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纪连海:电视娱乐化是必然 人长得丑比较受欢迎

资料图:纪连海。 中新社发 willis84 摄

  作为成都大庙会的重头大戏,今日上午9∶30,《百家讲坛》明星主讲人纪连海将亮相武侯祠博物馆,在结义楼为观众设坛开讲。有意思的是,这位以解析清史闻名的明星主讲人此次将“入乡随俗”,以三国为主题开讲。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纪连海笑言,虽然解析三国历史并不是自己的强项,但既然来到了三国圣地武侯祠,这“三国命题作文”当然少不了。今日,他将以“貂蝉离开吕布之后”为主题,用他那著名的纪式演讲风格,为蓉城观众开讲。
昨日,纪连海还受聘成为武侯祠博物馆顾问。

  自爆塞班岛遇粉丝

  昨日出现在记者面前的纪连海穿着西装、戴着眼镜,与《百家讲坛》上一模一样,不过脸上皮肤黑了不少,周围人打趣说,他可以和香港明星古天乐媲美了。纪连海连连摆手,开心地解释道,他春节前去了趟塞班岛,所以皮肤给晒黑了。作为《百家讲坛》的明星主讲人,纪连海所到之处必然会有“海米”,就连在塞班岛也不例外。他饶有兴致地告诉记者,一天晚上他和夫人在塞班岛上散步,碰到三位年轻女服务员。第一位女孩用日语向他们打招呼;第二位女孩用韩语;第三位女孩上来就用普通话热情地说:“这不是《百家讲坛》里的纪老师吗?我刚看了您在山东电视台录制的介绍管仲的讲座!”

  对于《百家讲坛》遭遇收视率下滑的传闻,纪连海很不以为然。他说,很多报道都说《百家讲坛》收视率下跌,可是都没有拿出具体的数据来证明。今年是否还会上《百家讲坛》?纪连海称,他目前还未接到通知,上不上、上了讲什么,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电视娱乐化是必然

  纪连海称,他现在依然兢兢业业地在中学教书,社会活动都是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虽然众多大学向他发出授课邀请,但是他仍然喜欢中学的课堂。他告诉记者,自己在《百家讲坛》的纪式风格其实正是他在学校课堂里的授课方式,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对于外界对电视讲座娱乐化的批评,纪连海并不认可,他认为电视娱乐化是一种必然。“在清华、北大,很多大教授上课时都遭遇过学生寥寥的现象,太过学术的内容很多人不能接受。大学校园如此,更何况是电视节目。”他说,有调查显示,如果在7秒钟内,节目不能吸引住电视观众,那么观众就会转台。收视率低的高端学术节目占据频道资源,这只是浪费资源。

  春节期间《百家讲坛》推出了学者钱文忠的系列讲座,当记者问,被称为最帅主讲人的钱文忠会不会对纪连海造成压力时,纪连海眯缝起眼睛自信地说:“我觉得电视圈还是长得丑的人比较受欢迎!”

  研究佳人成为新课题

  众所周知,纪连海以清史见长,然而这次来蓉带来的却是三国题材的讲座。纪连海称此次讲座并不是应景之作,貂蝉其实也是他近段时间的研究课题,“王侯、将相、才子、佳人,研究前三类人的太多了,所以我最近一直在研究中国历史上的出名的女人。”纪连海透露,其新书《纪连海叹说四大美人》已经下厂印刷,估计节后就将与读者见面,“王侯、将相、才子、佳人,虽然佳人排在最后,但佳人在中国历史中的作用却不可小视。”纪连海表示,接下来除了正常的教学工作,他都会将研究重心放在这些佳人身上。

  本报记者 王嘉 王若冰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连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