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 汗水演绎独特节日风景线

  春节,一个团圆、喜庆的日子。一年的辛苦,终于迎来了难得的休闲。当人们带着收获、喜悦与家人团聚、分享时,2009年春节,济南铁路局青岛客运段千里铁道线上的列车人,正以车厢为家、与旅客为伴,用辛勤的汗水演绎着另一道独特的节日风景线。


  飘着火药味的"团拜会"

  再过一天就是年三十了,青岛客运段的五楼会议室里,春节"团拜会"正在进行。

  "请北京车队队长回答,列车运行中发生火灾如何处理?"

  "应立即使用紧急制动阀停车……"

  随着段长蔡保刚的提问,北京队队长董生虎快步走上主席台,回答了预案的基本内容。

  "锅炉缺水时怎么办"……一个、两个……直到多数列车都能清楚地回答上来,蔡段长才放心满意地停止了提问。

  按常理,春节到了,会议应该说说过年话、聊聊新打算。但对于列车人来说,只要车在跑,就不能有丝毫松懈。特别是今年春运客流较往年相比,存在着客流提前、高峰叠起等新变化,列车时有高达80%以上的严重超员,及时应对非正常情况也成为了重中之重。为此,一下午的会议也成了"春节安全会"。段党政工领导围绕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和节后春运工作,详细认真地部署着,不仅有作业标准、服务规范,更有事例说明、教训剖析。针对节日期间短途流大、节后客流暴涨等新情况,就如何充分做好安全预想,确保旅客的绝对安全提出了详细要求。如此种种,不啻是一剂节日安全的预防针,虽没有糖果的甘甜,却有着良药的苦口。鼠年的最后一次干部例会比平时任何时候都显得紧张,以致于本来应是"节前团拜会"的年味淡了,"春运部署会"的味道浓了。

  部署工作,不忘关心职工的节日生活。段党政工领导分工负责,一方面做好后勤保障,坚持趟趟送车,将节日物资送到子各列车班组,保证职工除夕夜有饺子吃;另一方面分赴各线路,和职工一起在列车上保安全、过大年。紧张的任务部署,没有了"春节可以休息一下"的年味,却使人萌生了一种干劲,那就是段党委书记刘洪代表段党政工团给干部职工的祝福:牛年开创新局面!

  饱含亲情馅的"年夜饭"

  年夜饭,是团圆的寄托,承载着中国人的多少情结。但是列车人,却用自己的奉献圆了众多人的梦。"在家过年",对于列车人来说,是一种对别人的祝福。

  5022/1次列车上的列车员王师傅,参加工作30年了,而在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他和年轻职工说:列车上过年好,是在列车大家庭里过年、和旅客过年,热闹!而私下里,刘师傅也感慨地说,不能在家过年,总觉得欠家人的情太多了。

  不过,列车人的年夜饭确实别有风味。其中最大的戏是包饺子,各次列车选择了客流相对小的区间,组织休班职工、热心旅客一块,在餐车包饺子。今年,青岛客运段共有76个乘务组在外过节,段上多方筹措资金购置了水果、糖果、瓜子等,并买了饺子皮、肉馅,采购了鱼、肉、蔬菜等物品,保证列车上吃上新鲜的水饺、热菜。各班组集思广益,确定了菜谱,并组织职工献厨艺、展才华,举办列车春晚,丰富了列车上的节日生活。乘务中不能饮酒,于是一杯饮料也成了列车年夜饭的经典之作。俗话说:情多不在酒上。大家一块工作,一块过年,列车人的年夜饭,无形之中使大家增添了一份情谊,多了一份理解。

  有的乘务员家在很远的外地,为保证节日期间正常跑车,就不能回家过年了。对于这些,段领导们没有忘记,他们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摸底了。以致于职工本人还没想到怎么过年,段上已经安排好了,甚至是多种选择,于是出现了"开百家宴、吃百家饭"的现象。有的选择以班组为单位,到职工家中过年。青京一组列车长金延亮把不能回家过年的乘务员领回家,一块吃团圆饭。有的以车队为家,西安车队、上海车队则把单身职工集中起来,在饭店里订上酒席,由车队干部陪同共渡除夕之夜。在这些单身职工中间,多数是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甚至是第一次离开亲人过大年,对于这样的年夜饭,她们或多或少地带着一种新鲜感,而更多地是享受到一种亲情的温暖。当问起感受,她们总会带点调皮的说:我骄傲,我是列车人!

  打造奉献型的"节日宴"

  "列车春来早"。当人们还在享受节日的欢宴时,列车人已经忙碌得不亦乐乎。

  从年三十起,段党政主要领导就带队包片、蹲点,组织了节日和节后客流组织工作。段党委书记刘洪一大早就赶赴淄博地区,走访各部门,督促各项措施的落实。

  "车上车下,不敢懈怠,以至于没容得抽出时间给您拜年……",这是段长蔡保刚给朋友的拜年短信。对于列车人来说,春节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去干,"拜年"的事也不得不往后拖。

  在段党政工领导的带领下,全段所有列车上都安排了添乘干部,与班组一起保节日安全、战节后客流高峰。在节日期间的交班簿上,可以清晰地看出,自正月初三起,部分线路已高峰叠起,超员达到了90%,有的已逼近铁道部制定的上限。大客流带来了服务的高难度,从车厢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十几米的距离却需要半个小时左右。但这并不能妨碍工作的正常进行。定期巡视车厢,劝阻不吸烟旅客,清扫垃圾,一样都不能少,并给予旅客及时的帮助。除夕夜,T162列车于阜阳站开车后,发现一名儿童口吐白沫,由于列车上没有大夫,孩子家长也是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情急之下,列车工作人员拨通了自己一名医生朋友的电话。于是,他们根据医生"高烧所致"的判断,赶紧安排到卧铺,用高度白酒为儿童擦拭降温。一番忙活,终于使小旅客化险为夷。在满足旅客基本需求的同时,他们依法保障运输收入进款。为此,他们常常一趟车要在拥挤的车厢中挪动几个来回,一张张地核票,一元元地补款。7天的假日,共为旅客解燃眉之急1290多人次,补收票款125万元。牛年,实在是个丰收的"节日宴"!(宋学春 孙义军)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