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美国新报告打击全球信心 经济下滑还没跌到谷底

  美国又寒世界 全球再挽颓局

  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也造成了较大冲击,中美等大国紧密联系分头出招提振经济

  本报记者

  张 军

  当中国人正忙着吃年夜饭、走亲访友、逗新年利是的时候,大洋彼岸的美国再一次将话题中心锁定在了“中国”。

  只不过,这一次除了“春节”这个东方词汇外,更多了经济的期许:期许中国能帮助全球走出经济困境;期许中国能更多地购买美国国债……用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话说,就是要让美国经济走出危机,“不能没有中国等依赖出口、现金充裕但也受到伤害的国家支持……他们必须支持我们……使我们复原到有能力再度买他们的出口货物”。

  中国与美国,乃至全球的命运,从来没有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美国

  新报告打击全球信心

  新方案难以立竿见影

  经济下滑还没跌到谷底

  1月30日,美国政府的一份报告,让全世界人民的信心都跌到了谷底:受个人收入和消费预期以及企业削减开支的影响,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长率为负3.8%,降幅创27年来新高。

  美国政府公布的每个数据,几乎都在挑战历史最低纪录———

  消费者第四季度开支减少3.5%,而第三季度减少3.8%,这是自1990年第四季度和1991年第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季度下滑的局面;企业投资减少19.1%,为1975年以来最大降幅……

  如此惨不忍睹的数据,令美国权威媒体《华尔街日报》感觉到了寒意。在一篇名为《美国经济能否否极泰来?》的评论文章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历史上,GDP如此大幅下降之后经济往往会出现重大转机……但经济学家们并不认为美国经济2009年第一季度将出现这种反弹,他们预计这一季度美国GDP折合成年率将下降4.3%。”

  境遇悲惨的岂止是美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干脆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降至0.5%,为60年来的最低增速。

  经济的低迷也让全球股市备受拖累。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在1月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跌幅,其中道琼斯指数1月份累计跌8.8%,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2.28%,堪称历史同期最差。

  刺激方案难以立竿见影

  难题抛给了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打着“改变”旗号的他,正在敦促美国国会参议院放行新的经济刺激方案。

  在这个号称“美国历史上最庞大的经济刺激方案”中,美国国会将授权联邦政府获得544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另外2750亿美元用于退税。据称,奥马巴政府希望藉此创造300万至400万个就业机会。

  然而,尽管这一方案已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但它依然面临参议院尤其是来自共和党议员的强大阻力。一些议员认为,这个方案过于庞大而且收效有限,还会导致大量纳税人的钱财被浪费。

  据悉,美国国会参议院将于2月初对方案进行表决。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数额如此庞大的方案获得通过,也不能指望它“立竿见影”。

  投资大师巴菲特也表示,现在的美国经济正面临“二战后最糟糕的局面”。他预计奥巴马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将在长期有助美国经济发展,但短期内不会产生显著成效,“公众不应寄望在几个月内看到奇迹”。

  中国

  隔十五年重返达沃斯

  为金融危机把脉开方

  给西方国家上堂经济课

  一度一度的达沃斯论坛,被认为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今年,它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贵宾,那就是时隔15年后重返达沃斯的中国。

  这一次,中国要向全世界发出最强音。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总理温家宝有段话可被看作是中国在给西方“上课”,也是中国为全球金融危机开出的一份“诊断书”。

  在这份“诊断书”中,温总理强调:“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陷入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困难的境地……这场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有关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不当、长期低储蓄高消费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金融机构片面追逐利润而过度扩张;金融及评级机构缺乏自律,导致风险信息和资产定价失真;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创新不匹配,金融衍生品风险不断积聚和扩散。”

  《金融时报》认为,这段话显然是说给中国的批评者特别是美国听的。温总理还指出,这场危机对中国经济也造成较大冲击,“我们正面临严峻挑战。主要是:外部需求明显收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城镇失业人员增多,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明显加大”。

  尽管如此,温家宝总理还是坚持认为,中美两国之间“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这与奥巴马总统的候任财长盖特纳此前批评“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言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美国被迫审视自身错误

  事实上,“批评美国”已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旋律”。就连俄罗斯总理普京也不例外,他嘲讽在上次达沃斯年会上声称美国经济“根基稳定前景一片光明”的美国代表们说,“投资银行———华尔街的骄傲,实际上已不复存在”。

  这让外媒普遍感到震惊,《金融时报》称,中俄两国领导人对一向左右世界经济议程的西方领导人加以训诫,指责他们政策失误,导致全球金融危机。而《华尔街日报》更是直截了当地说,目睹美国金融领域的问题给中国投资造成严重损失,中国领导人已经感到惊讶与恼怒。

  面对来自世界的压力,美国也被迫开始审视自己的错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达沃斯论坛上承认,美国是这场全球经济危机的祸首,他认为美国要走出危机,不能没有中国等国家的支持,“美国的负债已太严重,总统奥巴马所提的8190亿美元经济振兴方案,要靠其它国家买美国国债才有可能支撑”。

  克林顿强调,“今天全球的互相依赖至为重要,我们离不开彼此,分手不是一个选项”。这与温家宝总理的思路不谋而合。

  全球

  加大救市力度

  以挽经济颓局

  全球各国从来没有表现得像今天这样齐心,在去年相继实施救市计划后,又在酝酿第二波行动。

  也是在达沃斯论坛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将宣布提供至少170亿美元,帮助亚洲地区应对金融危机。

  比利时正考虑与先前截然不同的新一轮救援计划,以重振金融业信心。

  德国政府已就一份总额500亿欧元(650亿美元)、堪称德国现代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展开讨论,根据这份计划,德国将把资金投放于铁路、公路、医院和学校的建设,同时向购买“绿色”车辆的消费者提供补偿。此外,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计划设立一项总额1000亿欧元(1300亿美元)的救援基金,为受信贷危机困扰的企业提供信用支持。

  法国则准备了一份总额105亿欧元(136亿美元)的第二轮救市计划,这笔资金将分别注入6家法国金融巨头,包括巴黎银行、兴业银行、农业信贷银行、储蓄银行集团、工商互助信贷银行和人民银行集团。

  也许,在全世界的冀望中,都相信明天能如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的演讲所言:“严寒将会过去,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