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总理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访欧洲 > 温家宝出席达沃斯年会评论

温家宝欧盟讲话不用讲稿 “用心讲话”让谁汗颜

  中国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三十日上午访问欧盟总部。面对各国媒体,他说:“我是没有稿子的,没有稿子可以用心讲话。”

  总理一句“没有稿子可以用心讲话”,不禁让人肃然起敬。要知道,温总理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会见记者”,可不是一般的场合,这是温总理访欧“信心之旅”一连串动作之后的重要一环,全世界的“镁光灯”都在对准欧盟总部,而温总理镇定自若、不用稿子发表即席演讲,所展示的不仅是一个开放的中国、自信的中国、坦荡的中国,更是一个大国领袖级人物的聪明智慧与卓越才能。


  用心说话,除了必须具备真诚与坦荡的要素之外,还包括口才与文采,总理经常在谈话中引用诗文,旁征博引,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又喻之于诗、寄之于文,不但体现了很深的文学造诣,而且给人一种亲切、自然之感,而这皆来自于他平时孜孜不倦的学习与累积,总理上大学时是个超级优等生,从政后也不忘“阅读生活化、学习终身化”,用总理的话说“我只是把人家睡觉的时间拿来读书。”

  相比之下,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或不敢“用心说话”,或也想“一语惊人”,可嘴巴一张往往是听之无物的“空话”,回之无味的“套话”,言之无信的“大话”。究其原因,就是有些人一旦披上“官袍”,便以为“大功告成”,从此不愿再读书、再看报、再学习,但却自觉不自觉的染上了“文山会海”的恶习、“迎来送往”的陋习,社会上有“上午围着车子转,中午围着桌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的流行语就可见一斑。久而久之,一些官员则成了政治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进而成了老百姓心目中“不受欢迎的人”。

  危机当前,我们的领导干部当以总理为榜样,只有“用心讲话”,坦然面对困境,坦诚面对社会,坦荡面对舆论,才能保持上下左右、方方面面心灵的沟通与理解,动员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围绕中央“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的目标“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力争早日走出经济下行的低谷,真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一条条亿万人民“看得见”希望、一件件“摸得着”的实惠,这才是“用心讲话”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总理“用人说话”,看似闲庭信步、信手拈来,其实背后付出的艰苦和艰辛。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总理那样用心讲话,用心为官,用心做事,中国就没有攻不了的危机、破不了的困境、干不好的事业!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