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然气价格改革成定局 中石油等三巨头“圈地”

  2008年,上海天然气涨价0.4元,破题天然气价格改革。随后,南宁、桂林等城市燃气涨价潮涌起,目前,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尚未最终确定。

  “天然气、化肥、电力、煤炭等产品的价格改革将是明年工作的重点。具体措施会根据明年经济形势的走向,陆续出台”。
2008年的最后一天,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官员表示。

  天然气需求缺口日增

  “近年,国内天然气消费需求增长是爆发式的,每年消费增长幅度都超过了两位数。”1月16日,一名参与国家发改委天然气价格研讨的专家说。

  据公开资料,2000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为250亿立方米,此后每年增长50亿立方米,2004年以后每年增长100亿立方米,到2007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已达680亿立方米。

  然而,随着近年天然气利用范围的增加以及油价上涨,天然气的价值逐渐凸显出来。以上海为例,2007年,天然气消费量为22亿立方米。据上海发改委预测,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增长到60亿立方米,5年之后将达120亿立方米,而已落实的气源仅有80亿立方米,缺口达40亿立方米。这种缺口在广东,预测数字将在百亿立方米以上。

  国内外的明显价差,加剧了原本就因需求不断增长、国内开采难度大而存在供不应求局面的天然气供应缺口。

  价改方案背后的利益纷争

  “正在讨论的方案有好几种,最终会采用哪个现在还不好说。”1月16日,一名参与国家发改委天然气价格研讨的专家表示。

  自去年末,天然气价格改革成定局以后,不时有媒体报出各种改革方案,然而,截至目前,权威部门并没有透露相关的具体信息。

  “目前能够确定的就是,肯定会涨价。”国内一家燃气分销商的新闻发言人笑言。

  2008年11月,上海城市天然气率先涨价,被业界认为是天然气价格改革启动的信号。上海的试点中,取消了居民用户人工煤气超基数优惠价格,调整后的天然气价格则从此前的每立方米2.1元调整为2.5元。

  紧接着,郑州、深圳、南宁、桂林等城市相继提出涨价方案,按照之前能源产品改革都是“先提价后改革”的规律,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已是迫在眉睫。

  三巨头强势“入侵”

  2008年12月28日,在天然气价改炒得沸沸扬扬的时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就天然气利用项目合作在湖南省长沙市签订框架协议。

  协议的主要内容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授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长沙、株洲、湘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先导区燃气特许经营权。同月,中石油先后跟吉林、湖南两个省份签订了类似经营权协议。

  事实上,这只是三巨头近年强势入侵天然气产业链下游,牟取利润最大化的缩影。去年2月,西气东输二期工程的开工,也给中石油的城市管网扩张计划提供了有力支撑。中石油的战略是,以未来气源供应量作为砝码,与途经14省市进行战略谈判,确定各省市的干支线具体路线,力图将西二线的沿线城市燃气分销网络纳入其版图。

  并不只是中石油有这样的计划

  据了解,中海油自2003年前后即制定了“沿海气龙”计划。2006年中石化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将原定四川至山东的天然气管道走向转往上海,实现了川气东送挤占长三角的目标。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天然气价改仍未揭开面纱,三巨头抢占城市燃气分销网络的战略,也在加紧实施。正由于三巨头的强势入侵,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方向,是否会使其获得更多的垄断利益,在讨论一开始,便引起舆论强烈关注。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