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消息

专家称英德领导人金融改革提议暗藏锋芒(图)

  1月30日,在瑞士达沃斯,德国总理默克尔(左)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出席论坛年会的一个讨论会。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经济观察:英德领导人金融改革提议暗藏锋芒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英国首相布朗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提议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分析人士指出,英德领导人此番表态与美国立场相左,预示着欧美在即将于4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有可能就此展开一番较量。


  在1月30日“重塑国际金融体系”主题讨论会上,布朗指出,上世纪40年代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已经过时,应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结束全球金融监管机制缺位的局面。他强调,应制定预防危机发生的措施,而不只是在危机发生后才寻求解决办法。

  默克尔在发言中则进一步提出应加强全球金融监管的蓝图,即国际社会应制定一个全球经济秩序“宪章”,并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那样,在这次金融危机后成立一个“联合国经济理事会”。

  英国和德国领导人锐意改革的言论,让人想起去年11月份二十国集团华盛顿峰会的情景。

  在那次峰会上,欧盟充当了推动全球金融体制改革的“急先锋”,主张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建立“新布雷顿森林体系”。而美国则反对任何强制性的全球金融监管机构,主张应首先依靠国内监管机构。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意在借金融危机发力,挑战美国长期以来的金融霸权,以取得更多话语权。如果这一判断准确,则布朗和默克尔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锋芒指向不言而喻。

  今年4月份,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与会领导人将就加强国际金融合作和金融监管以及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展开讨论。由于华盛顿峰会在美国的压力下未能创立欧盟极力推动的全球金融监管机构,因此伦敦峰会被欧盟领导人寄予厚望,他们希望能在自己地盘上举行的这次峰会上有所作为。

  布朗于1月30日表示,伦敦峰会的当务之急在于通过一项金融风险“早期预警机制”。默克尔则希望伦敦峰会能引领世界经济步入正途。法国总统萨科齐此前明确表示,欧盟国家“不能接受现在的状态”,将在峰会上采取措施。

  目前欧盟内部正加紧协调立场,消减内部分歧,对外力图用一个声音说话。分析人士认为,伦敦峰会很可能成为欧美围绕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较量的竞技场。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