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北京二套房贷现松动 比照执行首次贷款优惠政策

  北京二套房贷现松动_

  为改善居住条件,再贷款购买第二套房可比照首次贷款优惠

  王春霞

  北京房地产市场在牛年迎来了政策的春风。1月23日,包括北京市建委、发改委、财政局在内的9部门正式下发《关于贯彻国办发〔2008〕131号文件精神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表示将加大普通商品住房和政策性住房建设力度,进一步鼓励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

  《意见》称,要加大对自住型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力度。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的居民,为改善居住条件,再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住房的,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按照国务院规定,可以享受首套住房同等优惠待遇的二套房贷,其前提为首套住房面积,低于所在城市人均居住面积水平。

  而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利率方面。央行去年发文,自2008年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从这份通知的内容来看,对于第一套房贷没有还完的客户,在贷款购买第二套房时仍有可能享受优惠政策。”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个人信贷部的负责人表示,对于二套房贷,银行方面除了考虑“人均居住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这一因素外,还会有一些更细化的考量标准,例如审核客户的征信记录,考察其收入水平以及学历情况等。

  《意见》规定,对其他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等由商业银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按风险合理确定。

  上述个人信贷部负责人介绍说,该行现在按照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人均居住面积来对“人均居住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这一因素进行考量。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7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7.07平方米,2008年的数据还未公布。

  “银行一方面要考虑宏观大环境,对经济发展要尽量支持,但是也要考虑自身的收益。”上述负责人称,目前五年期存款利率为3.6%,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5.94%,若按照央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下浮30%计算,客户只需支付4.158%的贷款利率,仅比五年期存款利率高出0.558个百分点。

  虽然利薄,但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仍是兵家必争之地。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部负责人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明确表态,希望年内能将该行个人业务占总体信贷投放的比重由10%提升至20%以上,原因在于个人信贷与对公贷款相比,对经济周期的波动不太敏感,利于银行控制风险。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