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评论:世界各国相互协作才能走过金融危机(图)

法国250万人走上街头游行。
法国250万人走上街头游行。

  合作才能走过金融危机

  本报记者 张 红

    新华社发 本报专稿

  北京时间1月30日,纽约证交所以一个“悲惨”的星期五结束了其200多年历史中最“熊”的1月份。由于奥巴马拯救银行不良资产的计划前途叵测,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的股价收盘时分别下跌了9%和3%,快速消费品巨头宝洁公司下跌了6.4%。作为2009年的风向标,1月份的股市表现似乎预示着今年经济前景的暗淡。

  法国各大工会1月29日在全国各地联合组织罢工和示威游行等活动,抗议政府在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推行的经济政策。这是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第一次大罢工。据统计,当天法国有250万人参加了各类抗议活动。在巴黎,示威迅速演变成骚乱,示威者在商业大街上掷玻璃瓶、放火,更与警方爆发冲突。新年伊始,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后果就显示了其威力。

  责任:究竟谁来负

  数据显示,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银行业损失了1万亿美元,市场总值缩水了25万亿美元,未来还会有很多的损失要计入。受到波及的人与国家都在问同样的问题:这究竟是谁的错?

  此次金融危机中,冰岛让世人熟悉了“国家破产”一词。人均负债高达20万美元的冰岛人对哈尔德领导的联合政府越来越不满意,要求政府下台和提前举行议会选举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迫于压力,冰岛商业部长西于尔兹松1月25日宣布辞去他在冰岛联合政府中所担任的职务,成为自金融危机对冰岛经济造成巨大冲击以来第一个引咎辞职的冰岛政府部长。

  250万法国人走上街头,打出了写有“我们拒绝为资本主义的危机付账”的标语横幅,表达了失业率上升的恐慌、对法国政府不愿刺激消费的不满、以及对金融危机中肇事金融业者的憎恶。

  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被视为全球金融危机源头的美国成为众矢之的。俄罗斯总理普京指出美国经济体系要为金融危机负责,并形容各国过分依赖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情况“危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在论坛上指出,此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源自美国,为此美国责无旁贷,应带头遏制金融危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合作:达沃斯热议

  错误发生后,追究责任自然有利于寻找错误的根本原因,从而在将来避免重蹈覆辙。不过,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后果让人们不得不专注于如何应对上。

  置他人于不顾、只求自保的保护主义成为各国批判的对象。1月28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新经济刺激计划引起了外界对于保护主义的普遍担忧。这项总额为8190亿美元的计划要求任何基础设施项目要获得其资金支持,前提必须是所使用的钢铁产品为美国生产。批评人士警告说,美国这种做法可能引发保护主义的恶性循环,甚至是贸易战,使受金融危机拖累而举步维艰的国际贸易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合作,被认为是此次达沃斯论坛上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大家越来越达成一个共识,那就是任何一个团体靠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此次金融危机带来的种种问题。分析指出,现今世界的状况充分暴露出国际合作还很不到位。20世纪诞生的国际组织如何面对21世纪的挑战,国际体系该如何发展以便更好地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并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成为此次论坛关注的焦点之一。

  明天:前景仍暗淡

  目前各权威机构对2009年的预测均是一片灰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降至0.5%,为二战以来的最低增速;发达经济体将出现二战以来的首次全年负增长,降幅达2%;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也将从去年的6.3%猛降至3.3%。IMF同时指出,在金融市场技能得到恢复、信贷市场障碍被扫清前,持续的经济复苏是不可能的。

  国际劳工组织也于近日发表2009年全球就业趋势报告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国家和地区“正在或即将面临一场全球性就业危机”,今年全球失业人数可能比2007的1.79亿增加5000万。

  市场经济也是一种信心经济,资本市场的发展需要信心,实体经济的发展更需要信心。专家指出:“这场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实际上是一场信心危机,表明人们对市场和经济发展的前景信心不足。”正如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时临危受命的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所说:“我们唯一要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对发展预期、发展前景作出悲观结论,这比困难本身更加可怕。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