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巨额诈骗首免刑罚 宽严相济司法政策新突破

  新闻回顾:旅日留学生40万重金托人找工作 被诈骗鸡飞蛋打

  巨额诈骗案 首次免刑罚

  诈骗他人40万 积极退赔被释放

  本报讯 两名男子“设局”冒充国家人事部领导,谎称能帮助旅日留学生贺先生进入国家烟草专卖局工作,共骗取贺先生40万元和笔记本电脑一部。

被抓获后,两名男子积极退赔了贺先生全部经济损失并获得了贺先生的谅解。日前,丰台法院一审判处郭某和刘某诈骗罪,免于刑事处罚。据了解,巨额诈骗犯被免予刑罚,这在本市还是首次,这表明本市法院“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又有了新的突破。  

  受害人贺先生1997年到日本留学,2005年,想回国发展的贺先生经人介绍认识了刘某。2006年9月,刘某联系贺先生称,联系了一个人事部的领导,在刘某带领下在钓鱼台宾馆的一间办公室,见到了自称是人事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的郭某。郭某称,他可以解决人事部指标问题,再托他的老战友解决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接收问题。见完郭某之后,贺先生后来给了刘某40万元,刘某把其中的20万给了郭某,自己和中间人私分了剩下的20万元。直到2008年3月,贺先生工作的事情依然没解决,于是贺先生报警。

  庭审过程中,郭某和刘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法院经审理认为,郭某和刘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均特别巨大,二人的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鉴于郭某、刘某能够如实供述主要犯罪事实,积极退赔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据此判处郭某、刘某二人诈骗罪,免于刑事处罚。

  “这充分表明宽严相济政策在今年又有新的突破!”针对此案,京城知名律师高传峰这样评价。高律师说,法律维护的是公众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如本案,实际上受到伤害最大的是被害人,有的时候伤害后果是比较严重的,表面看,如果法院判处被告人刑期,对社会的整体秩序是好的。但是,由于在各种救济措施还没有跟上的情况下,如果被害人的伤害得不到任何补偿,其实是更大的不公道。所以,“宽严相济”司法政策就很好地维护了被害人利益。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