着橘农到省城杭州“吆喝”,市民积极购买,帮助橘农回笼资金,尽快拿到钱过年。

  观察人士认为,人情味浓厚的“抱团取暖”方式具有中国特色,源自于中国人对古代先哲提出的“仁、义、礼、智、信”的追求,这是中国传统价值体系中的核心因素。历经千年,注重责任和奉献、将道德置于利益之上至今仍是中国人崇高品质的表现。

  中国的年轻人则用富有趣味的方式对先贤名言作了现代演绎,上海、杭州写字楼里的白领们互相鼓励“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想一想走过的路,没有过不去的"坎"”。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0.9%被调查对象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认为中国经济能持续发展,对国际金融危机“关心担心但不害怕”是中国社会主流心态。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春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