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东部降水难解渴应抓紧抗旱 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入冬以来,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北方冬麦区降水偏少,一场大范围的气象干旱悄然蔓延。虽然2月上旬,我国中东部将迎来两次降水过程,但仍难解旱区之渴,抗旱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相关省市仍需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抗旱之战。


  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 冬小麦生长受较大影响

  入冬以来,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北方冬麦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9成,河北、山西、河南、北京等地降水量偏少程度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

  据中国气象局最新气象干旱监测显示,目前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汉北部及江淮西北部等地气象干旱已达到中到重度,华北中部部分地区达到特旱。

  上述地区气象干旱已对当地冬小麦生长造成较大影响。例如:河南全省农业重旱和中旱面积比例分别达6.7%(528万亩)和13.7%(1079万亩),豫西、豫北大部旱情相对较重;河北全省农业干旱严重,中南部地区未冬灌地块土壤相对湿度较低,不能满足冬小麦正常越冬,局部地区出现死苗现象;山西中南部冬麦区干旱程度已达重度,对冬小麦越冬生长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部分干旱严重的地区出现土地干裂、麦苗枯死等现象。

  中东部将迎来两次降水 仍难解华北黄淮旱情

  中央气象台预计,2月上旬,我国中东部将迎来两次降水过程,主要出现在1日至2日和7日至9日。其中陕西南部、湖北西北部、河南西部降水量相对较多,对缓和当地旱情有一定帮助,但仍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旱情。北京、河北中南部、山西、陕西大部、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安徽等地的降水仍然偏少,旱情仍将持续。

  预计整个2月份,干旱区大部降水仍可能偏少,抗旱形势依然严峻,相关省市仍须继续做好抗旱工作。

  抗旱保苗工作迫在眉睫 全力以赴应对各种挑战

  由于2008年入冬以来北方冬麦区的降水持续偏少,土壤失墒加快,旱情发展迅速,目前,抗旱保苗已成为了华北黄淮等地农业生产中的当务之急。结合目前冬小麦生长现状和未来天气气候趋势,中央气象台建议:

  一、黄淮南部冬麦区应利用晴暖午后小水细灌,促进麦苗分蘖,有条件的地区应当进行喷灌,切忌大水漫灌,以免地表结冰使小麦受冻;苗情偏差的地块在进行灌溉的同时,要及时追肥,增加营养,增强抗冻能力,促进苗情转化。

  二、进入初春后,北方冬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期,各地要积极开发水源,加强计划用水,确保冬小麦返青灌溉用水;要适时耙麦、中耕,增施有机肥,以增温保墒,促进冬小麦适时返青生长。

  据悉,目前河北、河南、山西、安徽等地气象部门已经做好了人工增雨(雪)的全面准备工作,如遇有利天气时机将全力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中国气象局也将继续加强对干旱气象条件的监测和天气会商,并将派出工作组指导有关省市气象部门全力做好抗旱气象服务工作。 (来源:中央气象台作者:谭丽玲 责任编辑:张永)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