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9年春节 > 2009春节消息

山寨春晚“该页无法显示” 创办人称赔本赚吆喝

  因为转播上的意外,曾吊足全国人民胃口的“山寨春晚”大部分网友没能看到。1月30日,新华社特别发文,以《“山寨春晚”冲击波》为题,肯定了这台“山寨”晚会。文章赞扬山寨春晚“平民气息浓厚,像一次普通百姓嘉年华”(本报1月31日A2版曾报道)。

这场晚会的创办人老孟在经历了一波三折、起起落落的山寨春晚录制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也不像先前那样言辞闪烁,对敏感问题和盘托出,完整阐述了整个山寨春晚的台前幕后。

  点击:本页无法显示

  相约与央视春晚同步直播的山寨春晚不仅变成了“录播”,而且没能在内地的荧屏和网站上与网友“亲密接触”,最终只是选在内地观众陌生的澳亚卫视和澳亚网播出。这一晚,本应活跃在演出现场的山寨春晚的主创和演员们,一部分人回家过年了,剩下的则悉数前往位于北太平庄的一个洗浴中心联欢。这一晚,渴望看到一台别开生面的晚会的网民们,在澳亚网站不停地点击,比蜗牛还慢的网速让他们得到的不过是“该页无法显示”。一时沸沸扬扬的草根春晚,就这样虎头蛇尾地草草谢幕了。

  从某网站转播的山寨春晚的节目看,开篇的“沙画”,艺术地勾勒出2008年奥运会等事件,同时也用沙画这种艺术形式写出了“山寨春晚2009”几个大字。开篇倒也新颖。东北模仿秀李虎用语言模仿赵本山、范伟、曾志伟、黄宏、王刚等,也算得上惟妙惟肖。北京华仁少林武馆学生表演的舞蹈《佛手》,有千手观音之神韵又多了一份刚劲。“济公”绝活“童子功”让观众目睹了骨如绵的神奇……坦率地说,整台晚会灯光舞美比较简陋,艺术水准也显得粗糙,音乐旋律谈不上优美,小品的包袱也不那么逗乐,但值得肯定的是,山寨春晚的节目几乎都是原创作品,而草根一族那种勇于圆梦和绝不放弃的精神也令人感动。

  老孟直言,山寨春晚有些节目也不是因为节目质量上乘才被选中的,而是想在立意上打感情牌。“韩祖荣和妻子在北京打工卖豆浆,他有一个也就值60元的MP3,这里面录了他每天练的歌。”韩祖荣从小就喜欢唱歌,动不动就爱自己创作,但他妻子认为挣钱比唱歌重要。他曾偷偷花2000元录了一首歌,但山寨春晚要拍花絮让他换身衣服,他却只换了一条裤子。“我只有两条裤子,没的可换了。”山寨春晚剧组接触到的演员和节目,像韩祖荣这样执著的草根并不鲜见。

  老孟透露,山寨春晚原本是想将演员的感人故事与现场表演穿插播出的,但由于经费不足,技术条件不允许,没能如愿以偿,也使得晚会为观众设计的“动情点”失去了原有的魅力。

  收支:赔本赚吆喝

  正月初二,在老孟的家中,经历了一波三折、起起落落的老孟,对敏感问题和盘托出有问必答,再也不像先前那样言辞闪烁、遮遮掩掩了。“山寨晚会没播出时真不敢说,生怕哪句话不妥,会使这台晚会前功尽弃。太难了,晚会录完后,全体演职员都上了台,好多人都哭了。”老孟依然穿着那件专门为山寨春晚置办的红色唐装。“这是专门为22日彩排(录播)买的。”说这话时,看得出他对刚刚结束的晚会依然有一份恋恋不舍。

  山寨春晚的经济窘境已经多见于报端,然而收支情况却一直不曾透明。一直对财务闭口不谈的老孟终于在山寨春晚落幕后给出了一个账目清单:九华山庄在职工宿舍提供了所有演员的住宿,上下铺,一个房间6张床,但所有的被褥枕头等床上用品要剧组自己买,另外,宾馆还提供了一个办公地点、一个排练房间;有个酒店曾提供两个房间供剧组用了4天;一家租赁公司提供一辆20座旅行车用一个星期;某慈善家出了2万7千元帮助解决四川羌族演员的交通费用;有三个人看着剧组很困难各给了2000元钱,共6000元钱;还有公司帮做网站、提供网络空间、免费租用4台电脑;某网站老总帮助协调九华山庄和慈善家的援助……

  “澳亚卫视、澳亚网播出,没卖一分钱,只是想有个平台把节目展示出来。说‘山寨春晚’要出光碟也是没影的事情……”“我自己往里搭了10多万元。最难时,我想到了卖车,花7万元刚开了几千公里的车抵押出去,人家只答应给1万元现金。我也咨询了房屋中介公司,再不济只能卖房子了。”这就是人前风光无限的山寨春晚,背后陷入的经济窘境。

  收获:最辉煌的一幕

  在全国整出如此大动静的老孟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用老孟爸爸的话说,他是家中经济上最不宽裕的一个孩子。家中四个孩子,一个是记者、一个是留校当了老师的博士、一个是花圃的小老板,只有老孟喜欢“折腾”。对于父亲“爱折腾”的评价,老孟解释说:“2001年我辞掉环卫局的工作,从四川达州老家来到北京,先在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学计算机,后来干过策划、家政、IT、票务、培训、会展等十来个活儿,现在跟女友开了家婚庆公司,婚礼策划、主持、摄像一肩挑。我还有演出经纪人资质证书。”

  山寨春晚大幕落下了,老孟再也不“唱高调”了。他坦言,筹备过程非常辛苦。“我对外说有10个人在筹备,其实那时只有我和女朋友。后来,喜欢创作的鄂严生来谈他的节目,我就动员他留下来帮忙,我们仨就在立水桥婚庆公司办公地点从网上下载、审看节目。”老孟毫不回避自己不喜欢艺术也不懂艺术。后来,歌手丁嘉伟担当了整台晚会的艺术总监,全盘掌控节目。模仿秀李虎的经纪人牟春林、歌手叶鸣(韩红模仿秀)成了“艺人统筹”,做教育培训招生的庄岩成了“大内总管”,音乐人杨志平掌控导演组……满打满算,山寨春晚的核心人物也不过10人。

  当记者询问老孟搞山寨春晚的初衷时,一旁的老孟爸爸一针见血地说:“他是被媒体推到风口浪尖,上去下不来了。”嘴硬的老孟却并不承认自己最初办山寨春晚只是一个单纯的想法,到后来被推着越做越大,最终发展到无法掌控的局面。但不经意间,老孟也说走了嘴:“我曾打算,最差只收北京的节目,可以免去交通食宿费用,我也做好了担当晚会主持人、摄像的重任。”很显然,从老孟的财务账目上看,他办山寨春晚纯属赔本赚吆喝。但赚来的知名度,却并非能用巨额广告费所衡量。其实,无论成功与否,这场演出都是他人生中最辉煌的一幕。 赵文侠 江伟硕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祖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